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加西亚是什么(华为 加西亚)

华为公司内部最近出了一件争议非常大的事件,一位在2019年从工程师岗位转岗到HR部门名叫胡玲的员工10月30日下午在华为公司的官方论坛——心声论坛里实名发文吐槽了自己的上司和同事,引起了轰动。

胡玲这篇长文主要内容是讲述自己作为一名刚刚转岗到2012人力资源部的员工,如何一个人辛苦工作,调研程序员群体的问题,解决问题并提升研发人员在公司的工作生活体验,但上司却是一个不作为的领导,他甚至质疑华为加班160小时的程序员是在“划水”(类似磨洋工的意思),胡玲认为这位上司丝毫不顾及程序员的隐私和群体利益,并且新来的同事也表现不太敬业,胡玲甚至还让华为的程序员们不要相信HR,因为他们“没有诚信”。

目前这篇吐槽文章在全网引起了很多讨论,知乎上网友们在热议,目前已经有1000多条回答,知乎的一位匿名网友透露,胡玲的这个帖子在华为的心声论坛里也有上百万的浏览量(真实性有待查证)。

在微博上不少大V也纷纷就这件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也有相关话题讨论……

总之华为这次自家HR吐槽自家中低层干部的事情已经闹得沸沸扬扬。

首先说一下CEO来信君对这件事的个人看法:胡玲的吐槽长文里带有一定的情绪化,而且目前在只有她一方发声,被吐槽人没有公开回应、公司也没有做出明确回应的情况下,无法完全相信胡玲的吐槽是否全部属实。

所以这件事未来是否会出现吃瓜反转,目前也不好说。

其次,华为的HR体系确实有过一些问题,而且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知道,并在公司内部发过全员邮件进行解决HR存在的相关问题。

比如2019年2月12日,任正非就曾经发过一封全员邮件,题为《打造已领战略领先的“华为军团”,怎样才能避免“叶公好龙”?(之一)作为公司创新主体的2012实验室及研发体系的博士员工群体为什么流失》,邮件的标题很长,内容其实主要是在说2012实验室里有不少从外面招来的博士员工,后来有很多流失了。

华为博士流失率统计

在那封邮件中有数据统计显示,华为公司博士类员工的5年累计平均离职率为21.8%。2014年被招进华为的博士群体,在2018年只有57%依然在职,离职率超过43%。

2012实验室作为华为公司创新的主体,却面临着留不住人才的困境。任正非从2018年开始就一直在着手解决一些华为公司长期积累的弊病。

其中华为研发员工抱怨最多的是招聘进公司以后,被安排在了不合适的位置上。比如在任正非的全员邮件中,就摘抄了不少类似的案例:一个做硬件研发的程序员,上岗后却被安排去做了算法开发。简直驴头对马嘴,这些员工不得不重新学技术,因为就连内部转岗也有较高的门槛。

在被采访的82位离职博士员工中,有34人曾反映离职的主要原因是岗位与个人技能不匹配。心声论坛上还有华为用户留言说还以为这种随便分配岗位的问题只发生在本科学历的员工中,没想到博士员工中也有这种问题。

所以从这些早些时候的吐槽来看,华为公司的HR业务确实存在问题。

任正非

在任正非签发这封直指华为博士人才流失严重的邮件后1个月,3月28日,任正非又签发了一封总裁办邮件,是他自己在3月9日在总干干部务虚会上的讲话,主题是与公司改革相关。任正非当时就批评HR的业务线说:

对于招聘工作,首先要批评你们HR,有些在世界大赛中多次获奖的人被我们淘汰了。你们不知道什么是优秀的人,为什么不让科学家去招聘科学家,专家去招聘专家呢?HR应搭好服务平台、提供专业方法,别把自己当成了权力部门。

从任正非这些言辞来看,他不仅知道HR业务存在的一些问题,而且一直在抓这件事。

可惜华为的HR部门还是出现了胡玲吐槽事件。不知道任正非及其他华为高管会如何处理这件事。

华为对于人才的渴求是十分急切的,甚至为此不惜花费百万年薪招募多名博士进入公司,树立公司在求才方面的诚意。前两年任正非为了让因为公司内部争斗而离职的程序员重新回到公司,还曾公开道过歉,呼喊着“华为加西亚回来吧”。

但胡玲事件一发生,华为公司的名誉还是会受到一些影响的。

第三是华为目前已经是一家员工规模在19万左右的大公司了,出现“大公司病”也难免,最关键的是如何解决。任正非可是在国内第一个发明末位淘汰的企业家,相信他应该有很多管理方法来解决华为在HR方面存在的问题。

另外,胡玲还提到了华为公司加班严重的情况,这个在业内也不是稀罕的秘密了。任正非最近还在说因为有一些外部的压力,华为的员工们工作更努力了。

也希望华为员工更努力的同时,华为公司也能为员工多做一些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