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眼镜什么牌子好(望远镜什么牌子的好)

写了几篇望远镜的文章,很多人私信我,啥样是好望远镜?怎样才能买到好的望远镜?

其实我对望远镜的知识很业余,而自己也是在二十多年前收藏和把玩了一些早期的军用望远镜,这些望远镜现在虽然也有使用和收藏价值,但毕竟都是久远的东西,同一些人的“距离”比较远。

我后来虽然没有再像以往那么痴迷的收藏望远镜,但也接触和收留了几个性能不错的望远镜。其中除了德国蔡司的八倍望远镜,还有莱卡的十倍望远镜,这些镜子是比较经典又高档的望远镜,观看效果自然是一流的。

而在这几只望远镜中,最得意的是一款蔡司8X50的望远镜。这款望远镜把玩过之后,真的没有啥再有吸引力的,从手感与观看效果上看,很难再有超越的同类望远镜了。

这款望远镜并不多见,其实市面上比较多的是传统的蔡司8X30望远镜,这款经典望远镜也有很多拷贝和模仿,比如前苏联的B8望远镜,中国的62式军用望远镜,而东西德国也有多款的8X30望远镜。

早年我拥有多款8X30的望远镜,觉得也很好,主要是比较小巧,观看也很舒服,但是接触8X50蔡司后,自己还是折服了。这款镜子虽然要大和重不少,但观看的效果提升太明显了,畸变很小,视野更宽、弱光下更明亮、清晰度、稳定性,也是大大的提高,如果在专业上考量,真是太完美了。

手感也是非常好,特别是双镜的微调在前面,这样使用更方便。

这款蔡司8X50望远镜特别的喜欢,但是也有一个问题,除了大一点,还有它的“贵重”和不舍,一般情况下舍不得带出去,就急需一款能带出去的小巧,自己也不会别人碰一下就“心疼”的望远镜了。

最早选择的“随行”望远镜,就是蔡司8X30望远镜,这个我有几个版本,所以可以任意带出去玩,后来我又找到外出玩的的更好替代品,就是莱滋的10X40望远镜。

这款望远镜的特色是小巧,光学性能优越,毕竟是莱卡的名牌产品,如果不与上款的蔡司8X50直接对比,这款望远镜也是不错的,但对比后发现它的“亮度”还是不如,另外就是畸变的明显。

(注:文图都是书影写作和拍摄藏品,非书影发布就是抄袭,请尊重产权,非允许不要转载)

虽然不能同“最好”的比较,但是这款望远镜还是具备不一般的优势,就是它的操作轻巧与操作上顺畅。前后两组调节钮,非常利于精细的调焦,观看中比较稳定,不会目眩和长时间观看疲惫和头晕感觉,是一款看着很舒服的望远镜。

虽然我这几款望远镜也都是几十年前的产品(应该是八十年代的),购买的也都是“二手”,但是现在使用没有任何问题,也并不过时。

写这篇文章时我偶尔浏览一下当下望远镜的售价和流行品牌,还是被吓了一跳,好的望远镜太贵了......

那么究竟怎么挑选望远镜,该选择多大的望远镜比较好呢?

这就要根据个人不同,没有定性,但是就普通人备一个,偶尔玩一下,我个人建议是挑选8-10倍的望远镜,这样的望远镜是最普通的倍数,一般用途足够了,而在体量上又不太大,外出带着也是方便和不负担。

但是8-10倍是在望远镜的倍率上选择,太大倍率的望远镜观看会不舒服,漂浮不稳,也会头昏脑涨,真正好的大倍率望远镜体积都很大,也很难拿着到处游玩。

而望远镜最重要的除了倍率,还有望远镜目镜与物镜的选择,目镜越大,望远镜的观看角度越广,畸变矫正也好,而物镜越大,望远镜的进光量也越大,望远镜观看越清晰明亮,看着舒坦。

当然了,同样倍数,如果目镜与物镜差距大,最直接的表现是价格上的差距,有些相差一半或者几倍。比如我手里的蔡司8X30和8X50两只望远镜,购买价格差了四五倍之多。

所以在购买上还是看看自己的预算,如果条件允许,尽量买好的,一步到位。如果先买一个看看,就有可能不是最终选择,你会不断发现还有更好的。

当然了把玩望远镜也是乐趣,不同款式的对比与选择,才能发现不同。对于普通玩家,最好先比较,不要盲目地攀比,更不要偏听偏信,目前市场上望远镜品种很多,品牌不同、用途不同,差距也是很大的,但有一点,好东西都不会很便宜。

但是真的淘到一款好望远镜,也是终生的乐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