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什么不用大屏手机(美国人喜欢大屏手机吗)

今天凌晨,苹果WWDC发布会上,库克又挤了不少牙膏,iOS16、AR技术、M2芯片和关于汽车的一些内容,当然苹果并没有发布新车,而是公布了关于CarPlay的最新进展和数据(成绩单),苹果表示:美国98%的车都可以使用CarPlay,79%的美国消费者表示自己只会买支持CarPlay的汽车。苹果放出的成绩单可以看出来这部分业务是接下来苹果要重点发力的一部分了。在智能化功能方面,与苹果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另一家美国公司——特斯拉,特斯拉FSD在选装率逐年走低,根据北美数据显示:从2019年第二季度的46%,已经下滑到了11%,根据这一趋势,下滑到10%,甚至5%以下都只是时间问题。都是智能化功能,为何境遇不同?难道只因为FSD要自费,CarPlay不用再掏钱?

特斯拉FSD选装率走低,原因都在自己?

特斯拉目前FSD不仅仅是选装率低这么点事儿,选了以后问题更多。6月4日消息,美国汽车安全监管机构在最新公布的监管文件中宣布,将对特斯拉加大调查力度。监管文件显示,2021年和2022年生产的特斯拉汽车,遭到车主“鬼影制动”投诉的数量从2月份的354起升至758起,短短3个多月投诉量翻了一倍。

这促使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要求特斯拉在6月20日之前就此作出答复。如果不及时做出回应,这家汽车制造商将面临高达1.15亿美元的罚款。此次调查涉及Models 3和Models Y两款车型中的约41.6万辆汽车,目前还没有因为上述制动问题导致的撞车事故或人员受伤报告。

拿选装FSD的用户当“小白鼠”,会适得其反?

遭遇“鬼影制动”特斯拉车主反映称:自己的车辆在开启了Autopolit功能之后,本来在公路上正常高速续航,但是特斯拉有时会将路旁的各种标牌(如广告中的Stop标志、建筑物或其他物体的影子),误认为障碍物或者停车标志,然后猛踩刹车。特斯拉于全年7月以后在北美市场全面取消了车辆前部仅剩的一颗毫米波雷达,导致智能驾驶系统完全依赖于视觉算法,异常制动的出现频率也在此后陡然攀升。去年11月特斯拉在北美召回11000多辆推送了FSD的车辆,原因是FSD存在bug,会错误激活AEB,导致异常刹车制动。但因为车辆已经取消雷达,官方召回后,修复效果不明显。

还有一个原因是参与FSD Beta版本测试的车辆越来越多。去年年底的数据,当时特斯拉开放FSD Beta的车辆有6万,占北美超过15万特斯拉车主付费FSD的40%,而到了现在,测试的车辆已经超过了10万台,马斯克还想在年底全球测试车辆超过百万辆,因为他认为:若没有数十亿英里级别的行驶数据用于(神经网络)训练,不可能实现自动驾驶。beta版本本来就是不成熟的系统,而越来越多的车辆参与测试会使得不确定性以及风险成倍增加,虽然iOS也有beta版,但手机就算变“板儿砖”了,也基本上不会危害你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吧?但车可不一样,特斯拉目前的异常制动还未导致事故已经可以算是烧高香了,随着测试车辆越来越多,FSD确实会越来越成熟,但负面问题的增多也会更加大家对FSD的能力产生顾虑,技术一定会更先进,但大众的信心消耗没了,选装率只会更低。

FSD选装价格超过车价25%,还想教育消费者?

需要再单独付费的软件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都需要再考虑一下,特别是对于Model 3/Y这类较便宜的特斯拉车型,FSD选装价格不菲,会让车主放弃,而且就算是在美国选装率都不快不及10%,其他市场就更为惨淡了。中国的选装率也就1%-2%,国内用户基本上就没有用付费软件的习惯,即便免费软件需要看大量广告,体验感一般,但白嫖的爽感依旧难以割舍,国内早期对于知识产权的不重视,盗版软件、音视频横行,都让中国人没怎么养成用软件、看音视频文献付费的习惯,如果FSD要是有破解版,或是能给特斯拉“越狱”,FSD在中国普及率能直接到顶,所以新势力直接把功能都标配,以及流量全免费。海外虽然有法律保护,但白嫖是人类的天性,这个没办法。

同时作为一个期货功能,FSD在全球绝大多数地区,或者说开除了美国加州一部分地区,这个FSD就是个L2+级的水平,最早选装的一批人甚至到了换车都没体验到特斯拉的这个“完全自动驾驶”,让人们等的时间太长了,要是再早两年,都快和苹果的泰坦造车计划有一拼了。Joel Young是一名在2019年花6000美元购买FSD的特斯拉车主,当时他以为自己将在年底获得系统的软件版本更新,现在三年了仍没有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车主已经起诉了特斯拉公司,指控其欺诈和违约。

总结来看,FSD选装率不断走低几乎完全是被特斯拉自己搞成这样的:增加beta版的测试车辆,系统不稳定导致“鬼影刹车”,拿选装者当小白鼠,有安全风险导致口碑下滑;功能定价本来就高,对于购买低端车型的消费者来说压力过大;白嫖太香,就是不想买;期货功能看不见摸不着,还不能如期兑现,目前功能水平和其他车企拉不开差距,选配了成大冤种。

苹果手机普及率是CarPlay的先天优势

而苹果的CarPlay普及度如此之高,恰恰是避开了特斯拉FSD的这些缺点。CarPlay作为一款互联软件,在美国能有如此稳固和广泛的市场,有一点密不可分,就是苹果手机的普及率,iPhone对于美国人来说这就是国产手机,就像小米、vivo、华为对于我们来说一样,苹果手机在美国的市占率极高,所以美国卖的车配上CarPlay相当理所当然,你在美国市场配Hi-Car就不合适了对吧?

苹果CarPlay没犯FSD的同类“错误”

做为苹果公司于2014年发布的功能,CarPlay几乎每两年进行一次大幅升级,不变的是自己简洁、方便、不要求配置的特征,我们现在使用的CarPlay系统是2018年定型的。它不需要像特斯拉FSD beta一样需要用户当小白鼠,开发者已经把它做得相当完备了,虽然也会伴随着偶尔的卡顿,但稳定性已然很高。CarPlay其实也是要花钱选装的,这一点和FSD一样,FSD要车主自己买,而CarPlay却是车企进行采购,同时在定期给苹果打钱,虽然钱已经揉在车价里了,需要消费者买单,但是不至于单拿出来那么“露骨”的售卖,所以就会让消费者有自己白嫖了的感觉,这也是让CarPlay能够迅速铺开的策略。其实国内新势力们把智能驾驶都标配,功能的价格也是揉在车价里了,不让消费者单独能看出来。减少车主因为要单独花钱而产生的犹豫,这一犹豫,生意就难做了。

实用性大于噱头,车主车企都叫好

CarPlay确实也好用,对于一些车机系统比较一般的车型来说,一个CarPlay几乎就能满足车主的需求,它其实就是一款iPhone的投屏软件,iPhone的操作逻辑得到保留,所以上手几乎无难度,对于一部老车,或者智能化程度不高的车型来说,给苹果一点儿钱,换一个好用的CarPlay真挺值得,特别是这一次发布会上苹果展示了新的CarPlay功能,它可不再是一个简单的iPhone投屏软件了,它可以直接取代车机系统,成为车机的真实“主人”。这个新款CarPlay的出现,真有可能会让一部分车企放弃自研车机系统,直接打包拿走多香。

白嫖的快乐能够给到带有CarPlay功能的车主,而那些没有这项功能的车主还能通过对于美国来说的“外国高科技”来获得CarPlay,你去改装店几乎款款大屏都有CarPlay功能,实在不行还能外设一个小盒子实现CarPlay功能。原厂不带,也能通过“智慧手段”实现,这也让CarPlay变得更加出名、更被普及。我知道现在能给不带原厂ACC的车型升级ACC,但现在还没有人能给安一个特斯拉FSD吧?

总结来看,CarPlay普及率如此之高,原因在于:苹果手机根植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就像一个器官一样离不开;不需要车主再单独花钱,体验近乎“白嫖”的快乐;功能所见即所得,用着特别香;就算原厂没有,能花小钱用“技术手段”能后天拥有。

美国两家在全球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在汽车上的智能化功能普及程度天差地别,外部因素影响其实不大,很大程度因素都在自己的选择,如果特斯拉涨点儿钱,摊低一些FSD的成本,然后把FSD标配了,说不定销量还会更高,既普及了FSD,还能赢得好口碑。而苹果的CarPlay现在技术是已经登峰造极了,但紧接着要考虑的就是车企们是否真的乐意成为苹果的躯壳,因为很多车型低配车带CarPlay,而高配车用自己的系统,这又说明了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