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还珠格格吗(历史上有还珠格格吗知乎)

作者:文元(杜豆豆万卷好书读书会&工作室联合创办人)

说起清朝的汉人格格,估计很多人会想到《还珠格格》里的汉人格格小燕子和紫薇。

《还珠格格1》:小燕子和紫薇

当年,作为一部服装偶像剧,《还珠格格》原著的作者琼瑶女士是这样解读的:

《还珠格格》是一部受北京西郊“公主墓”名字启发而创作的虚构文学作品。

而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汉人格格只有一位,这就是清朝初年定南王孔有德之女孔四贞。

孔有德原是明朝参将,崇祯五年(1632年)投降后金,清军入关后,跟随豫亲王多铎追剿反清势力,镇压了江南多地的抗清斗争。顺治六年(1649年)封为定南王,封地为广西,与吴三桂、尚可喜、耿继茂 同是清初仅有的四位汉族亲王。

顺治九年(1652年),南明将领李定国奇袭广西,攻破桂林,孔有德自尽,其子被俘,全家一百二十余口,仅有幼女孔四贞逃脱。后来孔有德的部将缐(xiàn)国安收复了桂林,将孔有德及其两位夫人的遗骸入殓,派兵护送,由孔四贞扶柩进京。

顺治十一年(1654年)六月,孔四贞扶柩到达北京,顺治皇帝下令隆重祭奠,赐孔有德谥号为“武壮”,并在北京建立了一座定南武壮王祠。

孔有德

孝庄皇太后也在后宫召见孔四贞,一见她就搂过来说:“孩子,你小小年纪就遭此不幸,你就把我当成你母亲吧。”孔四贞立即跪下,向孝庄皇太后行拜亲之礼,口称:“谢母后,祝母后万寿无疆。” 孝庄太后哀怜孔四贞,就让她暂居宫中。

顺治皇帝也封这位干妹子为郡主,对孔四贞以郡主之礼待之。

孝庄太后有意撮合孔四贞和顺治帝,每当顺治退朝后,总要找个事由把孔四贞派到顺治身边;当顺治帝到南苑狩猎时,每次都要让孔四贞陪同前往。顺治十二年(1655年)四月,孝庄太后与孔四贞闲聊时,问起孔四贞是否订婚,孔四贞直言说:“父亲生前已将我许配给部将孙龙之子孙延龄” 。孝庄太后为了尊重忠臣遗愿和照顾孔部将领的情绪,虽有不舍也只得作罢。好在不久,顺治开始迷恋上了董鄂妃,此时也就不了了之。


孔四贞

顺治十五年(1659年),孔有德之子被明将李定国斩杀,孔四贞成了孔家仅存的血脉,于是,孝庄太后将孔四贞收为养女,封为“和硕格格”。康熙帝继位(1662年)后不久,孝庄太后赐婚孔四贞,下嫁给了孙延龄。在孝庄皇太后亲自主持下,孙孔四贞和孙延龄成亲,一切均按公主出嫁礼仪进行。孙延龄便成为清朝历史上最早的一个娶汉族公主的汉人额驸(也就是驸马)。

而孙延龄这个人心机很深,刚结婚时,对孔四贞百般恭敬,借助孔四贞的力量得宠朝中。康熙四年(1665年),孙延龄怂恿孔四贞请求康熙帝准许他们“就食广西”,获准。孙延龄夫妇举家到达封地广西后,孙延龄便逐渐排挤孔四贞,企图控制孔有德旧部,夫妻感情恶化。

康熙十二年(1673年),三藩之乱爆发,吴三桂引诱孙延龄起兵响应。次年,孙延龄杀害地方官王永年,起兵响应,自称“安远王”,但部下将士多有不服。

得知孙延龄的反谋,她坚决反对孙延龄勾结吴三桂的叛逆行为,立即毅然率兵进行讨伐。

孔四贞和孙延龄

孔四贞自幼生长在军营中,善骑射,通武艺,而且智勇双全,孙延龄根本无力与之对抗,只得投降。吴三桂对孙延龄的无能、孔四贞的强硬极其恼怒,掉头攻打广西的省城桂林。孙延龄外强中干,根本没有他自我吹嘘的那般才略武功与胆量,因此很快就被吴三桂的军队杀掉了;而被孙延龄视为“无知女流”的孔四贞,却成功地保住了桂林城,乱了吴三桂的后阵,为清王朝的安定局势立下了一大功劳,但她唯一的儿子在战乱中被叛军杀害。

不久,孔四贞向上书朝廷请战。得知养女的赫赫战功,孝庄太后又惊又喜,为了养女的安全,她拒绝让孔四贞继续留在烽烟狼烟的战场,特将懿旨,将她召回京城与自己作伴。

直到“三藩之乱”平定后,孔四贞才辗转返回北京。

孔四贞

孔四贞回到北京后,见到孝庄太皇太后,母女抱头大哭,孝庄太皇太后安慰了孔四贞,并仍旧让她住在宫中。自此,孔四贞和孝庄太皇太后形影不离。

她向朝廷主动交出兵权后,再后来,孝庄太皇太后和康熙帝为孔四贞修建了一座府邸。孔四贞脱下穿了十多年的戎装,又恢复了女儿梳妆,但 她拒绝了孝庄太后为她再觅佳婿的好意,终身没有嫁人,她就在西华门附近的南北长街居住,孤独一人,晚年非常凄凉,她常为死于战乱的无辜者诵经,超度亡灵。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孔四贞去世,朝廷为她举行了隆重的丧礼。孝庄太后曾评价孔四贞是:忠勋嫡裔,淑顺端庄,堪为烈女仪范。

自孔四贞以后,清朝再没有册封过汉族女子为格格,孔四贞成为了清朝唯一的汉人格格。

凄凉的孔四贞

孔四贞的历史后来被民间演绎为公主坟的来源之一。大约琼瑶女士正是根据公主坟和孔四贞这位汉族格格的故事,写出了《还珠格格》。

(本文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