5029读作什么(5029读作什么-)

封面新闻记者 谢杰

“00后”的书单有些什么书?阅读方式有什么特点?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外借最多的纸质书榜单前十名,以诺贝尔文学奖作品居多。

学生们在图书馆里阅读学习。

人文社科类热门 电子书爱看诺贝尔文学奖作品

又一年世界读书日,封面新闻记者从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了解2020年图书借阅相关大数据。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纸本图书整体借阅量下降幅度较大,电子图书借阅量增加,人文社科经典著作持续走热。”图书馆副馆长朱力介绍,从纸质借阅和电子书籍浏览两项数据来看,热门阅读图书多是人文社科类。纸质外借前100名书籍中,中外现当代“老牌”著名作家和哲学家、历史学家作品居多。

哪类作品最受西华师大学生欢迎?从电子书浏览量来看,学生偏爱人文社科类,尤其是诺贝尔文学奖作品。排名前10的电子书籍里,人文社科类就有8本,包括《杀死一只知更鸟》、《活着》、《瓦尔登湖》等。而前十榜单中诺贝尔文学奖有关作品就有3本,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大系:青春的诗》、《诺贝尔文学奖作品典藏书系:苔依丝》 《诺贝尔文学奖大系:孤独与沉思》。

借阅大数据也折射出“00后”读者特征明显。值得关注的是,前100名中,日本作家东野圭吾有《流星之绊》《红手指》《拉普拉斯的魔女》、《幻夜》等11本图书入选,仅纸质图书外借200多次。朱力分析,东野圭吾是著名推理小说作家,不少作品改编为电视剧、电影、舞台剧,近几年其作品大量翻译到中国,经常摆在书店和网上书籍推荐榜“C位”,受到青年读者尤其是“00后”读者关注。

4月23日晚,西华师大第九届读书文化节开幕。

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 党史教育活动丰富

4月23日晚,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作家何希凡,带来《新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主题讲座。“50后”教授,带着“00后”学生们,一起重温红色经典,学党史、跟党走。这堂讲座,也拉开西华师范大学第九届读书文化节序幕。

“今年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都将围绕党史教育开展,以‘百年扬帆共读史,砥砺奋进上新程’为主题,号召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杨红旗介绍,今年该校读书文化节将开展红色文化经典诵读、党史学习专题讲座等十项活动,赓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时,我们鼓励读者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充满校园。希望把图书馆建成知识汇集、智慧启迪的平台,通过读党史书籍、聆听历史回声、致敬建党一百周年,用书香存正气,为新时代聚精神。”

四川南充小学生在西华师大图书馆阅读。

据了解,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46年,前身是私立川北农工学院图书馆。图书馆总面积34000平方米,每年接待校内外读者100万人次以上。目前馆藏文献总量共计502.9万册,涵盖师范和非师范专业的理、工、文、史、哲、政、经、法等学科,建成综合性多学科的川东北地区的文献和信息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高校图书资源,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借阅。而此次读书文化节,也将利用线上平台联系同学、同伴、专家以及西华师大附中、附小的学生等一起参与到“师大共读”,让图书馆成为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的平台。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