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办理基金定投(怎样办理基金定投业务)

基金定投已经成为了当下较为火热的投资策略之一,其省时省力、长期可观的特点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喜爱。本系列文章将从定投的基础知识、定投标的的选择、定投如何止盈等方面为投资者介绍该投资策略。


01

定投与指数投资在理念上不谋而合

定投本身就不是一个获取投资最佳收益的方案,其初衷是“为不熟悉资本市场、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挖掘超越市场的机会”的投资者而设计的,其主要目标是跟上某一类资产的平均收益率,这与指数投资分享市场平均收益的理念不谋而合。

定投讲求选择“高波动、高成长、高景气度”的“三高指数”。

定投标的波动性越大,越能够发挥定投“低谷积累廉价筹码”的优势,又有更大的可能在牛市中反弹地更高;

标的指数的成长性越高,在牛市中越可能有强势的走势,带来更高的收益率;

而高景气度指的是指数成分股所处行业代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不仅具有活跃的市场,还会不断吸引投资资金,助力指数的上涨。

02

定投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 :等市场明朗时再进场。

很多投资者想在底部出现、或者市场明朗时才开始进场投资。而实际上市场永远没有看明朗的时候,站在现在看过去的K线图,市场总是很明朗的。市场中,当你看明白时,机会已经过去了。

误区二 :已经买了股票或者基金,就不必做定投了。

正确做法:闲置资金分为现有资金、每月节余两部分。基金定投主要针对节余部分,让你的薪水动起来。

误区三 :弱市中停止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正是依据牛市、熊市交替出现而设定的投资策略,同样的资金在牛市获得较少的份额,在熊市获取较多的份额,从而最终实现摊平成本,获取平均收益。


03

定投的三大金律

金律一:越早定投,效果越好。

假设我们60岁退休时需要储备100万元的养老金,以1985-2014年期间定投美国标普500指数过去实际收益率计算(期间经历过几次牛熊市)。越早定投,效果越好。


金律二:坚持长期定投,效果更明显。

基金定投采用平均成本的概念降低风险,但相应的也需要长期投资才能克服市场波动的风险。一般而言,股市的景气周期约3-6年,因此基金定投通常需要3-6年才能看出成效。投资时间越长,效果更明显。

假设我们从2009年开始定投沪深300指数6年,定投坚持时间越长,效果更明显。


金律三:股市下跌时,不能停止定投。

当市场处于下跌期时,您才能一次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如果就此停止定投,就会错失逢低摊低投资成本的机会。

在基金净值下跌期间,通过坚持定投可以不断平摊成本。


04

ETF定投vs.场外指数基金定投

从交易费率上来看:

ETF基金的费率较低,且免收印花税,在费用成本上要低于一般的场外指数基金。但是,通过某些证券账户买卖ETF时,有每笔最低的交易费限制,比如某些券商要求,即便是只投资1000元,也需要缴纳最低5元的佣金。这种时候,交易ETF基金的费率并不占优。


从交易便捷程度来看:

场外基金更容易进行定投操作,实现每月自动扣款,长期投资比较方便,但ETF是没法自动定投的,只能手动在每个月的某一天去购买一定金额,相对烦琐。


从仓位来看:

一般的指数基金都会有一定的仓位限制,最高可以达到95%,还有5%的资金基金合同要求做流动性管理,用来应对客户的赎回。但是ETF的仓位较高,几乎可以达到100%的仓位,资金利用效率更高。因此,在上涨期间,ETF的涨幅应该高于普通指数基金的涨幅。


总结起来,透明度高、能够有效地跟踪指数、费率低廉、仓位高、流动性好的ETF很适合基金定投!而场外基金可以自动扣款,更容易进行定投操作。


05

周定投vs.月定投

以中证100指数为例,对月定投和周定投的收益率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假定每周定投200元,每月定投金额即为800元。结果显示,定投期限为1至3年的情况下,周定投的收益率高于月定投收益率,而当投资期限长于5年时,月定投的收益率会略高于周定投收益率,但两者相差并不明显。

每个指数所具有的特征都不尽相同,因此,周定投和月定投收益的情况也存在差异。在通常情况下,周定投的收益情况好于月定投,但也不能一概而论,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