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为什么要高分红(方大特钢分红为什么这么高-)

今天聊的企业是方大特钢,普通的钢材行业,要说特殊就是公司有很多产品是特钢。

公司方大特钢是江西龙头民营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主要分布在特钢行业和采掘业。主营产品是螺纹钢、汽车板簧、弹簧扁钢、铁精粉、优线等。

弹簧扁钢是公司的战略产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公司通过持续多年的耕耘,多年来在汽车弹簧用钢细分市场一直保持较高的占有率,具有稳定的合作关系和较强的议价能力,是公司的高效益产品之一;利用弹簧扁钢原材料制造商及先期研发优势,公司将产品线进一步延伸至汽车板簧,目前已覆盖轻微簧、中重簧、客车簧等全系列产品,主要配套商用车市场,少量配套乘用车。

注意到这个产品是因为股息率,目前股价6.91元,对应股息率为16.06%。

公司2003年上市,上市股价为6.5元,至今融资27.02亿,分红125.57亿,非常厉害。

上图是股息率,下图是净利润率,两张图比着看,可以得到结论:

第一、方大特钢的盈利能力不稳定。有很长时间盈利能力很差。

第二、方大特钢有高分红的习俗,在盈利能力好的时候,高分红,盈利能力不好的时候,也寻找机会高分红。

第三、方大特钢的股息率和盈利能力这几年比较稳定,都很高。

股息率高,说明公司的估值比较低。

方大特钢就属于我说过很多次的低估值、高分红企业。那么持有不动的盈利能力怎么样呢?

我们通过K线图简单看一下,第一张是不复权的照片,可见上市19年来,持有不动的话,最高也就三倍收益,但是用后复权看,最高有30倍收益,前复权看收益也不错。

由于股票经常发生派息、配股、分拆或合并等事件,使得股价出现缺口,复权就是用来填补缺口的,分为前复权和后复权两种方法。

前复权保持当前价格不变,对历史价格进行增减,使得股价连续。而后复权正好相反,保持历史价格不变,调整当前价格。

前复权是行情软件默认模式,因为它很适合用来看盘,也是被使用频率最高的复权方式。前复权适合看盘和交易,但是后复权适合用来对历史回测和计算收益率。

后复权的本质是描述某个资产净值的增长情况,反映了真实的收益率,更适合用来回测。但后复权与真实价格相差较大,不适合指导实盘交易。

这里我们需要记住的是:K线图只反应每股权益价格的变化走势,但是并不反映股东的总权益变化。总权益是由每股股价和总股数决定的,这是股东的真实权益。

总结一下:后复权就是以初始的股票数量和股价为基础,对除权后的股价进行换算,可以直观反映特定股东总权益的变化。通常用来计算长期持有的收益率。(不能用前复权,因为无法反映出股票数量的变化,无法反映出总权益的变化)

从净资产收益率的角度看,方大特钢的收益非常不稳定,好的年份收益爆炸,不好的年份只有0.58%。但是好歹没有亏本,能力还是很强的。

从估值角度分析,上市市盈率大概30倍,现在是7倍左右,缩水了四倍。

中国太保是从2007年上市,市盈率大概是52倍,现在是9倍左右,缩水了六倍。

为什么中国太保给股东的收益这么差?

原因是从净资产收益率看,中国太保和方大特钢都是二流股票,但是中国太保的分红太差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揪着分红不放的原因。

对于低估值股票,只要保持高分红,哪怕净资产收益率一般,长期持有也有非常好的收益。

当然最重要的是分析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

从产品种类来看,公司的现阶段主要收入来源为长材类(螺纹钢、线材)产品,2021年收入结构中螺纹钢为56%,线材占比19%;弹簧扁钢和汽车板簧产品在收入中占比分别为11%、7%。

国内的钢铁、水泥、煤炭等黑老粗行业受益于环保政策和供给侧改革,这两年活的都挺不错。这也是决定行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因素。

目前看,这两个因素都不会改变。

方大特钢还有个成本优势,在生产成本与期间费用同时控制实现严格控制的策略下,方大特钢近年来长期处于远低于行业平均成本水平的优势地位。

此外,在差异化发展的战略下,方大特钢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穿越周期。

2021年,鞍钢、本钢实施整合,成为全球第3大钢铁企业。2021年,钢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合计钢产量为4.28亿吨,占全国钢产量的41.47%。行业竞争格局优化。

展望2022年,优势是煤炭和铁矿石的价格会打下来,美国也扛不住通胀了,不足是房地产市场断崖式下滑,对需求影响很大。

总体上说,这家公司我觉得可以关注,但是不急着下手,未来钢材市场的发展有待进一步观察后做出判断,如果买在周期高位就悲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