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沙替尼主要制什么肺癌(恩沙替尼可以把肺癌吃好吗)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恩沙替尼治疗间变性淋巴瘤激酶阳性非小细胞肺癌专家共识》昨日正式公布。该共识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恩沙替尼治疗渐变性淋巴瘤激酶阳性非小细胞肺癌专家共识制定顾问专家组共同撰写,于今年4月发布在《中华肿瘤杂志》。

图为恩沙替尼产品出厂。企业方供图

恩沙替尼是由贝达药业和控股子公司Xcovery共同开发的全新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于2020年11月正式获批上市,是中国第一个用于治疗ALK突变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国产1类新药,填补了同类药物国产空白。

《共识》基于中国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治疗现状及临床实际需求进行编撰。《共识》通讯作者、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张力教授介绍,ALK突变被称为钻石突变,在ALK-TKI的治疗下,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更容易获得长期生存。恩沙替尼作为中国自主原研的ALK-TKI,从患者长期生存的角度而言,顺应性更好。他表示,《共识》的制定和发布,对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新药更加科学合理地应用于临床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也便于临床医生在个体化精准诊疗过程中更加科学严谨地评估药物疗效与风险。

张力介绍,《共识》对恩沙替尼常见不良反应的分级及每个分级的主要不良反应的界定、推荐处理方式、药物剂量管理建议等都进行了详细说明,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同时,《共识》对恩沙替尼的适应人群、推荐剂量和主要副作用都进行了说明,也能从另一方面提升患者获益。

贝达药业资深副总裁万江表示,共识中不仅涵盖了恩沙替尼二线治疗的注册临床研究,也纳入了恩沙替尼全球多中心一线治疗临床研究的数据,而eXalt 3研究的结果也已经在JAMA Oncology上获得发表。美国FDA对全球上市产品的要求之一是临床研究中需入组欧美患者,而eXalt 3研究入组的患者就有一半左右来自欧美。因此,随着这一研究结果的公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迎来恩沙替尼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如美国上市的消息。

责编:晏霏霏

本文来自【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