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psi等于多少kpa(10psi等于多少Kpa)

常规离心式冷水机组所使用制冷剂为R134a,正压运行,保证了机组系统的纯净度,提高了制冷剂的利用率及机组的运行性能的稳定性。减少了机组的使用尺寸和重量。本文以麦克维尔离心式冷水机组PE系列、WS系列为例。仅供学习参考。

离心机组配套设备选用的冷水塔是按冷凝器最大进水温度24℃-32℃来选取的,低的进水温度是符合低能耗要求的但应有一个最小限度,最佳进水温度和冷却塔风机控制请参考相关产品技术手册。

机组结构:

系统流程结构:

PEH/PFH系列冷水机组,蒸发器,冷凝器的进出水管排列标准为垂直方向。在PFH12双离心压缩机冷水机组中,机组蒸发器底部为冷冻水进水,上部为冷冻水出水。其它规格的机组蒸发器上部为冷冻水进水,下部为出水。冷凝水进水口为冷凝器下部,出水口为上部。安装时,应以管口标识和相关资料为准。

WSC/WDC 系列冷水机组的冷凝器进出水管为垂直排列,上部为出水,下部为进水。蒸发器进出水管为水平排列,面对蒸发器水管口,左管口为进水,右管口为出水。安装时要以管口标识和相关资料为准。注意:机组的规格不同,可能节流系统的安装位置也不相同。

收货与起吊:

机组到货后,应立即检查,确定机组是否完好,随机附属部件是否齐全。

对于因起吊或装运所导致的机组损坏,应由承运方负责赔偿。

机组运输底座只有在最后落位时方可拆除。

使用强化绳索进行机组吊装时,要严加小心,以免损坏控制器和机组管道,关于机组重心,请查看机组尺寸图表。

通常机组的四个角上均有绳索吊装孔,吊装时,四孔务必同时起吊,确保机组水平,落地时要小心,避免机组震动过大对机组造成伤害。起吊机组时,应使用横杠支撑,以防绳索损坏控制器及管路。

注意:机组到货时,制冷剂管路和油路上的阀门都是关闭的,只有在调试时,技术服务人员才会打开各管路阀门。

落位与安装:

机组应水平放置在水泥或钢基等坚固的平面上,机组基础必须在支撑机组运行重量的强度之上。机组周围应留有足够的空间,方便于服务人员的调试和维修,为可能发生的蒸发器/冷凝器换热管的更换提供必要的维修条件,具体要求见下表:

其它各边的维修空间要求不少于3英尺或1米宽。

机组在安装时,可不用螺栓,但要确保机组安装水平,无滑动,最好是利用机组四脚处的11/8″的安装孔进行固定,同时应将随机所带的橡胶垫放在机组垫板的四个角下,减少机组的在运行时的震动。

水路系统:

水泵:

注意:不要使用3000转/分或者两极电机水泵(对50HZ电源而言),因为这种泵常伴有过大的噪音和振动。

如果采用二极电机水泵,其转速与压缩机电机基本一致,这样可能产生共振。如果可能的话,建议使用1450转/分(对50HZ电源而言)或者四极电机水泵,1750转/分(对60HZ电源而言)。

蒸发器和冷凝器水路:

所有PEH/PFH和WSC/WDC系列冷水机组的蒸发器和冷凝器都采用卡箍或法兰联接,安装者须按系统尺寸要求和容量表的要求提供相应的联接方式。

注意:如果对水管接头进行施焊,那么接管上的感温包和传感器等应取下,以免损坏。

容器水盖的进出水管上均装有水塞,其作用为连接测压设备(工厂会根据客户的需要决定是否安装水压差开关)用于检查进出水水压(确定其流量)。容器的进出水压降及流量参见产品手册。

蒸发器水盖上进出水管位置是随容器的设计而确定,冷凝器的进出水管按图纸要求和接管上的标志进行连接。要求处于最冷状态的冷却水进入冷凝器的底部,以加大过冷度。

容器水盖的上下部位都安装有水塞,上部水塞为容器内的空气排空(在水泵运行时),使用方法:缓慢旋动水塞,直到有空气喷射出,如果有水喷出,说明容器中已无空气,注意:请不要旋下水塞;下部为排水,当机组长时间停机时,要对容器的剩余水进行排空,这时可旋下底部水塞进行放水,同时旋开上部水塞,平衡容器内压力,有助排空。

注意:蒸发器的进水温度不得高于43℃,否则会造成安全阀开启制冷剂跑掉和损坏控制元件。

管道应该进行合适支撑,以减轻连接部分所随承受的压力,蒸发器水路管道应包裹保温材料进行保温,各进水处应有20目的过滤器,同时还应有足够的截止阀,以便排尽容器中的积水。

注意:如果容器内遗留水排不干净,可用干燥气体进行吹空,容器本身无自排空能力。

管道的进出水处还应安有温度计,并在高点处设有排气口。

如果有必要,容器两头的水盖可以进行调换安装,只需注意换上新的垫片即可。

如果水泵的噪声和振动过大,可考虑采用隔音和减振措施。

如果采用冷却塔供水,需用流量平衡阀。

如果冷却塔的水太冷,就应调整冷却水的水流量和调整冷却塔风扇。

油冷却器管路:

水冷式油冷却器:

有些PEH/PFH、WSC/WCD冷水机组在出厂前就已经配有水冷式油冷却器。冷却器连接的水管、水过滤器(40目)、电磁阀、排放阀或水塞等均应在现场按图纸要求安装,其冷却器的水源可能是内部水源(冷冻水)也可以是外部水源(自来水)。

如果采用冷冻水作为冷却水水源时,油冷却器冷却水管一般要跨接在水泵的进出水两端,这样水泵工作时将其全部压差加在油冷却系统上,这种方法在大多数系统中使用。但有一些安装要求油冷却水管跨接在蒸发器的进、出水管上,此时通过蒸发器的水压降大于油冷却器冷却水路的水压降来提供水能,此冷却水路压降应包括所有组件和管路中的损失。

如果采用自来水作为水源,水应排入一个开式的排水装置中,以防止因虹吸作用将水又吸入油冷却器中,或者排入冷却塔的回水管中。因为是外部水源所以要保证水路的清洁。并且排入冷却塔的回水管口要高于冷却塔的最高水位,如果低于水位线时,同样会发生虹吸现象。

注意:油冷进出水管的安装要根据机组结构而定,安装外接水管时请注意管口标识和仔细阅读相关资料。

在油冷却系统油温的控制上,采用热平衡自动调节阀,它是通过油温的大小自动调节管路中的水流量,保证了油温的稳定性。调节是根据压缩机轴承的供油温度(在32℃-43℃范围之内),自动调整油冷却器的水流量,此调节阀是由一个装在供油管上的温度传感器来控制的。对于只靠制冷剂来冷却油的冷却器系统机组,则不需要此类热平衡调节阀。

采用冷冻水作冷却介质时,油冷却器的供油温度应取下限值,不过开机之初,温度可能会偏高。

如果机组没有随机配备油冷却器供水管路的电磁阀,又要求安装该阀,建议安装商采用ASCO型8210B27或厂商对其质量予以认可的电磁阀。

切勿将油冷却器的管道与单流程的蒸发器并行组合在一起,以免油冷却水量不足。

注意:油冷却器的进水温度不得超过32℃。

制冷剂冷却油冷却器:

对于使用CE046/CE048/CE050或CE063压缩机的机组,油冷却器利用制冷剂作为冷却介质。

对于用自来水和冷冻水作为冷却介质的油冷均不能满足特殊订单要求时,也应用制冷剂作为冷却介质的油冷却器。

配CE063压缩机的机组,从冷凝器出来的过冷制冷剂通过热力膨胀阀后进入油冷却器变为汽液混合态后进入蒸发器,其制冷剂的供给流量由油冷却器供油管出口处的温度控制,以保证油温均在32 -43℃的范围内。

配CE046/048/050压缩机没有装水调节阀,而是通过在制冷剂液管中开一小孔分流制冷剂来控制油温。

安全排空管道:

作为安全措施,每台冷水机组在容器(如蒸发器和冷凝器)上均安装有安全阀,以便容器内压力过高时向大气释放,减低容器压力。如果地方法规有要求,那么在安全阀上要接一排空管通室外。

注意:管道连接前,要去掉阀内的塑料塞(如果有的话),管道联接按地方要求办理。

冷凝器上装有一个三通截止阀,此阀上装了两个安全阀,一阀工作,一阀备用。但这种设计仅对小冷凝器适用。具体结构见下图。

对于大容量冷凝器而言,两个安全阀必须同时工作。

注意:当三通截止阀调节阀芯在内端时,1号安全阀为开,当阀芯在外端时,2号安全阀为开。

如果双安全阀中一个安全阀出现问题,截止阀会将损坏的阀隔离,同时另外一个安全阀承担保护作用,同时可以对已损坏安全阀进行更换。操作方法请参看上图。

当安装排空管到双安全阀时,排空管的尺寸根据一个安全阀的大小来选择,然后连接到两个阀上。对于大容量的冷凝器,两个安全阀必须同时使用,排空管的尺寸根据两个安全阀的大小选择。

电气:

制冷电气系统基本原理:

导线、保险丝等规格按电气要求执行,标准NEMA电机启动器要满足McQuay说明书的要求,具体要求参见机组说明资料。

切记:电压波动应控制在≤–10%-+10% 范围内,相与相之间的电压不平衡值不得超过3%,否则电机中的温度将急剧升高。例如:当电压不平衡达到3.5%时,电机的温度大约要升高25%。

注意: 机组出厂前已充足制冷剂,系统管路间的阀门都已关闭,机组调试时或长期停机后再次开机时,这些阀必须开启。

动力线的接线:

机组在开机时必须对动力线的相序进行检查,面对压缩机的电机端,相序为1—2—3时,电机的旋转方向为顺时针方向(可参看压缩机上的标识),通过启动柜向压缩机的接线必须注意相序。在1—2—3相序时,L1接T1和T6、L2接T2和T4、L3接T3和T5,旋向正确,参见接线凳盒内的接线图。

相序用GE No.5467032365相序仪测定,在连接启动器和压缩机及检查连线之前,启动器内的ㄚ—△的转换时间应调至6—15秒之间,如有麦克维尔IQ—1000或IQ—500电机保护控制器,则按IM392的要求调整。当压缩机还是处于一种危险状态就开始进行转换时,应该对其起动转换时间进行调整(工厂规定时间为8秒)。要求在压缩机电机转速达到额定值时,定时器此时应调为启动转换状态。

注意:与压缩机连接的接线柱必须是铜制的。在进行连接时不要用力太大,这样会损坏连接部件,并且连接电缆要进行合适的固定,避免接线柱受力,影响压缩机的密封。

在给压缩机接线时,不仅要小心,而且还要注意接线必须在麦克维尔的技术服务人员检查和认可之后方可进行操作。

相序和旋转方向不正确时,切不可给压缩机增载,否则会对压缩机造成严重的损坏,点动压缩机并通过电机后盖的可视孔察看旋向是否正确。

安装承包商在厂商工作人员对相序和电机旋向确认后,必须对电压≥6000V的压缩机电机接线端子进行绝缘处理。

处理材料为:

1.LOCKTITE牌清洗液(满足麦克维尔PN350A263H72要求)。

2.3M公司SCOTCHFIL牌油灰状电器绝缘材料(满足麦克维尔PN350A263H81要求)。

3.3M公司SCOTCHKOTE牌涂料(满足麦克维尔PN350A263H16要求)。

4.塑料绝缘胶带

上述材料大多数电料供应商都能提供。

处理步骤:

1.切断压缩机电源。

2.用清洗液清除各端子接头处的油和水垢。

3.用油灰状电器绝缘材料涂抹各接合部,使其平整光滑。

4.用SCOTCHKOTE牌涂料涂抹接线柱的磁套管上达1/2″处,同时在已涂油灰状电器绝缘材料的接线柱上并沿电缆方向10″长的这一段电缆橡胶表面上涂SCOTCHKOTE牌涂料,然后再用SCOTCHFIL牌油灰状电器绝缘材料在此表面上涂上一层。

5.用塑料电绝缘胶带缠绕全部涂层。

6.最后再抹一道SCOTCHKOTE牌涂料防潮。

配有启动器的机组动力线的接线:

有些机组出厂前压缩机动力线已与ㄚ—△过载补偿启动器连接好。电源接线,保险丝及导线规格等均参见电气随机材料。

切记:相电压不平衡最大不得大于3%。

压缩机的动力接线必须注意相序,相序由GENo.5467032365相序仪或相应仪器测量,面对压缩机的电机端相序为1—2—3时电机的旋转方向应该顺时针方向。

启动器的ㄚ—△转换时间在出厂前已经设定。

注意:在厂商的技术服务人员检查和认可之前不要进行最后接线,当相序和旋转方向不正确时,不可增大旋转速度,否则会造成严重的损坏,开机前必须点动机器并通过压缩机后盖视孔处观察旋转方向。

控制器的接线:

PEH/PFH、WSC/WDC冷水机组控制电路设计电压为115伏,独立线路供电时,保险丝熔断电流为20或16安。机组配有启动柜,启动器柜内有一变压器输出115伏电源供控制部分使用。

切断开关应始终处于接通状态,以便油加热器处于工作状态,防止制冷剂在油中积累,控制柜保持通电状态,有利于对油泵加热温度的控制。

压缩机不工作时,微机控制柜程序内部开关必须设在“off ”位置,防止非操作者无意中启动机组。

如果控制器的电源是由变压器提供,那么此变压器的额定容量应为2KVA,且在功率因素为80%和次级输出95%输出电压时,其启动功率额定值最小为12KVA。关于控制接线尺寸,参见N.E.C215和310条。在缺参数不能计算出结果时,就应测量实际电压。

切断开关要标上标记以防控制线路断电。水流量联锁接线端子在控制器的接线排上,具体接线详见电气资料或者控制器面板上的线路图。

水流量联锁的目的是防止压缩机在蒸发器和冷凝器的水泵运行之前运行。

注意:在老式机组中,如果再循环定时器关掉以及流量开关间歇性工作,压缩机会产生严重的损坏。

冻水泵可以随压缩机一起运转,不间断运行或者通过自动运转,而冷却水泵必须随机组一起运行。冷却水塔电机启动器的线圈工作电压为115伏,50赫兹最大伏安范围为100VA。如果伏安数超过额定值,则需配备一个控制继电器。

所有联锁触点的额定值均不小于10安培的电流,报警电路设计为115伏交流电。报警系统的额定值小于10伏安。

对微机控制的机组参看IM616和OM125文件。

调试控制线路:

接线完毕,有关人员应对电路进行功能调试,当然在进行调试时,压缩机不得启动。调试完后应在厂商的技术服务人员认可后方可进行压缩机电机的接线。

压缩机开始运行前几分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特别注意所有运行参数和特性。

电路测试可以在完全不启动压缩机的情况下运行。

如果控制线路单独供电,则只需要调试此电路而使压缩机的供电线路开关处于断开状态。

延时联锁的正确设定可观察启动器柜内的电机控制继电器“MCR”。

如果系统通过变压器获得控制电压,那么有必要切断启动器与压缩机连接的动力线并观察启动器的运行情况。

按次序逐个停泵检查其联锁接头,同时电机控制继电器断电。

手动打开一个安全控制器,观察启动器或MCR(电机控制继电器),每一个开关应该控制相应启动器或MCR继电器的一个动作和亮一个指示灯。关掉水泵,同时还应切断启动器电路。

保护电容:

所有的机组都装有一电机保护电容,其主要是保护压缩机电机免受高压峰值的冲击,保护电容安装在电机接线盒内。安装时要仔细阅读资料,在机组运行前,机组启动电容的安装必须得到厂商技术服务人员的认可或由服务技术人员指导安装。其安装方法见下图。

注意:电容的三个黑色线端分别接在压缩机接线柱1、2、3 号上(压缩机接线端子号)。白线接地。连接要牢固,并用绝缘胶带包裹。

电容的频率要和机组使用电源频率相符。

铭牌(术语):

每台离心机组都有一组数字用以描述机组特征和不同机组的区分,这些数字刻在机组铭牌上。

机组的几大部件也有铭牌标识,提供安装和操作者一些必要的信息。

压缩机命名为CE型,例如CE087 型压缩机用于PEH087、PFH087、WSC087,WDC087冷水机组上,从压缩机标牌上可知道压缩机的型号、类型和编号以及压缩机马达的电气特征。

冷凝器和蒸发器铭牌上都带有容器的最大工作压力,管理部门编号和容器类型代码,值得注意的是容器的最大设计值与制冷剂侧容器的最大压力值相符。

控制器:

机组控制器是以微处理器为基础的控制盘,可完成离心式压缩机的启动、监控、能量调节、保护、减载、顺序停机、定时运行。双压缩机组配有两台控制器,它们内部互联,完成领先-滞后、负载平衡功能。

有关离心冷水机组微机控制的特点、安装、操作、故障分析参看相关厂商安装操作手册。控制器有较多的控制选项;一般能提供数据报告、记录。熟悉控制系统可使机组处于最佳运行状态。

通常压缩机控制器包括了油泵的控制系统,油泵的运行状态同样受到压缩机控制系统的监控。

能量控制系统:

压缩机的能量控制由导叶的移动完成,通过导叶开或者关来调整进入叶轮的制冷剂量。当电磁阀SA,SB随控制信息动作时,油的流动会推动导叶旋转。

导叶操作:

进气导叶能量控制工作的压力系统由位于油管理控制盘内的四通常开电磁阀组成。控制信号的增载、减载和保持决定四通阀的开闭状态,来确定来自油过滤器的高压油流向导叶活塞的某一边或是两边。

开启导叶(压缩机增载)电磁阀SA断电、SB得电。高压油从SA口流向活塞一边,另一边低压油通过SB口排出。

关闭导叶(压缩机减载)电磁阀SB断电、SA得电。导叶活塞向减载方向移动,导叶慢慢关闭。

当电磁阀SA、SB都断电,高压油通过SA、SB口流向活塞两边,导叶保持原来的位置,电磁阀的动作参看下图。

测量值:

调整能量控制导叶的开关速度可适合系统的要求。调整排油管上的针阀可控制排油速度,因而控制“导叶速度”。针阀是位于压缩机润滑油分配盒中四通电磁阀的一部分。

这些阀一般在工厂设定,从全关到全开需大约3分钟,从全开到全关需用1分钟(CE126外),速度要慢以避免控制不稳定。

导叶速度调整:

流经导叶开启处的排油速度控制了能量控制导叶的开关速度。排油速度可通过润滑油盒内电磁阀SA、SB上的针阀调整。

用螺丝刀从左边打开润滑油盒上的圆形盖板以便调整。增载时调整上面电磁阀SB的针阀以改变导叶开启速度,顺时针减小导叶的开启速度,逆时针增加导叶开启速度。

减载时调整下面电磁阀SA上的针阀以改变导叶关闭速度顺时针减小导叶的关闭速度,逆时针增加关闭速度。

导叶速度工厂设定随压缩机型号不同而不同

WS系列机组的能量四通阀和导叶开关从油分配盒中分离出来,安装在压缩机吸气口附近,这样简化了油分配盒结构,缩短了四通阀、导叶开关的油管长度,使机组机构更加紧凑,更合理。

油路系统:

油路系统为PEH/PFH、WSC/WDC系列机组压缩机提供润滑和带走热量,利用油压推动导叶活塞移动控制导叶开启和关闭来控制负荷。PFH/WDC双压缩机冷水机组有完全独立的润滑油来润滑各自的压缩机和控制能量的增减。

适合液压系统和润滑轴承的油的牌号是唯一的。油牌号推荐表见表1

表:被证明适用于R-134a机组的合成脂类油

1.ICI的RL225S和22H不能使用,RL22N可使用。

2.ICI RL32S酯润滑不能使用,RL32H是可使用。

3.不同来源的同一种认可的油能混合使用。

每个机组出厂已充满推荐使用的润滑油,正常运行时,油泵附装的示油镜能显示油位。

对于CE048/050压缩机,油系统包括油泵、油泵马达、油加热器和油分离器。油泵的油经过过滤器后进入压缩机机体内,油是用冷媒冷却。

其它尺寸的压缩机(CE063-CE126)都使用独立的油泵供油,油泵由马达、加热器、油分离器组成,同样油经过过滤器后进压缩机。

供油温度取决于油冷却器的冷却效果。温度控制阀控制油温在32℃-38℃之间。润滑保护取决于油压差的大小。一个突发的停车会造成故障和损坏轴承。采用紧急供油可保持油压,避免了突发停车造成的危害。当突发停车时,紧急供油槽内的活塞会强制性向润滑轴承供油。CE126压缩机紧急停车润滑油的提供有赖于一个以重力为动力的紧急供油箱。

典型的油流程图,如下:

标准油路流程图

1.制冷剂冷却的油冷系统,采用经节流后的制冷剂进行冷却。

2.图中接管相对位置不一和实际机组接管位置相符。

油泵:

MaQuay离心式冷水机组油泵规格有 14 英寸、16 英寸和18英寸,现使用较多的为16英寸油泵,18英寸油泵在较大制冷量机组上也使用。

机组油泵采用整体铸造壳体,避免了装配工艺繁多所引起的泄露,采用卧式电机,降低了油泵高度,加强了电机在泵体中的稳固性,并且防止了回油中的残渣进入电机对电机造成的损坏。

油泵的压缩原理为内啮合转子油泵。结构特点:运动部件少,结构简单,体积小,压缩效率高,噪音小等。

注意:在长期关机时,油泵停止加热时,油泵的各阀要关闭,当开机前加热时,要略打开回气。在长期运行时,要注意油泵内油位的变化,油位不可低于视油镜的三分之一。如果低于,要及时加油。油的颜色为无色透明,如果油变色或浑浊,则需要厂商技术服务人员来确定是否要更换润滑油。

热气旁通系统:

标准的PHH和PJH热回收式冷水机组带有热气旁系统,用于当系统负载低于预定的压缩机最小能量时,将压缩机排气直接排到蒸发器中,PEH和PFH将作为备选项,可用于压缩机能量小于10%的情况。

Microtech控制屏用额定电流的百分比来指示卸载运行状态,当电流降到设定点,热气旁通电磁阀上电,热气旁通开始工作,热气旁通的引入给压缩机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制冷剂流量以防止制冷剂在轻载下发生短路循环,同时它也防止了热回收操作过程中喘振。

热气旁通的设定点为40%RLA,见IM616。

例行维护:

润滑油:机组一旦投入运行以后,一般不需要另外加油,除非油泵需要维护或大量泄漏。

如果机组必须在带压的情况下加油,采用一个手动泵,将手动泵出口与油泵底部的维修阀扣连。

更换油过滤器:麦克维尔离心机式冷水机组在任何时候都是在正压情况下运行,因此泄漏不会使潮湿的空气进入制冷剂回路中,不需要每年更换油。

CE050压缩机—如果机组带有吸气维修阀(双机头机组中作为标准配置),关闭这个阀门和马达冷却进液管上的阀门,使压缩机与机组其它部位隔离开来。按正确的程序抽出压缩机内的制冷剂,移去过滤器外壳和旧的过滤器,安装新的过滤器,露出两端。更换过滤器外壳的垫片,重新打开吸气管和液管上的阀门。

如果机组不带吸气维修阀,在移去外壳和更换过滤器前机组必须停机以降低压缩机内的压力,请参考手动停机中的最后一部分

CE063和更大的压缩机—对于这些机器,将过滤器隔离开来就可以更换,关闭油泵排油管上的维修阀,移去过滤器外壳,会有一些泡沫产生,但止逆阀会限制从其它压缩机腔来的泄漏,移去过滤器,更换新元件和外壳,采用新垫片,重新打开油泵排气管上的阀。

当机器重新工作时,必须检查油位以决定是否有必要加油。

注意:润滑系统不正确的维护,包括油量过多或油牌号不对,换上了质量不合格的油过滤器及带压情况下设备不正确操作都是危险的,只有经过培训的人员才能进行此维护。如需正确的服务,请与当地厂商技术服务人员联系。

制冷循环:

制冷回路的维护包括:保留对运行情况的记录,确保机组油量及制冷剂量的检查(见维修计划表和本章最后的运行记录)。

每一次检查油压、吸气压力和排气压力都需仔细记录下来,冷凝器和蒸发器的进出水温度及压降也需记录。

一个月最少要记录一次压缩机吸气温度。从吸气温度及吸气压力对应的饱和温度可得到过热度,一段时间后过热度的显著增大表示制冷剂泄漏或膨胀阀可能损坏,满负荷下正确的过热度为1.5—2℉(1℃),这样一个微小的温度很难准确测量出来,另一个方法是测量压缩机排气过热度,它是实际温度和排气压力对应的饱和温度的差值,满负荷下过热度为14-16 ℉(8-9℃)。测量排气温度时,喷液将停止(移去继电器#10)。过热度随负荷线性变化,在10%负荷下过热度增加至55 ℉(30℃),MicroTech控制器能同时显示过热度和过冷度。

典型的制冷剂循环图如下 :

1.图中接管的相对位置与实际中不一定相同

2.过滤器仅用于双压缩机机机组上

3.在CE048、050、063压缩机上不能进行喷液。

电气系统:

电气系统维修除一般的要求如:保持触点清洁,连接牢固等,还有一些特殊要求如下:

1、必须检查压缩机的当前运行电流,并与铭牌上的额定电流相比较,通常实际电流会低一些,因为铭牌上标的是满负荷情况下,同样检查所有的泵和风机马达电流值并与铭牌上的标识值相比较。

2、检查时需确认油加热器正常工作,加热器为插入型,可根据电流表读数检查,不论控制屏是否上电,当压缩机不工作时,加热器必须带电,当压缩机起动时,加热器掉电。

3、一个季度至少一次,所有的安全控制(除了压缩机过载)都必须动作一次并检查它们的设定值是否正确,随着元件的老化,控制点会发生漂移,必须对这种情况进行检测以便对控制器作一些调整或更换,水泵联锁和水流开关必须检查以确保触发时能断开控制回路。

4、马达起动器触点应每季度检查并保持干净,紧固所有的接线端子。

5、压缩机马达对地绝缘电阻半年检查一次并作好记录,记录指示了绝缘破坏情况。如果读数为5MΩ或以下表明绝缘层可能失效,必须作进一步检查。

6、离心压缩机的转动方向应以机体上靠近视镜的的箭头方向相一致。如果操作者怀疑电源接线有误(如反相),并想进行调整,请找厂商服务部。

注意:不要在电机处于真空环境时测量电阻,否则将造成严重后果。

清洁和维护:

机组发生故障通常是由于系统太脏造成。所以必要的日常维护是不可缺少的。

系统太脏的原因是:

1、空气处理机中的永久性污垢或可清洗过滤器中的污垢清洗,必须按照使用手册中的说明进行清洗;一次性过滤器必须预以更换,清洁频率随机组的具体运行情况而定。

2、每次对机组进行检查时,应清洗冷冻水系统、油冷却器管道和冷却水系统中的过滤器。

季节维护:在长时间停机之前和再起动之前,下列的维护必须完成。

一年一次的停机:

当机组安装在环境温度低于冰点温度的区域,冷却水和冷冻水须与系统脱开,并排空容器中所有的水。最好向冷凝器和蒸发气中吹送干燥的空气有助于机组内水分的排空,也可以打开容器水盖,自然蒸发。冷凝器和蒸发器不能自动排水,如水留在管道或容器中,在低温下结冰会使管道或容器破裂。

当然,避免结冰的最可靠的办法是强制水循环,以防止结冰。

1、采取措施以防止供水管上的截止阀被不小心打开。

2、如果冷却水塔使用,水泵就会暴露于冰点温度下,确定打开水泵的排水塞将水排放干净,确保无残留水。

3、断开压缩机电路的开关,取下保险丝。如果变压器需要用于提供控制电压,必须保证油加热器的供电。将手动停止/自动开关(SW1)设置到停止位置。为防止意外启动的可能,将MicroTech控制器左侧的故障继电器取下。

4、定期检查容器的腐蚀情况,去锈涂漆。

5、对机组使用的冷却塔进行清洗,保证冷凝水的清洁。麦克维尔对于因使用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当的循环水而引起的任何问题概不负责。

6、冷凝换热管每年都应拆开端盖进行检查,必要时进行清洗。

一年一次的开机:

如果机组的启动柜已经损坏,这时供电会导致危险产生。对机器设备不熟悉的人开机,就会发生开机事故,所以开机时,要对机组进行仔细检查。

所有电机线圈的接地电阻需要检查,每半年对接地电阻检查值进行详细记录,因为电阻值将反映线圈绝缘层的老化情况。新机组的电机接线与地间的电阻值为100MΩ。

一旦读数变化很大或平均读数值小于50MΩ,在机组启动之前需要打开电机端盖检查电机线圈。当读数小于5 MΩ时,将预示电机即将损坏,电机需要更换和维修。在故障发生之前更换电机能够节省时间,同时避免了因电机烧毁而造成系统清洗的工作。

1、控制回路需要长期通电。如果控制回路断电,油温将会降低,对油加热器进行24小时通电,以便使油与制冷剂分离。

注意:对油进行加热时,应打开油泵顶盖上的回气截止阀,避免油泵压力过高,有利于油和制冷剂的分离。

2、检查并紧固电气接头。

3、如果在停机季节冷却塔水泵排水塞曾经拆下,则需要予以更换。

4、在主供电开关线路上供水安装保险(如果曾经拆下的话)。

5、连接水管路,开始进行供水,检漏。

注意:开机前必须再次检查系统管路和油路上的阀门是否打开,确认全部打开后才能启动机组。否则会产生严重后果。

系统检修:

压力安全阀更换

目前机组冷凝器都采用双安全阀压力保护。就是在一组安全阀系统中利用两个安全阀。一个工作,另一个作为备用。这样就减轻了在更换中的复杂程度。双安全阀主要分为两种。对蒸发器的安全阀而言,则应在使蒸发器内无制冷剂的情况下再行更换。

抽储(PUMPDOWN):

如果需要进行抽储,需要谨慎操作以防止冷冻水系统结冰,胀裂管路。在抽储过程中需要确保充足的水量通过蒸发器和冷凝器,同时关闭所有液态管路上的截止阀。在所有截止阀关闭,水流建立以后,启动压缩机。将MicroTech设置为手动模式,在抽储过程中,导叶必须打开以避免喘振或其他异常情况。在大约20PSI时,MicroTech停止抽储操作。机组在抽储操作停止之前当有轻微的喘振发生时,应立刻关停压缩机。并将制冷剂全部抽储到冷凝器或贮液器中。

需要使用压力调节阀以建立系统压力时,同样不能超过上面所给出的测试压力。当达到测试压力,气体循环将被断开。

试压:

如果机组在运输的过程中没有出现故障,通常不需进行试压。可通过检查外部的管路连接处是否有泄漏或是否有部件松动来检查漏点,进行紧固,检查无泄露即可。如果机组严重缺少制冷剂而不能开机,则应进行机组的检漏试压,以便确定泄漏部位。

检漏:

当机组放生泄露并且漏点难于查明时,则需要对机组进行检漏试验。首先向系统充注足够的制冷剂使系统压力达到10PSI(69kPa),然后充注干燥氮气使最大压力为125PSI(860kPa),然后用电子检漏仪进行检测,卤素检漏仪不能检测R-134a。在抽出或者注入制冷剂时,系统必须有水流循环。

注意!切勿使用氧气来升高压力,以免发生爆炸。

需要使用压力调节阀以建立系统压力时,同样不能超过上面所给出的测试压力。当达到测试压力时,应切断供气管路。

如果在焊缝或钎焊处存在泄漏或需要更换垫圈时,在处理前应泄掉系统的测试压力。铜管连接处的需要进行钎焊。

检修完毕后,需要按照下面的步骤对系统进行抽真空处理。

抽真空:

通过检漏,确定没有泄漏点后,需要使用真空泵对机组进行抽真空。真空泵的抽空能力要能够达到1000微米汞柱。

将水银压力计、电子或其他形式的微米压力表连接到远离真空泵的管路上。如果读数低于1000微米,需要使用电子或其他形式的微米压力表.

如果真空泵不能获得1毫米真空度,可以采用3倍抽空方式。系统第一次抽空到大约29英寸汞柱,然后将干燥的氮气充入系统,将系统的压力增加到0磅。

然后将系统再一次抽空至大约29英寸汞柱,这样的操作重复3次。第一次抽真空能够移走90%不凝性气体,第二次移走第一次抽空剩下不凝性气体的90%,第三次抽空后,系统只剩下0.1-1%的不凝性气体。

制冷剂充注:

PE和WS系列机组出厂前已经完成检漏,并已充注了足量的制冷剂。如因运输过程中的损坏而需补充制冷剂R134a,可在漏点维修或抽空后进行冲注。

a、将制冷剂储罐与主供液管处的截止阀接头口用连接软管连接,排空截止阀与储罐连接管道中的空气,然后将管路中的阀打开至中间位置,进行冲注。

b、在冲注前要开启冷冻水泵和冷却水泵使水流过蒸发器和冷凝器。(将会需要手动关闭冷却水泵启动器。)

c、如果系统处于真空状态,将制冷剂储罐竖立放置,连接处在储罐上方,然后打开储罐充注制冷剂,制冷剂的饱和温度应在冰点温度以上,如果压力平衡,难以注入,可稍微对储罐进行加热,有利于继续冲注。

d、系统的气体压力大于或等于冰点温度,将储罐倒置使储罐的温度高于冷凝器温度。保持储罐的位置,将阀打开,水泵开启,液态冷媒流入冷凝器中。

e、当有75%的制冷剂已充注到冷凝器时,重新连接制冷剂储罐的充注管到蒸发器顶端的维修截止阀。排空连接管,将制冷剂储罐竖立放置,连接处在储罐上方,将维修阀打开。

切记:在这一点中充注位置断开,在完成制冷剂充注前要重新检查。这个时候压缩机千万不能启动。(首先进行初步检查)。

本文来源于互联网,暖通南社整理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