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熹妃(雍正的熹妃是谁)

在康熙六十年,弘历十岁的时候,他面见了那个至尊无上的皇爷爷。那时候,康熙来到雍亲王府,在府里,他第一次看见了十岁的孙子弘历,在那个犹自显得稚嫩的脸上,他却看到了令他中意不已的特质,很是喜欢,于是决定将他养育宫中,亲授书课,并随祖父巡幸热河避暑山庄。弘历的生母钮枯禄氏,也被康熙称之为有福之人。

而那个被乾隆成为有福之人的钮枯禄氏,初嫁到雍亲王府的时候,只是一个格格身份。

钮枯禄氏

格格,满语,意为小姐。是满族和清朝对女性的一种称谓,为清皇族女儿的统一称呼。作为正式称号使用时,在后金时期,国君和贝勒的女儿称为格格。清太宗起,逐步按照汉人习惯,重新规定了封号。作为非正式称号时,被用于尊称其他地位高贵的女性。另外,清朝亲王的低阶妾有时也被叫做格格。

钮枯禄氏的格格称号含义,则是属于最后一种,清朝亲王的低接妾。

康熙四十三年,13岁的钮枯禄氏,被指婚给当时26岁的胤禛,由于其父亲凌柱身份官位不高,而当时胤禛的封爵是贝勒,所以当时钮祜禄氏是格格身份,当时的雍亲王府,对雍亲王来说,既有垂髫之年嫁给他的嫡福晋,又有自己喜欢的侧福晋,年氏和齐氏。而钮枯禄氏这个没有什么特别背景,也没有什么特别意义的妾侍,委实对他没有多大意义,因此,也很容易将她忽略。所以钮枯禄氏十余年间都没有生下子嗣,封号也始终是格格。

钮枯禄氏

直到一场时疫的出现,拯救了钮枯禄氏淡如水的生活。雍亲王患上了时疫,病情非常严重,几乎丧命,钮枯禄氏侍奉殷勤,煎汤熬药,无不周到。雍亲王康复后,对其尤有钟爱。于是,钮枯禄氏也怀上了孩子,生下了皇四子弘历。

这个孩子,就像是钮枯禄氏的一个福星,他聪明伶俐,深得雍亲王宠爱,也顺带着提高了他娘的地位。弘历十岁时,随父雍正初侍康熙帝,宴于圆明园牡丹台,康熙帝见皇孙弘历聪颖过人,十分喜爱,便接至皇宫去读书,亲自抚养,并称弘历\"是福过于予\";连声称钮祜禄氏是有福之人。为此,钮枯禄氏更得雍正的恩宠。

钮枯禄氏

所以,当雍正一登基,先封钮祜禄氏为熹妃,进而晋为熹贵妃。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弘历的原因。和熹妃一样,初入府中只是个格格身份的耿氏,自傲雍正初登基的时候,也只是被封为裕嫔,并没有被封妃。

雍正死后,弘历继承皇位,母以子为贵,封熹贵妃为皇太后。乾隆帝视其为国母,有言必遵,有一次太后偶然提及顺天府东有废寺当重修。乾隆帝立即遣员拨款修盖,并告诫宫监,今后有事应事先看出,不应让太后劳神指派。乾隆在位期间三次南巡,三次东巡,三次巡幸五台,一次巡幸中州,以及谒东陵,猎木兰,皆奉陪太后同行。平日与其左右不离,遇万寿节必率王大臣行礼庆贺,六十、七十、八十庆典,一次比一次隆重。特别是太后八十大寿,年已六十的皇帝还彩衣蹈舞,承欢膝下。使太后享尽了人间的“福、禄、寿”。善至于终身。

直到乾隆四十二年,太后去世,终年8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