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速运回单是什么(58速运单子多吗)

文/苏磊 亿欧专栏作者

年轻有为,敢想敢拼,把握机遇。这是与现任58速运CEO林凯源聊下来的总结。

因为一次合并,打破了一个行业的格局。58速运与GOGOVAN的合并开启了新的篇章。亿欧也恰巧见证了此次合并事件,由此专访了58速运CEO林凯源,讲述创业与合并背后的那些故事。

创业岁月

2011年从美国伯克利大学毕业回到香港的林凯源,在申请了所有的香港银行后,并没有收到一份offer。

最后,决定自己开公司,第一家公司做的并不是太好,在采访中他也没有多提,反而是第二家创业的公司给他带来了人生的转折。

第二家创业公司是一家广告公司,在外卖盒饭使用的一次性塑料盒子上面贴广告,把盒子免费给餐馆使用,然后收合作商的钱。从2011年开始做,做了9个月的时间,每天大概送500个盒子,10个月之后,一天送10万多个盒子。那时候全香港有600多个餐馆在用这个盒子。

但随着使用量的不断激增,林凯源意识到一个问题,运输这些盒子的车源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每天要在午餐前把盒子运送到餐馆,约车有时不能及时赶来,影响生意。

最后林凯源发现,可以把每天的司机加在一个交流群里,早上发布任务谁应答快谁承运,但随着交流群数量的增多,管理又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解决了车源问题又产生了其他的问题。

林凯源决定开发一个平台,不只自己用,要开放给有需求的大众,而且还要比代叫中心快(在香港叫车一般都通过代叫中心)。

只懂市场的林凯源并不懂应用开发的技术,所以找到了中学同学一起创业,5个人2万港币创立了GOGOVAN,此时是2013年7月。

在决定创立GOGOVAN后,林凯源就关掉了广告公司,“每个月最多能赚1000-2000块钱,就够我们自己用,多一块钱都没有。所以,我们认为还是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一个地方,不要分散,就开始做GOGOVAN。”

奠定根基

2万港币并不多,所以林凯源他们并没有做很多东西,3个人在九龙一带发传单,2个人专心搞技术。

发传单主要是和在路边“趴活儿”的司机去聊天,告诉他们这个平台可以带来的好处(少花时间多赚钱),因为香港路边“趴活儿”的司机和大陆的不同,他在路边的话,你过去说我有一个活,你可不可以给我拉,他通常不会理你,必须要通过朋友介绍或是代叫中心。

林凯源说:“这些东西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做,早上找司机,上午发传单。花了好几个月,慢慢把这个平台做起来。”

创业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到2013年11月份时,钱已经花完,要考虑融资的问题了,恰巧林凯源接触到了自己在中学时认识的一位天使投资人,给他做了一些融资指导,并很慷慨的提供了30万元资金。

聊到这里,林凯源特意提到了一个小细节,就是这个细节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资金。当时那位天使投资人去公司考察(很小的一个办公地点),发现公司的电话一直在响,很多人有找车需求,投资人感觉这几个年轻人做的事情挺靠谱。回去之后这位天使投资人又介绍了一群搞金融的朋友给林凯源认识,凭借自己的真诚和努力,林凯源又拿到这几个人的100多万港币投资,暂时稳定了下来。

随后通过其中一位投资人的介绍,去到新加坡考察,在与一位当地人(出租车司机)几天的接触中发现,这是在新加坡开展业务很好的人选,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交流,林凯源成功挖到了新加坡的1号员工。

在去机场的路上,这位出租车司机的一句“最后一次开出租车”让林凯源很感动。随后新加坡公司的注册、找办公室等事情都是由这位1号员工完成的。

随着业务在新加坡落地生根,一家媒体在报纸的头版报道了这家新兴的创业公司模式后,得到了投资人的关注,成功拿到A轮650万美元融资,在东南亚发展。

2015年年初进入台湾市场,随后跳过日本(当地几家巨头公司已经占据整个市场80%-90%份额,再去开拓意义不大),去到韩国之后,收到了人人网CEO陈一舟的邀请,经过长达6小时的交流后,陈一舟决定投资GOGOVAN1000万美元,前提是进入中国市场。

从腾讯挖过来一位负责人后,又从香港调过来两名刚毕业的大学生,2015年春节后GOGOVAN中国业务(快狗速运)开始了。

联姻58

林凯源告诉亿欧,其实他在之前就已经有了陈小华(58速运董事长)的联系方式,只是在逢年过节时偶尔祝福一下,并没有过多的交流,这次合并之前的深度交流也是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

“2016年圣诞节之前,我来北京出差,看我们北京分公司的业务做得怎么样,见了一些投资人,也见了陈一舟。刚好我们有一个朋友说,今天晚上你找我吃饭,我明天晚上找小华吃饭,要不然你们两个人一起吧,不分两天,他问我好不好,我说好,小华也说好。在颐堤港吃饭,本来说吃饭大概两个小时左右,最后我跟小华谈了三个多小时。”

本来是三个人在吃饭,但是林凯源一直在和陈小华谈速运的事情,怎么去打这个市场,怎么去看,物流行业是怎么样的,还有怎么做补贴。

林凯源和陈小华说:“不是因为你补贴,我这个命在国内也没有那么惨,2015年年底的时候,我们登记了非常多的司机,最后去打的小B2C的市场,本来觉得打的还是可以。有一段时间,我们登记司机的速度在全国竞争对手里面还是最快的。我自己一个人要去深圳和广州批发市场去找司机。”

“但这时‘58到家’还有‘58速运’出来补贴,最后我们所有的地推的同事跟我说要补贴,我说哪有钱补贴。人家拿几个亿美金来补贴,我们拿几百块钱。银行那边又没有那么多钱,要是今天补贴的话,明天就没有这家公司了。”

他们还是要我补贴,说我不懂,国内的市场要补贴,那个时候吵了很长时间,最终决定不做小B2C的生意,避免跟“58速运”直接竞争,开始慢慢去开发中大B的业务。

正是这个决定,为之后的合并埋下了伏笔。

到2016年春节之前,林凯源团队决定做了这个中型还有大B的业务,让所有地推离开,重新招聘,招聘回来的全都是销售。要不然让地推去谈大客户,他们都不懂,有些地推人员很多都是大学没有毕业,你叫他去谈大客户,就好比说陆军和空军去打,这样不行。

而58速运在国内大B的生意也有,但是并没有做的很好,林凯源认为,“之前58速运在国内就是靠地推去谈大客户,肯定不行。”

林凯源说,58速运靠着58的品牌就可以吸引来大客户,快狗在国内又有自己的销售团队,做的也很不错,陈小华也认为快狗的销售团队做的不错,大客户可以交给快狗销售团队跟进,车用58速运的,生意拿回来之后,赚的钱可以一起分。

林凯源顺势邀请陈小华去香港看GOGOVAN的小B业务,在2017年春节之后,陈小华来到香港交流,与林凯源吃午饭时,他们交流了很多想法,林凯源说:“要不要深入合作一下,要不就直接合并,反正咱们两家公司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GOGOVAN主要的市场是在东南亚和香港,这是58没有的。国内快狗的市场是B2B,58速运是小B、2C为主,双方没有直接竞争关系,但是我们用的司机大部分是同一批司机。”

陈小华也认为这个建议很好,通知58速运的CFO连夜到香港,谈了一整天之后,这件事情就定了下来,正是2月14日,情人节的这一天。

对于未来

林凯源认为,合并不等于GOGOVAN这家公司不会做大,“我们又不是把公司卖给58,只是现在如果我们自己去做这家公司,再要一年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会有效果。但是58速运已经覆盖了一百多座城市的体量,合作以后明天我们就可以把生意做得更大。”

58速运与GOGOVAN的合并,在行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林凯源也从主角的角度分析了一下该事件带来的影响:

第一,合并之后对两家公司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林凯源之前跟陈小华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已经定下来了,GOGOVAN的团队成为新公司里面的销售团队,58速运原有的团队成为运输团队。合并之后,一家公司有两个事业部,就是这么简单。

“之后,这两个事业部带不同的客户进来,我们还是同一个群,所以需求和供应其实都在,没有特别大的冲突。刚好我们技术和产品的开发放在海外和香港,所以这一块没有重复。我们海外的团队,从我们合并之后,就专门做海外的事情,国内的事情我们就用58的系统和体系,去搭建58速运国内网络。很多海外的产品国内不能用,国内开发的产品海外不能用。既然是这样,那我们就分开来。一家公司有海外还有国内的业务,国内的业务就是2B、2C的业务。”

第二,合并对于同城货运行业带来非常巨大的影响。之前没有一家比较大的平台,我们合并之后,不管是2B还是2C两方面的需求都能解决。

到目前为止,58速运与GOGOVAN的合并已经有3个月的时间,作为CEO的林凯源也向亿欧透露,“我们有运营B2B的城市订单量已经翻了一倍了。我们订单加起来,还有双十一的贡献,肯定会超出我们本来的预期,具体我不能说,但是肯定比我们想象的好很多。”

虽然现在订单增长很快,但平台上都是社会化运力,林凯源也说,短时间是不会发展自营运力的。他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用共享平台的方法去打这个市场,进展还是非常快的。

所以,要不要搭建自营运力平台,现在谈还是有点早。但是,未来会不会像滴滴、Uber一样,和一些车厂合作,还是可以考虑的。但是会不会买这个车,养自己的司机,在短时间内是不会的。

虽然合并是一个共赢的事情,但是相对来看,还是有很大挑战的。在林凯源看来,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和传统的物流公司合作,传统的司机怎么接受平台去维护自己的生意,这两块是非常大的挑战。

“比如说今天运货、拉货、运东西的人,不同的企业运营的人,他们还是喜欢打电话叫司机,还是喜欢签收运货回单等,想改变这种传统物流行业的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虽然行业内也有同行在培养互联网意识,将新思维、新方法带入到传统的物流行业中,但这些在整个物流市场里面还是非常小的,不应该局限在内部,应该要看外部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做,所以58速运现在花很多的精力去提高自己平台司机的服务体系、内部的服务体系、内部培训等,林凯源也透露,这几块都花了很大的精力。

之后,58速运也会以中国市场为第一步,东南亚市场为第二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在海外的布局,包括基础建设、一些其他方面的配套服务相应落地之后,58速运也会在当地地区落实服务。

文章版权属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