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福生(姚福生安庆市立医院)

高密乡走出来的洪堡学者仪垂杰

莫言先生笔下的高密东北乡,厚重且神秘,见证着近代以来数代人的悲欢离合。现实中的潍坊高密,土地肥沃,是江北的鱼米之乡。历史上更是能人辈出,青年俊才如过江之鲫。年画、泥塑和剪纸更是久负盛名,是山东传统文化的重镇。

出生于1958年的仪垂杰就生长在这样一块神奇的土地上,他自小就品学兼优。1977年,做过两年知青的他参加了首届高考,与13届学生同台竞技。最后在这场史上难度最大、录取率最低(不到7%)的考试中成功考取了大名鼎鼎的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

仪垂杰

1982年大学毕业后,仪垂杰被分配到工厂任技术员和助理工程师,拿到了铁饭碗。但仪垂杰没有止步于此,工作两年后,他进入长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硕士学位。恰在此时,新任山东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福信正在全国招兵买马,大力引进硕士博士来校任教。山东老乡,硕士研究生仪垂杰顺理成章走向了山东工程学院的讲台,担任讲师(详见:地处淄博—山东理工大学凭什么从全国重点大学抢来院士校长? )。

几年后,山东工程学院又大力引进博士,并支持学校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在这种氛围的激励之下,仪垂杰再度从工作岗位走向学校。1991年,仪垂杰入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开始攻读博士研究生。

西安交通大学

博士毕业后,仪垂杰的科研和事业迎来了快速发展。在西安交大获得博士学位后,仪垂杰进入工科最高殿堂清华大学的机械工程博士后工作站工作。在清华大学出站后,仪垂杰获得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得以赴德国学习。

从德国归来以后,仪垂杰返回曾经的工作单位山东工程学院,并开始了他辉煌的高校管理生涯。

德国

从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到青岛理工大学校长

回到山东工程学院3年后,他就被任命为山东工程学院副院长,走向学校的领导岗位。而学校的院长则由大名鼎鼎的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福生兼任。在担任山东工程学院副院长期间,山东工程学院面临着建设青岛科技园、与淄博学院合并成立山东理工大学等重要事件。仪垂杰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获得了很大的提高。

2003年5月,仪垂杰由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任上调任青岛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并在一年后顺利转正,担任刚刚升格为青岛理工大学的校长。而这一年,仪垂杰刚刚刚46岁,可谓中年得志。

青岛理工大学

履新校长职位后,仪垂杰带领青岛理工大学抓住机遇,于2005年成功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获批,对青岛理工大学具有重要意义,对学校进一步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2年,山东省推出了省版211工程。青岛理工大学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入围首批应用基础性特色名校(青理工和青岛科技大学为自筹经费建设)。显示出青岛理工大学已具备较强的实力。尽管青岛理工大学获得了一些成绩,但在省内的综合实力还是徘徊在10名以后。

青岛

2012年年底,仪垂杰卸任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赴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工作。

重回高校,任青岛大学副书记

2016年,暌违高校四年后,仪垂杰再度回到高校,担任青岛大学副书记。有意思的是,这次和他共事的是仪垂杰在山东理工大学时的老同事,曾担任山东理工大学书记和第一副校长的范跃进。

彼时范跃进刚刚从济南大学调任青岛大学担任校长和书记,对青岛大学的未来发展制定了野心勃勃的发展计划。仪垂杰再度和老搭档共事,想必会让他想起当年的雄心壮志。但遗憾的是,此时的仪垂杰和范跃进已届退休的年纪,而规律不可违。

范跃进

2018年11月,仪垂杰在青岛大学副书记岗位上退休,并继续担任中国农大和上海理工大学的博士生导师。

后序

在仪垂杰退休后,青岛大学为此特地召开了会议,对仪垂杰为青岛大学和山东高等教育做出的杰出贡献做出了高度评价。青岛大学新校长夏东伟对仪垂杰给出了全面的评价:

在高等教育战线工作多年,管理经验丰富,学术成果丰硕。仪垂杰同志多年前就是德国“洪堡”学者,在汽车机械、智能控制以及航天科技等方面学术研究成果丰硕;作为高校领导,历经包括青岛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领导岗位,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

仪垂杰在离任座谈会上

您对此事有何看法?欢迎评论!

如果喜欢,一定记得关注本头条号,带给你好看的高校历史和发展现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