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伤多少温度适合疗伤(擦伤部位温度高)

什么是皮肤擦伤?

擦伤是由表皮破裂引起的浅表伤口,通常是在您打滑、跌倒、撞到某物时,皮肤摩擦粗糙或坚硬的表面而造成的。



皮肤擦伤有什么表现呢?

擦伤是皮肤最上层的表面撕裂,其特征如下:

红肿疼痛灼热感

擦伤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但通常会影响暴露的区域,例如手、前臂、肘部、膝盖或小腿。它们在儿童中比在成人中更常见。轻微的皮肤擦伤不会留下痕迹,但更深的擦伤可能会导致疤痕组织形成。



皮肤擦伤的治疗

当皮肤擦伤时,您需要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用消毒肥皂和冷水清洗受伤部位,去除任何污垢、细菌或碎屑。使用干净的布轻轻拍干该区域。在伤口上涂抹消毒液体:比如碘伏(不要用酒精或碘酒,刺激性太大)。24 小时后,用无菌绷带或敷料覆盖伤口,以保护其免受外部刺激、细菌和进一步伤害。如果不进行户外活动,可以不用包扎,如果包扎,请每日消毒并更换纱布!



促进伤口愈合的方法

根据皮肤损伤的严重程度,擦伤通常会在 5-10 天内愈合。以下是一些可以促进愈合过程的方法:

1. 食用富含维生素 C 的食物

维生素 C 在胶原蛋白的产生、成熟和分泌中起着关键作用,胶原蛋白是皮肤的主要组成部分。没有这种营养素,您的身体就无法制造足够的胶原蛋白来制造伤口愈合所需的新皮肤细胞和疤痕组织。

2. 保持水分

每天至少喝 7-8 杯水,从内部润滑您的皮肤。干燥的皮肤更容易撕裂,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愈合。

3. 避免糖、精制谷物和加工食品

这些食物会引发炎症并减缓伤口愈合。

4.冰敷伤口

如果伤口周围有瘀伤或肿胀,请务必在使用前用柔软干净的毛巾包裹冰块。直接将冰敷在皮肤上会导致冻伤。

5.保护受伤的皮肤免受阳光照射

避免将伤口暴露在太阳的紫外线下,以避免色素沉着过度。

6.尽量不要用力

对伤口部位施加过大的压力会使其流血。

7. 运动时佩戴皮肤防护装备

始终穿戴适当的运动防护装备,例如护膝、皮肤防护装置、手套和护肘,以避免过度受伤。

8. 不要在结痂处抓挠或抓挠

痂的形成是皮肤愈合的自然组成部分。它本质上是在伤口上形成的疤痕组织,以保护它免受污垢和细菌的侵害。这也表明表层下正在形成新的皮肤。

采摘或抓伤痂会进一步损害和污染受伤的皮肤,增加留下疤痕或感染的风险。

9. 戒烟限酒

吸烟和饮酒会延迟愈合过程并损害身体抵御感染的能力。

抗瘢痕治疗

硅凝胶产品

临床常用的硅凝胶产品包括硅凝胶片、膏剂、喷剂等等。硅凝胶产品不仅能够有效的预防伤口发展为病理性瘢痕,而且还能很好的改善病理性瘢痕的颜色、大小和质地。硅凝胶产品的预防性使用必须在伤口完全愈合后,要获得最佳的效果,应连续使用至少一个月,每天至少12小时。为满足不同部位以及天气,可交替使用硅凝胶片、膏剂、喷剂等等。

硅凝胶产品是我最推荐患者使用的,我荐在痂皮掉落后开始使用硅凝胶产品来预防瘢痕,目前看来效果非常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