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马分肥(四马分肥的四马是指)

1.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

2.中国工农红军进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背景下进行的。(√ )

3.长征精神的主题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 )

4.“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毛泽东在遵义会议上第一次提出的。(× )

5.第二次国共合作没有一个为国共两党所共同承认和正式公布的政治纲领。(√ )

6.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 )

7.在党内统治时间最长、造成危害最大的是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机会主义。(× )

8.第一次国共合作与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最大相同点是都有一个两党承认的政治纲领。(× )

9.土地革命期间,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大众同国民党反动派的阶级矛盾。( × )

10.王明犯的错误一直是“左”倾机会主义错误。(× )

11.中国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既不同于第一次国共合作,也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 )

12.抗日战争时期的统一战线,其政治基础是共同抗日。(√ )

13.延安整风运动的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 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

14.1942年延安整风最主要的任务是反对机会主义。(× )

15.延安整风运动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 )

16.中共七大特别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 )

17.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群众路线。(× )

18.民主革命时期党的中心任务是进行武装斗争。(√ )

19.在我们党内,毛泽东最早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 )

20.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着重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的问题。( √ )

21.在抗美援朝前,毛泽东提出了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

22.新中国成立后,对国民党政府同各国建立的外交关系部分予以承认。(× )

23.新中国宣布成立后,中国政府宣布愿意同世界上一切国家无条件建立外交关系。(× )

24.我国剥削制度被消灭的标志是土地改革的完成。(× )

25.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标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 )

26.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九三学社、致公党、台盟是新中国八个民主党派。(√ )

27.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当天,全国所有各大中城市都举行了热烈的庆祝活动。(× )

28.新中国成立从根本上结束了 100多年来中华民族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历史。(√ )

29.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制定的《共同纲领》规定, 对国民党政府与外国政府所签订的各项条约和协定,一律宣布废除。(× )

30.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开始。( × )

31.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标志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 )

3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 )

33.1949年4月23日,南京的解放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终结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 )

34.1949年的《共同纲领》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宪法的作用。(√ )

35.新中国成立之初,对于国民党政府与外国政府订立的各项条约和协定,并不是一概废除。(√ )

36.在新解放区进行的土地改革,是在人民革命战争已经取得全国胜利,统一的人民政权已经建立的条件下进行的。土地改革的目的是实行国家土地所有制。(× )

37.土地改革的胜利完成,消灭了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意味着反封建任务的彻底完成。(× )

38.“四马分肥”是社会主义改造中对资本主义企业的赎买方式,指企业利润按国家征收的所得税金、企业公积金、职工福利奖金和资方的股息红利四部分。(× )

39.早在1953年党中央就作出了关于节制生育的政策性文件,赞成适当节制生育。(√ )

40.没收官僚资本带有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 )

41.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五反”运动主要在国营企业和国家机关中进行。(× )

42.1954年,中共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 )

43.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是董必武。(× )

44.刘少奇被选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是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

45.1954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体现了人民民主原则和社会主义原则。( √ )

46.因为社会主义改造在1956年才完成,1954年制定的宪法当然不能说是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

47.对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必须采取没收、限制改造的政策。(× )

48.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是消灭地主阶级,也是消灭地主个人。(× )

49.社会主义三大改造是指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对于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 其中,对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三大改造的重点。(√ )

50.1950年5月1日颁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是新中国制定的第一部法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