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怎么死(历史上的卫子夫是什么结局)

公元前91年,汉武帝的皇后卫子夫自杀身亡。卫子夫的自杀,与其说是以死明志,倒不如说真的是被逼无奈。这位陪了汉武帝49年,没犯过任何错误的皇后,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人生。我们现在看一下,卫子夫为何会被逼自杀。

卫子夫出身贫寒,关于她父亲史书没有详细记载,她的母亲是平阳侯家中的仆人,地位非常低。卫子夫兄弟姐妹一共7人,她是老四,上面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下面有三个弟弟。卫子夫小时候被送到平阳侯家中学习歌舞,担任歌姬,她的弟弟卫青在平阳侯府中为仆。可以说她一家人都是平阳侯家中的佣人,地位都不高。平阳侯是平阳公主的丈夫,这个关系可以说非常重要。

公元前139年,汉武帝出去祭祀。回来的时候,他去了平阳侯家中看望自己姐姐平阳公主时。平阳公主为了讨好汉武帝,就派府中的侍女去伺候刘彻,结果刘彻都不满意。后来刘彻看到了跳舞的卫子夫,当天就临幸了她。汉武帝回宫的时候,卫子夫就跟随汉武帝入宫。就这样卫子夫开始了陪在汉武帝身边的生涯。

卫子夫入宫之后,汉武帝把她忘了。后来汉武帝遣返宫女时,卫子夫抓住了机会,汉武帝又再次临幸卫子夫。这次临幸后,卫子夫怀孕,之后开始深得汉武帝喜爱。不过当时的皇后是陈阿娇,卫子夫的处境并不好过。公元前130年,汉武帝废除了陈阿娇的皇后之位。之后册封卫子夫为皇后,卫子夫正式登上皇后之位。

公元前128年,被封为皇后2年的卫子夫生下一位皇子,这是汉武帝第一个儿子。当时的汉武帝已经29岁,这在当时算是老年得子,汉武帝非常高兴,赐名刘据。刘据的出生,使得卫子夫在宫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毕竟刘据是长子,而且还是嫡长子,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储君。公元前122年,刘据被立为太子。母以子贵,卫子夫在后宫地位无人可以撼动。

卫子夫不仅因儿子地位更加稳固,他的弟弟和外甥对她稳固地位也有重大影响。卫子夫的弟弟卫青因为卫子夫的原因和汉武帝带入宫中予以重用。不过卫青的能力却非常出众。从公元前129年到公元前106年这段时间,卫青七次出击匈奴,收取河南,沉重打击了匈奴势力。为汉武帝反击匈奴立下了重大功劳。

再看一下卫子夫的外甥霍去病。霍去病是卫子夫姐姐的私生子,地位也比较低。他是因卫子夫和卫青的关系受到汉武帝重视。公元前121年,17岁的霍去病两次指挥河西之战,歼灭和招降河西匈奴近十万人。公元前119年,霍去病消灭匈奴左贤王部主力七万余人,使得匈奴势力退到了漠北。

卫青和霍去病由于重大的功劳,在朝中总览军权,真的是一人一之下万人之上。而且卫青还娶了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此时的卫子夫在宫中深受汉武帝宠爱,而且自己儿子又是太子,地位无人可以撼动。在朝中,她的弟弟和外甥掌握军权,对她地位的巩固有很大作用。可以说卫子夫绝对是汉武帝皇后中地位最稳固的。当然,卫子夫地位虽然稳固,但她本人并不跋扈。史书上对卫子夫的评价都是比较高的。

不过卫子夫的地位不管如何稳固,都不可能是永久的。随着时间的发展,卫子夫的地位逐渐动摇。

首先是霍去病和卫青的去世。霍去病刚掌控军权没多久就因病去世,卫青在公元前106年去世。虽然卫子夫全家都被封侯,地位都非常高。不过除了卫青和霍去病两人功劳比较大,其他的人并没什么功劳。这两人掌控军权,对卫子夫在宫中地位功稳固有一定作用,可以说是卫子夫最大的依赖。不过两人去世之后,卫子夫剩下的亲人中,再没人能受汉武帝重用。所以卫子夫地位一旦出现威胁,可以说没有人能帮助她。

其次和汉武帝有直接关系。卫子夫虽然受宠,但并不是永久的,所有的皇帝都是这样,不可能一辈子只宠爱一个妃子。除了卫子夫,汉武帝后来宠爱过李夫人、尹婕妤、邢娙娥、赵婕妤等人。毕竟卫子夫年老色衰,和这些人相比优势并不大。此时的卫子夫虽然还是皇后,但危险越来越大。尤其是汉武帝对赵婕妤的宠爱,和卫子夫被逼自杀有直接关系。

母以子贵这句话大家都知道,后宫妃子想掌控大权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的儿子做皇帝,做皇帝的前提就是做储君。所以赵婕妤想尽一切办法让汉武帝废了刘据,立自己的儿子做皇帝。此时的汉武帝或许是做皇帝久了,比较昏庸,最终有了废除太子的想法。之后赵婕妤又煽风点火,刘据太子地位越来越危险。

公元前91年,巫蛊之乱发生。作为太子的刘据被人诬陷卷入此事中,之后被迫起兵。刘据起兵失败后,作为刘据母亲的卫子夫被汉武帝收走了皇后玺绶,这相当于废了她皇后之位。在这种状况下,卫子夫为了证明自己家人的清白,选择自缢。

总的来说,卫子夫的死和她自身没任何关系,只不过是外界的环境对她越来越不有利。卫子夫最大的靠山卫青已经去世了,她们家的势力在朝中的影响越来越小,她很难在朝中获得大臣支持。也正因如此,当巫蛊之乱发生的时候,朝中才没人帮她们说话。如果卫青没去世的话,卫子夫母子绝对不会卷入巫蛊之乱中。

当然,这一切的根源和汉武帝有直接关系。毕竟有能力逼死卫子夫母子的只有汉武帝一人。不过从当时的状况来看,汉武帝虽然昏庸,但也正常。毕竟汉武帝一直反感巫蛊之术,他第一任皇后陈阿娇就是因为这个被废的。再加上刘据是储君,对皇权也有一定的威胁,所以汉武帝才会做出后面的结果。

不过巫蛊之乱之后,汉武帝也发现自己错了,开始追究大臣的责任。甚至还作思子宫来表达自己对刘据的情感。但此时卫子夫母子已经去世了,这种行为也很徒劳。其实,对皇帝来说,大权比任何东西都重要。即使是夫妻情分、父子情分都无法和皇权相比。卫子夫母子被杀可以说是最好的例子。

参考资料:《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