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管违停多少钱(杭州城管违停怎么处罚多少钱)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杨茜

“20块?市中心停车什么时候这么猖狂了,我停车几分钟办个事情,就要收20块停车费?”刘师傅气呼呼地给小时新闻“社区那些事”(怎么找到“社区那些事”爆料、吐槽见文末)爆料。

几天前一个下午,刘师傅去下城区玄坛弄附近办事,没想到遇到了一件让他气愤的事。

“仓桥社区正好有个交通违法的处理点,我就想那里离我单位比较近,去那里处理罚单比较方便,所以就去了。”

刘师傅从屏风街开车进去,被道闸拦住了。道闸前正好有个停车位空着,他想停进去,却被道闸边上岗亭里走出的保安给拦了下来。

1】读者投诉

保安说:停一分钟也要收20块!

“这里不能停车的,车位属于社区的。”保安师傅说。

明明在道闸外面,怎么就被划进了社区?刘师傅想不通,“我就去交个罚单,几分钟很快的。”他跟保安沟通说自己只是临时停一下,好不容易找到了这个车位,能不能临时停一下。

没想到保安师傅直接跟他说要“20块钱”。

“20块?有没有收费依据的?”刘师傅质疑。结果,他得到的回应是“没依据”。

“不管哪里,现在都有15分钟停车免费的呀。”

保安师傅态度挺横:“你还想白停车?就不给你停车。停一下就是20块,一分钟就要20块。”

越想越气的刘师傅和保安争了起来。窝了一肚子火的他只能绕到中山北路上,违停了一下。

“结果等我处理好罚单出来,又吃到了一张城管的罚单。真的是……整个人都要崩溃了。要不是保安师傅说停一下要20块,哪儿还有这么多事情!”说起来就生气,当晚刘师傅又去了一趟:“跟我说是出口,结果还有车子放进去了呀,而且旁边的墙上就写着‘入口’两个字。我就不信,我白天去停车,小区里会没有车位?保安师傅就是想捞好处吧。”

刘师傅当晚拍到进去的车子。

道闸旁边写着“入口”两个字。

2】社区解释

这里面有个误会

中心区域,停车收费,几分钟真的要20元?

3月15日,小时新闻记者去现场走访了一圈。

玄坛弄小区是个封闭的社区,有三个进出口,北门连着体育场路,西门和南门分别在中山北路和屏风街上。

记者开车从南门进入,保安师傅把车子拦了下来。“小区里没有车位了,路上也停满了车,你开不进去。你到中山北路那个口子进去,那边可以停车的。”

在道闸边上,的确有几辆车停着,但没有停车位,停车的队伍排到中山北路口。

按照保安的指引,记者从中山北路的西门进入,岗亭的保安再次拦下汽车。“小区里没有车位了,你等一下,路边靠着停一下。”

保安师傅说,小区里停车位紧张,难得有个车位,可以把车停进来,每小时8元。

至于南门的停车位,也就是刘师傅上次去想要停的车位,保安师傅是这么解释的。“别看那几个车位在道闸外面,但是的确是小区里的车位,收费都委托保安来收的。”

刘师傅那天争执的这件事,仓桥社区事后也知道了。

社区书记赵乃刚也是头疼,他说这里面有个误会。

“当时小区车位是真的满了,所以保安师傅没让他进去。况且,南门确实是出口,一般不让进。”赵书记说。

既然是出口,那为什么还写着“入口”两个字,而且还放其他车子进去?

“小区内部停车拥堵时,根据实际情况会有车辆从南门进入。至于南门边‘入口’两个字,我们会让停车公司改掉的。”

3】20元停车费究竟怎么回事

保安有没有乱收费

“20元,不是停车一小时的价格,而是那个车位封顶的价格。”赵乃刚告诉记者,当时刘师傅要停的车位,属于小区车位。

“很多人奇怪,为什么道闸外面是我们的车位呢?因为当初设置道闸,本来是更靠近屏风街的,因为不利于交通,我们和交警商量了,就把道闸内移,有三个车位就在道闸外面,但是这三个车位的收费标准是和社区车位一样的。”

刘师傅想要停车的位置,当时是空着的

赵乃刚说,当时刘师傅语气不是很好,保安师傅脾气也暴,就直接说了“20元”。

“刘师傅理解错了。我们道闸边有牌子的,都是根据明文规定收费的。”赵乃刚说,老小区停车难,市中心的老小区更甚。玄坛弄小区,380多辆车,车位满打满算200个,100元包月,为了停车大家也是各种斗智斗勇。“我们的停车是包给第三方公司的,为的就是避免出现一些乱收费现象。”

一般来说,小区里的车位不对外开放,但是响应错峰停车,社区还是开了个口子。

“有车位的时候可以让社会车辆停进来,但是傍晚6点前所有外来车辆都要开出。另外,正好违章处理点在社区里,这便增加了车位的负担。”赵乃刚说,一开始是为了便民服务,是方便辖区里的居民,没想到很多人都到这里来处理交通违法,车子就很难停了:“也想通过小时新闻提醒下大家,到这里来处理罚单的话,建议绿色出行。不然车子真的不好停。”

保安会不会乱收费,私自收费呢?

对于这个问题,赵乃刚说,保安不是社区聘请的,是第三方停车公司的:“一旦查实保安乱收费,停车公司会处罚的。”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