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用什么注册好(美篇可以用什么注册)

注册美篇36天之后,我收获了46个粉丝,这些粉丝都有自己的头像和个性签名,有的还是拥有几万粉丝的大V,而我什么内容都没发布。

美篇联合创始人兼CTO张全对此也有些惊讶,他一边好奇地查看我的粉丝,一边感叹道:这群人还是蛮寂寞的。“他们刚刚进入互联网的世界,特别需要一个曝光自己的渠道,关注更多的人实际上是想收获更多互动”,这个前华为工程师说。

成立于2015年的美篇是一款图文编辑APP。用户最多可以上传100张图片,添加文字或者背景音乐,进行简单编辑后,就会生成一个类似微信公众平台文章样式的 HTML 5 页面,可以朋友圈等社交平台。

在习惯于瞄准年轻人的社交创投圈,这个切到中老年人群的产品已经获得多轮投资。2016年1月,美篇获得拉尔夫创投和凯风创投16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同年12月加入腾讯双百计划,获得750万元Pre-A轮融资。2017年3月,美篇拿到了真格基金1700万元A轮融资,12月,完成经纬中国领投、真格基金跟投的4300万A +轮融资。

服务于中老年人的图文创作工具

美篇创立最初只是源自一个朴素的想法。

2015年下半年,美篇创始人汤祺的父亲临近退休,重新拾起了自己的摄影爱好。外出采风一拍就是成百上千张,汤祺的父亲经常抱怨微信朋友圈只能发9张图片,删掉哪张都心疼。

汤祺本想在网上找一款可以上传多张照片的应用,结果发现,市面上几乎没有合适的产品。汤祺当时还在华为南京研究所担任工程师,他决定自己写一个,于是和同事张全只花了两三个星期,就做出了美篇DEMO版。

在张全看来,美篇的壁垒不在于技术有多难,而是产品上的创新。很多同类产品的思路是先给出一个类似word的空白页面,用户在里面填充图片和文字。“但当你面对一张白纸时,你内心实际上是很恐惧的。”在张全眼中,美篇提供的是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用户选择图片,把图片和文字组成一个段落,可以任意改变段落顺序,而段落本身是不允许拖拽的,用户因此很容易就能把整个文章的架构给搭建起来。

2015年DEMO版产品出来之后,汤祺和张全了公司的内网上,同事体验后反响不错。同年8月,他们又把美篇放到了苹果的APP Store。与此同时,两人判断这件事情值得投入精力长期做,便开始寻求融资,到2016年1月底,汤祺、张全和另外一位合伙人决定辞职,正式开始创业。

张全告诉界面新闻,像美篇这样的非高频应用,每一次数据的大规模增长往往跟大的时间节点相关。

在2016年的五一、十一和春节这三个节点,美篇都经历了爆发式增长,特别是春节期间。张全还记得,大年三十那天,他从一大早就感觉“量要起来,而且是爆起”。那一整天,他基本上什么事都没干,就是在“不断加量加量”,保证服务器能够稳定运行。最终,在没有任何付费推广的前提下,完全靠用户的口碑传播,美篇冲上了APP Store榜单的第四名。

小程序则是2017年的增长引擎。2017年9月,美篇上线了小程序,花了四十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一千万用户的积累。

张全表示,截至目前美篇App激活用户超过3000万,小程序激活用户超3000万,月活超过100万,日平均使用时长20分钟,日均PV3000万,日均UV1500万。

刚开始做这个产品时,几个创始人并没有明确地考虑过要瞄准哪一部分垂直人群,只是单纯想做一个图文创作工具。大约半年之后,他们就发现,和很多流行的应用不同,美篇上的内容都是花花草草、诗词歌赋。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美篇最终沉淀下来的用户具备一些明显特征:首先,在年龄上,35岁以上的用户占据了绝大多数,其中,40到45岁的年龄段占比最高。其次,在学历上,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超过50%,还有1%的博士活跃在美篇。和更年轻的群体相比,这部分人群的闲暇时间较多,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同时接触互联网产品的时间较晚,心态上不喜变化,粘性更强。

此外,从使用性质上看,根据美篇团队做的抽样调查,2000个抽样用户有40%属于B端用户,张全将这部分人群称之为“微信公众号的二级运营者”。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微信公众号的门槛较高,可以通过美篇完成日常的编辑工作。

在张全看来,当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关注20岁到30岁的核心网民,这一年龄群的需求已经被无限细分了,美篇则在无意中切到了一个此前不被关注的人群。

“美篇在国内中老年人群的积累上已经属于第一梯队, 但现在的规模还处于初级阶段”,张全告诉界面新闻,之前团队的主要精力放在技术上,在拿到A+轮融资后,美篇计划通过内容、社区方面的运营来推动用户规模的进一步增长。

从工具到社区

在满足了用户的图文编辑需求之后,如何让用户长时间留在美篇平台,成为这家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

具体来说,美篇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是把内容做精。基于美篇的工具属性,每天全网大概有20万新增文章出现。在张全看来,美篇实际上已经从工具变成了一个内容平台,怎么去挖掘这些沉淀下来的存量,让更多人看见好的内容,将是美篇下一步需要探索的问题。

与之相关的另外一个发展方向是向社区转型。最新版本的美篇在首页底部增加了“圈子”功能,用户可以根据兴趣建立或加入摄影、旅游、烹饪、诗词、亲子等圈子。张全也在思考,美篇到底是想做一个像微博那样的大V聚集地,还是想做一个像快手那样的轻运营社区。

目前在美篇上已经可以看到一些专业领域的签约用户。“你可以通过扶植一些大V获取短期内的快速增长,但是长期来说必须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内容生产,单纯看看明星,跟普通人的生活没有什么关系,这不是我要的。”张全表示,现在美篇在优质内容推荐和智能算法推荐上同时推进,他觉得从用户期待的角度来说,两件事并不矛盾——一方面大V提供了优质内容,另一方面,用户也能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之所以选择做社区,是美篇希望给普通用户更多曝光的机会。美篇会给头部内容生产者推荐位,张全发现,在这些头部内容的评论下面经常会有人“蹭热度”,很多普通用户试图通过评论这些大V来获取别人的关注。

建立“圈子”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把这种推荐位给了圈主,通过把权利下放给更多人,普通用户也可以在自己志同道合的圈子里传播信息。张全希望美篇社区能形成“贴吧”那样去中心化的产品形态,用户发起、用户运营,满足更多中老年人群展示自己的需求。

在盈利能力上,目前美篇的收入已经可以覆盖运营成本,其中打赏抽成的收入占到50%,广告和电商各占25%。张全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美篇UV达到1500万,但在广告上还是比较克制,也希望能在电商领域做进一步的探索。

美篇电商目前的主打单品是打印制品,用户一键下单,无需任何编辑,就可以把自己创作的文章打印成精美的图文画册。张全透露,双十一期间,美篇印品每天的成交量在6000单左右,营业额超过百万,接下去也会寻找一些跟美篇用户年龄群契合的产品。

在互联网圈创业两年多,张全最大的感触是,先发优势至关重要,“哪怕你比别人早三个月,只要不犯错,后来者也很难超越”。而最令张全感到欣慰的是,自己做的东西可以真正触及和影响到广大C端个体的。

在华为做工程师期间,张全所在的项目组负责过彩信业务,后来又做了中国移动的飞信业务。2009年,4G时代还没有到来,短信还是一毛钱一条,那是电信行业最红火的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起势,短信渐渐变成了收发验证码的工具。

美篇让张全重新找回成就感,并找到了发展方向。有一次,在北京地铁上,他看到身旁一位老人正在用美篇的图片编辑功能,该功能刚好是张全之前决定删掉的。

他原本设想,用户完全可以通过美图秀秀之类的软件完成图片的原始加工,再导入美篇编辑输出。“还好没有想当然地修改产品。”这让张全更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对产品的每一个改动,都将影响用户体验。如何持续优化体验,也是美篇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