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有财能提供什么(爱财有道意思)

大家好,我是凹凸君。

不仔细留意朋友圈,还真不知道平安人寿推出的财慧盈居然这么火爆的在做宣传,长期锁定4%的增长速度,要知道预定利率超过3.5%的产品,银保监会已经不能审批通过,更何况4%,那这4%究竟是什么?财慧盈的收益性在理财险中处于什么位置?所以也引起凹凸君的好奇心。


产品责任

财慧盈是平安人寿推出的两全保险,增速是4%单利,这个增速体现在已交的保费上,这点上跟增额两全险与增额终身寿不一样,因为增额两全与增额终身寿的增速是体现在保额上的。但是本质上区别不大,因为都是实现财富的增值为目的。

财慧盈在保障上是最基础的身故保障与满期金,可关联年金型的万能账户。


收益性

财慧盈,除了有身故的保障,更重要是看中保费的增长,满期时可以领回已交保费,与保费增值的部分。保费的增值,可以实现中短期储蓄、教育金、婚嫁金、创业金、养老金等实用性的规划。

所以收益性的高低是非常关键的,就是同样的付出,能否获得比其他产品更高的回报更多。

(1)从单利的角度,保费增长锁定在4%

财慧盈的保费增长,跟银行定期存款的结算方式是一模一样的,每年结算的保费增值,都是以已交保费为基数。但是不一样的是财慧盈的增速是4%,比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要高一些。

所以可以完全把财慧盈看做是利率高一些、期限更长一些的“银行定期存款”。


(2)从复利的角度,竞争力不足

复利的最佳表现形式就是内部收益率IRR,也是理财险的照妖镜,IRR越高,说明回报越高,金钱随着时间的贬值越少,相反,IRR越低,说明实际的回报越低。

以下数据的计算统一为18岁,男性。

不同缴费期与保障期的内部收益率IRR:

不同缴费期与保障期的满期金:

综合两个表格,财慧盈的内部收益率IRR基本都是是在3%以下,并且随着时间,IRR会越来越低,最低仅仅只有2.45%,这个收益性是非常低的,因为财慧盈的结算方式是单利,会出现后劲不足的缺陷。

现在比较好一些的理财险,结算方式是复利,IRR能高达3.49%,所以财慧盈的收益性处于中下较低的水平。


(3)横向对比,同样的投入,谁的回报更多

以下数据的计算统一为:18岁,男性,缴费期是10年,每年缴10万

从表格可以看到,不管是满期金还是内部收益率IRR,A产品都是全面超越财慧盈的。并且时间越长,满期金的差额就会越大。

因为财慧盈的增值方式是单利,几乎是直线上升的,导致财慧盈的后劲比较一般,时间越长,内部收益率IRR越低。

而A产品的增值方式是复利,是呈抛物线上升的,导致A产品的后劲非常足,时间越长,内部收益率IRR越高,这也是复利的魅力精髓。


保全规则

(1)、不可加保、不可减保、不可减额交清


(2)、可关联万能账户:但各项参数都表现一般

财慧盈可关联的万能账户是平安生财宝年金保险(万能型),属于年金型的万能账户,所以会有20%的领取限制,保底结算利率是1.75%,是全行业最低的保底利率,现行结算利率是4.2%,不算太高。

对比保费规模仅次于平安人寿的B公司(2020保费规模前5名,世界500强)的B万能账户,是属于寿险型的万能账户,所以没有领取限制,并且保底结算利率是3%,是目前保底利率的天花板,现行结算是4.9%。万能账户最核心的数据都比生财宝要优秀。

综合各项参数,生财宝都表现非常一般,平安人寿一直引以为傲的万能账户,其实也没有如宣传所展示的优秀。


产品的优势与不足

优势:

(1)、锁定长期单利4%的保费增长速度,确定写进合同,结算方式类似于银行的定期存款。

(2)、可关联万能账户,资金规划更加灵活。


不足:

(1)、保费的增值是以单利结算,导致后期的保费增值后劲不足,内部收益率IRR随着时间越走越低,最低时只有2.45%,因此财慧盈整体收益性处于中下较低的水平。

现在比较好的理财险,增值是以复利结算,会使得增值速度越来越快,随着时间IRR会越来越高,IRR普遍在3.45%左右,甚至达到3.49%,可以更好的覆盖通货膨胀与时间成本,这也是复利结算比单利结算的优势所在。

(2)、关联的万能账户生财宝,属于年金型的万能账户,领取会有20%的限制,保底利率与现行利率都比较低,这是万能账户的核心内容,但都表现的比较一般,使得生财宝使用起来,欠缺灵活,另外手续费方面也较高。

(3)、不支持加保、减保、减额交清。


公司简介

平安人寿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重要成员。截至2020年末,平安人寿注册资本为338亿元,在全国拥有42家分公司(含7家电话销售中心)及超过3,300个营业网点,寿险代理人超100万名,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向客户提供全周期人身保险产品和服务。

平安保险(集团)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至今已经发展成为金融保险、银行、投资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整合、紧密、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1名;2019年《福布斯》全球2000强第7位,较2018年排名跃升3位。蝉联全球多元保险企业第一,在中国众多入围企业中排名第5,全球金融企业排名第6。



经营情况

成立时间:2002年

注册资本:338亿元

最新偿付能力:239.18%(2021年一季度)

2020年度原保费规模排行:第2名


凹凸说

财慧盈是一款以单利4%结算的两全保险,结算方式类似于银行的定期存款。

财慧盈在收益性上,虽然保费增速达到4%,但是结算方式是单利,所以使得内部收益率IRR随着时间越来越低,最低时只有2.45%,不同的缴费期与保障期的IRR在2.45%-3.07%,大部分处于3%以下,整体收益性偏低。

虽然可关联万能账户,但是属于年金型的万能账户,领取有限制,另外万能账户最核心的保底利率与现行利率都偏低,没什么竞争力。

财慧盈的表现已经比平安人寿以前的理财险要好一丢丢,但是在整个理财险市场中,依然处于中下偏低的位置。


我是凹凸君,如果不知道怎么给自己和家人配置保障,但又希望好好规划保障,不买错不买贵,我们可以帮到你。

欢迎私信哦,全网统一ID:凹凸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