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17国名单(中国空间站17国名单给钱了吗)

6月17日上午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载着3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开启了中国空间站建设的新篇章。

按照计划,3名航天员将在“天和号”核心舱内生活工作3个月,为中国空间站建设和后续研究打好基础,接着中国航天将在段时间内展开“11连射”,最终于2022年正式建成空间站。

作为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空间站,我国对其拥有完全的支配使用权,但我们却展现出了与美国完全不一样的国际责任感和担当。对于中国空间站的使用权,我国早在数年前就已表示将会持开放态度,欢迎任何国家和科研组织来华合作,利用中国空间站进行相关科研任务。

我国对空间站使用的开放态度,目前已经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欢迎,数十个国家选择向中国发出申请,希望入驻空间站进行科研任务,这其中就包括了日本、印度、欧盟等,美国一直极力笼络的国家。

根据中国航天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数年来,在航天器技术、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员选拔训练等领域,与俄罗斯、德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巴基斯坦、巴西、日本、印度等国家的航天机构,以及联合国外空司、欧空局等国际航天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目前,遴选工作已经结束,第一批选出了来自17个国家的9个科研项目,将会在2022年空间站正式建成后陆续展开。另外这17个国家中,不仅包括了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美国的盟国,同时也有与华关系较好的俄罗斯、巴基斯坦、巴西等国。

外媒路透社就关注到,这份国家名单包含了全球主要航天国家,却唯独没有美国的身影。对此,他们分析表示美国立法禁止了NASA与中国航天进行任何合作,这导致美国缺席中国空间站全球合作。

众所周知,全球十多个国家合作运营的国际空间站,目前已经处于退役边缘,若得不到更多资金进行更新维护,就将于2024年正式退役,届时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全球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美国的缺席将会使其失去在太空方面的竞争优势,这对美国来说并不是好消息,所以近期有消息传出,美国有意向将国际空间站延寿至2030年。

但作为上世纪90年代开始设计建造的产品,无论如何延寿在技术和设计思路上显得过时,已经是无可争议的事实。相反,中国空间站却是集合了现今诸多先进技术,比如整个空间站装备了大量的智能型工具,只需利用个人终端就可调节运行模式等。

同时,天和号核心舱还可以借由多个模块和借口向外进行扩展,目前已有3个外国航天舱获得批准,分别由欧洲航天局和日印巴,以及俄罗斯提供,后面将陆续接入中国空间站。

最后,中俄除了在空间站方面展开合作外,还将共同进军月球。最新公布的消息,中俄已经正式启动国际月球科研基地的建设工作。整个项目将分为三个阶段“勘、建、用”,时间跨度达15年,计划于2021年正式开始建设,2035年完成全部建造工作,领先美国率先完成月球基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