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叫金砖四国(为什么叫金砖四国-)

#伊朗正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在G7峰会和北约峰会充满攻击性和咄咄逼人姿势,北约准备将快速反应部队从4万扩充到30万人以上的同时,传来了金砖国家扩容的好消息:伊朗正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并希望为所有成员国增值。阿根廷也正式申请加入。世界并不太平,如何突围霸权国家“群狼战术”造成的恐怖气氛,就是要“手挽手、肩并肩”,建立反击霸权的统一战线。这个最好的基础,就是金砖国家。我们先来看几组由俄罗斯总统普及和伊朗方面提供的重要数据,看看金砖国家强大的力量。

第一组数据:伊朗加入金砖国家的自信,来自金砖国家的人口数量和经济的飞速增长。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提卜扎德在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已正式提交加入金砖国家的申请。关于这个申请,伊朗方面透露了一个消息、一个希望:一个消息是已与金砖国家就申请成为成员国的事宜进行了一系列磋商;一个希望是伊朗的加入能为所有成员国增值。

而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提供的数据,相信可以给我们每个看到的人一种强劲的力量,不妨称为“金砖国家力量”。其一,金砖五国的总人口占全球人口总量的40%以上;其二,金砖五国GDP总量占全球GDP总量之比,从2001年的约8%上升到2019年的23.2%;其三,金砖国家建立了涵盖广泛方面的创造性合作机制。这种创造性合作机制,完全不同于G7自以为是的掠夺性机制,更不同于北约咄咄逼人的侵略性机制,而是各方平等、合作共赢的机制,这才是魅力所在:不仅有力量,而且是良性的力量。

第二组数据:普京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视频致辞时指出,俄罗斯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强劲增长。其一,金砖国家共有30多亿人口,加起来约占全球GDP的四分之一,全球贸易的20%以及全球直接投资的25%,而金砖国家的国际储备总额约占全球储备的35%(截至2022年年初);其二,今年前三个月,俄罗斯与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38%,达到450亿美元,金砖五国之间还在努力协调,建立全新的生产链。

很显然,这两组数据,正是金砖国家的魅力所在,也是其他国家加入的动力所在。在24日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伊朗总统莱希就亲自表示期待加入金砖国家。莱希同时明确指出了伊朗加入之后,能为所有成员国增值的原因所在:以自身的地缘政治经济优势,打通金砖国家与能源产地、重要市场间的联系。也就是说,建立了石油出口国和消费国之间的直接联系。

对于金砖国家的扩容问题,中国领导人也有明确的态度。6月23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近年来,不少国家提出希望加入金砖合作机制。引入新鲜血液,将为金砖合作带来新活力,也将提升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今年,我们在不同场合就扩员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应该推进这一进程,让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

目前,除伊朗申请加入之外,还有一个好消息:阿根廷申请加入!

24日,在以视频方式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时,阿根廷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表示,阿根廷希望成为金砖国家的正式成员。

27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发文写道,“当(美国)白宫正考虑在世界切断、禁止或破坏些什么的时候,阿根廷和伊朗已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

相比于伊朗的石油资源,阿根廷是世界粮食和肉类的主要生产和出口国之一,领土居世界第八位,为拉丁美洲的第二大国,仅次于巴西。

金砖国家扩容,从哪些方面为所有成员国增值呢?

第一,世界超过四分之一人口的自信心。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五个金砖国家的总人口占世界人口41%,随着其他国家的加入,超过一半指日可待,当如此众多的人口团结在一起的时候,本身就是给人民的一种极大的安全感。

第二,金砖国家成员健康发展的自助力。金砖国家人口众多、资源丰富,还有极强的互补性,随着伊朗、阿根廷等国家的加入,这种人口聚合、资源整合、经济互补的系统性的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形成一个强大的经济大生态。

第三,越来越多国家拒绝美元霸权的爆发力。世界经济危机反复出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西方政客贪得无厌,利用优势地位不断操纵的结果,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终结单极世界”,打破美元霸权。只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联合起来,才能摆脱美国割韭菜的被动局面,金砖平台无疑是打破霸权最大的希望、最强的力量、最好的出路。

要实现以上三方面的价值,所依据的是一种机制,也是普京总统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所透露:“金砖国家”正在制定可靠的国际结算替代机制,研究以一篮子货币为基础的国际储备货币。

一句话总结: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五个金砖国家的总人口占世界人口41%,对世界GDP的贡献率为24%,对世界贸易的贡献率为18%。

秦安,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