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董是什么意思(独董是什么意思啊)

大家好,我是文文大保贝儿。

很多小伙伴在看上市公司的财报的时候,都会发现“独立董事”这个项目。

“独立董事”是谁?是什么意思呢?

“独立董事”并不是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而是“独立”于公司股东,并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的一些人。

由于“独立董事”与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因此,“独立董事”可以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


“独立董事”这个制度其实并不是中国人发明的。

在20世纪30年代,1940年美国颁布《投资公司法》,对“独立董事”做出了规定。

根据美国《投资公司法》的规定:

投资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中应该有不少于40%的独立人士。

“独立董事”这个制度之所以会被设计出来,本身的目的就在于防止控制股东及管理层的内部控制,从而损害公司整体利益以及全体股东成员的利益。

为了有效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与监督效率,中国证监会引进了原属于英美法系的独立董事制度。

2001年8月16日,中国证监会正式颁布《关于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必须存有一定比例独立董事。

自《关于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开始,标志着我国的上市公司中“强制性引入独立董事”的制度正式拉开帷幕。

独立董事主要是针对上市公司(股份公司)而言的,如果是普通的小公司,是不需要有独立董事的。

相比于普通的董事来说,独立董事的职责,更侧重于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以及对公司规范运作的监督。

正是因为有了独立董事的存在,可以避免出现“一股独大”的现象,因此独立董事的存在还是有非常大的必要性的。

独立董事也不是谁都可以干的,证监会也对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作了比较具体的要求。

像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都是没办法担任独立董事的。

一般能当上独立董事的人,有律师、有大学教授、有四大的合伙人、有资本市场的资深人士等等等。

总的来说,国内外之所以都比较重视“独立董事”这个制度,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独立董事们,相对而说更加的科学、客观、公正。

正是因为在上市公司内部有了独立董事,从而很好的避免了公司内部的董事会在进行决策的时候出现偏差,为股东们最大限度地谋求了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