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出自哪篇文章(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出自哪篇文章拼音)

滕王阁,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朝永徽四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滕王阁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图片来自东方IC)

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下部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高台座,分为两级。台座以上的主阁取“明三暗七”格式,即从外面看是三层,而内部却有七层。瓦件全部为碧色琉璃瓦,与唐宋用色相近。正脊鸱吻为仿宋特制,高达3.5米。勾头、滴水均特制瓦当,勾头为“滕阁秋风”四字,而滴水为“孤鹜”图案。台座之下,有南北相通的两个瓢形人工湖,北湖之上建有九曲风雨桥。楼阁云影,倒映池中,盎然成趣。(图片来自东方IC)

滕王阁,仿佛是一座以滕王阁为主题的艺术殿堂。第一层正厅有一副表现王勃创作《滕王阁序》的大型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生动地再现了滕王阁的动人传说;第二层正厅是一幅大型工笔重彩壁画《人杰图》,绘有自秦至明的80位各领风骚的江西历代名人;第四层有表现江西山川精华的《地灵图》,与第二层堪称双璧,令人叹为观止。第五层是凭栏远眺的最佳处。进入厅堂,迎面是苏东坡手书的千古名篇《滕王阁序》。(图片来自东方IC)

雨后的滕王阁,倩影倒映在塔前广场上的一汪清水里,更加多姿多彩。(图片来自东方IC)

清晨的滕王阁,置于蓝天、白云和碧水之间,风姿绰约,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图片来自东方IC)

夜晚的滕王阁,彩灯齐放,似天上琼楼玉宇,散发出迷人的色彩。(图片来自东方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