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文(王贵齐)




王贵文,女,汉族,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城关中学美术教师,兴趣爱好广泛,尤其喜欢国画。



墨气淋漓 丹青传韵

——记著名画家王贵文


作为一名画家,王贵文女士深知丹青创作的核心是在于笔墨的语境和形意的表现,尤其是在以山水为题材的丹青创作上,王贵文女士更是展现出了一种极强的抒情质感和地域渲染!其笔下作品,多是以云贵山水之景为主,另又兼有写意花鸟之作,前者可见于险绝苍浑之境,后者可见于简逸淡雅之气,是谓高远而不失于凝练,和畅而不失于大雅,可赏可鉴,耐人寻味!


▲《通途》40cmX70cm


▲《金江明珠》138cmX70cm


在山水画作中,王贵文女士能以其独有的文人气质和精神来构建山水形意,作中笔墨唯尚意象之美,是有继承法门,更见自然妙道!并且作中无论是笔墨的呈现还是形意的塑造,王贵文女士都是能依据于心源而作,并以此来带给观赏者无穷的审美想象!画品高逸,云烟简淡,树木林间赋予疏朗,古意村落置于祥和,如此峥嵘风貌,实可堪于超然脱俗也!

花鸟品意,贵在韵味,今在王贵文女士的众幅花鸟作品中所流露出的,便正是一股华润绝尘般的致和雅气!作中牡丹,气息清朗,设色灵妙,是谓深得于澄净质感,而其梅花作品,又是可察于凛然风骨,暗香疏影,艳而不俗!


▲《金江人家(一)》138cm X70cm


▲《山水情》46cmX68cm


墨气淋漓,丹青传韵。解读王贵文女士的丹青艺术,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她本人已是深得于意象之法门,无论是山水题材还是花鸟题材,其都是可尽抒于情怀!如果说俗笔之作是侧重于外在表象的单纯呈现,那么今日王贵文女士的众幅丹青作品,则就是一幅幅尚求于传神达意的清新之作,作至臻境,气象不凡!

著名书画艺术评论家:史国澳

2022年1月21日 书于览艺斋


▲《山沟沟里我的家》38cmX38cm


▲《金江秋韵》100cmX100cm


▲《崖上人家》46cmX68cm


▲《乡音》46cmX68cm


▲《高山流水》46cmX68cm


▲《山高水长》36cmX70cm


▲《颠倒一幅画》36cmX70cm


▲《傣族人家》50cmX78cm


▲《秋思》138cmX70cm


▲《暮归》138cmX70cm


▲《金江人家(二)》138cmX70cm


▲《大团岩风光》138cmX70cm


▲《清风拂竹》138cmX70cm


▲《新居》138cmX70cm


▲《凌寒独自开,唯有暗香来》100cmX90cm


▲《夜牡丹》50cmX50cm


▲《喜上眉梢》36cmX70cm


▲《花开富贵》70cmX40cm


▲《写生作品》 46cmX70cm


▲《硕果》138cmX70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