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机中学(湘机中学官网)

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

到伟人故里开展社会实践。

迎春文艺汇演。

“新三好”文化墙。

体育艺术节。

赓续“红电中”优良传统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湘机中学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综述

成亦仁 肖中华

即使是初三、高三已经毕业离校的学生,班主任也是挨个联系开展防溺水宣传,认真调查摸底疫苗注射及外出情况,并将相关信息与数据及时上报市教育局。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出于高度的责任心,湘机中学德育副校长黄劲超、政教处主任龚普春、团委书记吴刚、校医周斯婷等教职工、各年级组长和各班班主任没休息几天。

疫情防控相关资料上报速度之快、数据之准,赢得了市教育局主要领导的多次肯定和表扬:湘机中学以康锦舟书记、龚普春主任、肖利新老师为代表的教职工眼里只有学生、眼里只有学校,充分展示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岁月曾著风雨,更待满树繁花。拥有光荣办学历史的湘机中学,以坚强的组织领导、优秀的教师队伍、丰富的校友资源,践行“培民精神”,传承“红电中”优良传统,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坚强的组织领导

“办学是个系统工程,如何将党的教育方针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党建引领非常关键。学校党委紧跟中央决策部署,顺大势,谋大局,不跑偏、不走题、不阳奉阴违、不投机变通,通过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中央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做好顶层设计,努力将湘机中学打造成践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高质量、有特色、精品式研究型示范性学校。”湘机中学党委书记康锦舟如此定位党建在学校办学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

党委决策、中层决战、全员决胜,这是湘机中学近年来总结提炼出来的一句响亮口号。航向确定后,划桨人节奏一致、奋力划桨成重要环节。为此,湘机中学近年来在中层干部的选拔培养上花了一番功夫。

学校推行“双优工程”:培养优秀教师向管理岗位和党组织靠拢,把党员教师培养成学校的优秀骨干教师。自2016年开始,湘机中学中层干部、年级组长竞聘成为常态,一年试用期,三年一聘,建立了干部能进能出的机制。干部竞聘由党委班子、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年级组长、教研员、工会组长和民主党派等7类人员组成的大众评审打分,严格选拔。

这一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制度,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拥护。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在拥有坚实群众基础的前提下,湘机中学这几年来选拔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中层干部。体育老师、30岁出头的吴刚竞聘上了校团委书记,年纪轻轻肩挑两职:团委书记、政教处副主任。1米8几个头的他干劲十足,每项工作都干得十分出色。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湘机中学通过加强组织领导选拔出来的中层干部,可以说个个都做到了正、勤、廉,立得稳、站得住、过得硬,不管是政治素养、敬业精神还是业务能力都是棒棒的。”康锦舟对中层干部的满意、厚爱之情,溢于言表。

一个年级的工作开展得出色,学校就搞好了六分之一。所以,选拔一位优秀的年级组长特别重要。为了让年级组长放开手脚施展才华、积极开展工作,湘机中学还推出校领导联点制度,比如教学副校长杨建联点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这届高三,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极大增加了中层决战的战斗力。

支部建在年级上,湘机中学5个在职党支部有3个创建成了五星支部、2个为四星支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中层决战,激励着全校教职工努力工作。

比如,学生宿舍紧邻马路,为避免周边住户因施工或别的原因在午休时间发出过大声音影响学生正常休息,从期初到期末广大教职工充当志愿者在学生楼下值守,一有情况即时上门做解释、劝阻工作。

在坚强的组织领导下,湘机中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了一大批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食堂就餐时哪怕人再多再挤也没有人插队,同学们都特别守规矩按先后顺序排队;如果你在校园丢了东西不要着急,或许过不了多久就会有学生捡到送到政教处来;整个校园没有以大欺小、以强欺弱的情况发生……

在今年首届新高考中,湘机中学在本届学生入校时一本文化生源仅有6人的情况下,文化一本达91人,贡献率超过15倍。当年中考成绩未达入校录取线的学生有36人考上本科,其中中考800分以下高考上一本的21人。高进优出、低进高出,成了湘机中学近年来践行优质教育的佳话。

光荣的办学历史

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湘机中学,是全省首批、湘潭市第一所挂牌的省级重点高级中学……新中国“最美奋斗者”郑培民同志曾在此工作5年,担任党支部书记,引领学校发展。这里先后有23位学生考取北大清华,仅2002年就有4位学生考上北大清华。经过几代人的奋力拼搏,才有饮誉社会和教育界的今天。回顾湘机中学的办学历史,不得不提“红电中”的光荣与辉煌。

20世纪80年代初,按照当时的招生政策,湘机中学等学校将自己培养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向比自己更优秀的学校输送。有一年高考,湘机中学竟然比一所自己输送优秀生源的兄弟学校考得更好,一炮打响。

老校长、终身荣誉校长唐嵩湛回忆,湘机中学当年之所以能赶超一所又一所兄弟学校,主要得益于党政一班人齐心协力,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狠抓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教学设备现代化建设和班级管理。

比如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提供条件鼓励教师在职继续学习深造。有些教师通过学校的支持和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三连跳”:短短几年时间内学历从中专到大专到本科,职称由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

厚积薄发。湘机中学1994年成为全省首批、全市第一所挂牌的省级重点高级中学,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最辉煌的时期,是湘潭教育的排头兵,践行德育引领的标杆,被社会各界亲切地称为“红电中”。

翻阅湘机中学1992年申报省重点的自评材料,其中的内容和细节让人肃然起敬。

“多年来,学校没有教师到外面兼课,没有人在学期中请过婚假、探亲假。老师们一心扑在工作上,被广大家长誉为‘敢死队’,从医院拔掉吊针针头直奔课堂的感人事例,屡见不鲜。”

“半数以上老师能参加‘大循环’:胜任从初一到高三的教学。通过进修,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22人、专科30人。”

“早在1985年,湘机中学就提出了‘一个口号’,实行了‘两项规定’。‘一个口号’:转化一个暂时跟不上的学生不亚于培养一个尖子生;‘两项规定’:对受处分而未撤销的,或无生理缺陷经补考体育成绩仍不及格的学生,不发毕业证;体育成绩达不到80分者,不能评为‘三好学生’。”

“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后,湘机中学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克服重高中轻初中倾向:不编重点班,班主任津贴初中高于高中,职称评定向初中教师倾斜。1991年下学期,全校41个班,竟有70位教师主动提出愿意担任班主任。”

“一位骨干体育教师因体罚学生受到严厉处罚:取消年度先进、减少半级工资、推迟职称评定。”

“为减轻学生负担,坚持高中毕业班星期日不补课,不砍体育课,晚自习不超过两小时。”

“学校连年被评为湘潭市班级管理先进单位,来自广东、广西、四川、江西、甘肃、湖北等省及省内湖南师大附中等兄弟学校纷纷来校交流学习。”

……

上述教育理念与措施,站在十数年后的今天来看,仍极具冲击力和感染力。“红电中”之所以能声名鹊起,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多年苦练内功所致。

教育追梦,桃李缤纷。拥有60年光荣办学历史的湘机中学桃李满天下。近年来,不少优秀校友从五湖四海赶回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成长经历,设立奖教奖学金激励广大教职工、在校学子奋发进取、勇攀高峰、再创辉煌,帮助家庭困难学生渡过难关、青春追梦。

据不完全统计,湘机中学目前有由优秀校友和原在校工作的教职工成立的奖教奖学基金多达10多项,基金总额逾150万元。这在全市甚至全省都十分罕见。

一流的教师队伍

不管是当年“红电中”的崛起,还是如今高进优出、低进高出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湘机中学依赖的是一支讲政治、有责任、敢担当、才识一流的教师队伍。

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杨建大学入党。1992年,她从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以综合考核第二名的成绩毕业。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毕业时有多个机遇供她选择:可以保研,可以到湘西一所大学去任教,湘潭市内多所学校随她选择。可最终她选择了湘机中学并扎根下来。湘机中学作为一所名校,当时只有优秀的毕业生才能进得来。

周明伟、陈惊涛、王文华、刘贤福、戴莎……20世纪八九十年代,湘机中学从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名牌高校招进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经过从初一到高三“大循环”的磨炼,这批教师年纪轻轻意气风发参与、创造、见证了“红电中”的辉煌,陆续走上副校长、年级组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等重要岗位,成了学校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和教学骨干。

2002年,数学老师周明伟所教学生中有4人上了北大清华录取线。2005年所教学生潘鑫录取到了清华,另外一学生郭娟高考数学考出了145分的高分,学校根据相关政策奖励他去泰国旅游学习。“这份特殊待遇前无先例,后无来者。”今年3月父亲去世,周明伟老师没请一天假:周五下午父亲去世,当天上午还在学校上课,周六周日办完父亲丧事之后,周一早早地赶到了学校。

教地理的陈惊涛在湘机中学工作的近30年里,曾有长沙及湘潭市内多所兄弟学校想“挖”他,都被他婉言拒绝了。“我是湘机中学培养出来的,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离不开湘机中学这一平台。人往高处走,这‘高’有时并不指工资待遇方面的高,而是指精神层次与境界的高。”去年,55岁的他在干得特别出色的教务主任一职上主动让贤,让贤后他积极主动协助继任者的工作,还承担高二年级联系人工作,让出位置的同时将责任与担当继续扛在肩上。

10年前龚普春如愿以偿走进湘机中学工作。1996年她从湖南科技大学毕业那年的实习单位就是湘机中学。“当年实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湘机中学的老师特别敬业。每天清早6点多就有教师骑着自行车来学校,自行车笼头上挂着两三个馒头。”这种敬业精神一直感染着龚普春在湘潭县响水中学、湘潭县七中工作时勤奋努力,并最终以优秀人才被引进湘机中学。如今她担任政教主任,还兼一个班的班主任。“做好政教工作、教学工作,一是要勤奋钻研有责任心,二是要思路清晰早早计划,三是要爱生爱校感情真挚。”不管是政教工作还是教学工作,龚普春以“秒回”的高效、精准与敬业赢得了学校领导及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曹圆龑是湘机中学走出去的学生。“当年在湘机中学读书时,副校长黄劲超老师教我们生物,上得特别好,给了我特别多的鼓励。受黄老师影响,我本科学的是生物,研究生学的还是生物。毕业后我又回到了湘机中学,想成为一名当年教我们的老师那样的人,给孩子们一生的梦想与希望。”

……

湘机中学先后获评过3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省优秀教师、5名特级教师、1名省优秀校长,3名市优秀校长。目前,184名教职工中还有市名师工作室导师、主持人3人,市高中学科带头人9人,市教学名师12人,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34人,高级教师68人,硕士研究生25人。近年来,在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湘机中学有多名教师获得省优、部优,学校连续6年获得优秀组织奖。

更让人感动的是,湘机中学的教师淡泊名利,教风优良。比如,刚刚毕业的这届高三年级32位老师,有19人是共产党员。这30多名教师竟然凑不起一桌牌,也找不出一桌喝酒的。他们平时大部分时间待在学校,大部分精力花在教学与自我学习提高上。

潜心育人,守望成长。正是拥有这么一支德教双馨的教师队伍,湘机中学为代代青春学子的成长成才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刚刚参加完高考、超出一本线30多分的学生周晨璇,她爸爸对班主任龚普春等为代表的湘机中学教职工充满了感激之情:“龚老师身上有股磅礴的力量,有股不竭的激情,激励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这样的好老师可遇不可求。能遇到这样的好老师,是孩子的幸运,也是家庭的幸运。”

湘机中学校长谭丹信心十足地表示,在教育系统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的势头当中,湘机中学全体教职工将以不服输的积极心态继承与发扬“红电中”优良作风,奋起直追,趁势而上,努力打造新高考优势学科、优势科目组合等在全市、全省响当当的精品名片,实现湘机中学赶超发展。

>>返回湘潭在线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