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浮生记(深圳浮生记游戏)

《浮生六记》是清人沈复所作的文言自传随笔,作者叙己日常起居琐事,却毫不单调枯燥,处处充溢生活情趣,现代人所追求的“诗意栖居”应如是。

本期特邀撰稿

赖相伊

国学研究者、青年诗人

《浮生六记》是清人沈复于嘉庆年间所作的文言自传随笔。六卷似有散佚,唯前四卷确是作者手迹。林语堂曾将这部作品翻译成英文,现已被翻译成多国文字,畅销海外。此书辗转多时,幸为有缘人于苏州冷摊拾得残稿并交付刊行,它方重见天日,如蒙尘美玉掸去尘埃,终显光华。

作者叙己日常起居琐事,却毫不单调枯燥,处处充溢生活情趣,人间烟火里竟能不落俗套,现代人所追求的“诗意栖居”应如是。

太白谪仙云: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经年坎坷如流,红尘中漂泊沉浮,沈复却不动声色地娓娓道来那些闲情逸趣,唯余清欢万千。若非第三卷记愁篇述家庭变故,谁又会相信那些美好是在如此落魄的情况下发生?

都道贫贱夫妻百事哀,沈复和芸娘却将苦难岁月过成了诗,苦中作乐,冷处偏佳,别是一番人间好风光。

作者简介

沈复,字三白,号梅逸,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学界尚未发现其生平记载的史料,目前仅能从《浮生六记》中大抵推出他的人生遭际。

沈复生于姑苏城南沧浪亭畔诗书之家,也算富贵人家的公子,同表姐芸娘成婚,相爱甚笃,然因逢家庭之隙,夫妻二人漂泊在外,历经磨难,妻亡后,他孑然一身流落天涯。他一生不曾科考,以游幕、经商为生,足迹遍布河山胜迹。

节选

1 1、时当六月,内室炎蒸,幸居沧浪亭爱莲居西间壁,板桥内一轩临流,名曰“我取”,取“清斯濯缨,浊斯濯足”意也。榴前老树一株,浓阴覆窗,人画俱绿。隔岸游人往来不绝。此吾父稼夫公垂帘宴客处也。禀命吾母,携芸消夏于此。因暑罢绣,终日伴余课书论古,品月评花而已。

2 2、余尝曰:“惜卿雌而伏,苟能化女为男,相与访名山,搜胜迹,遨游天下,不亦快哉!”芸曰:“此何难,俟妾鬃斑之 后,虽不能远游五岳,而近 地之虎阜、灵岩,南至西湖,北至平山,尽可偕游。”余曰:“恐卿鬓斑之日,步履已艰。”芸曰,“今世不能,期以来世。”余曰:“来世卿当作男,我为女子相从。”芸曰:“必得不昧今生,方觉有情趣。”

3 3、萧爽楼有四忌:谈官宦升迁、公廨时事、八股时文、看牌掷色,有犯必罚酒五厅。有四取:慷慨豪爽、风流蕴藉、落拓不羁、澄静缄默。

4 4、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

诗意解读

莫辜负,今朝好时光

林语堂先生曾评价中国古典文学中最美的两个女子,一个是 《秋灯琐忆》中的秋芙,另一个则是沈复妻芸娘,她们是男人梦寐以求的典范。

芸娘初初登场即令人想起灵慧窈窕的林妹妹,“时但见满室鲜衣,芸独通体素淡”更凸显她的安静,她同三白是青梅竹马长大的,情投意合,并非盲婚哑嫁,恰恰父母命、媒妁言成就他们的良缘,不知羡煞人间多少痴小儿女。

沈复同芸娘志趣相投,精神心灵层面几乎完全契合,芸娘不仅为他发妻,更称得上他的红颜知己,所谓千金易寻、知音难觅。她懂他,更会倾尽所能支持他所想、求他所求:知君是无远志的浪荡公子,芸娘从不叫他考取功名,只说“他年当与君卜筑于此,买绕屋菜园十亩,课仆妪,植瓜蔬,以供薪水。君画我绣,以为持酒之需。布衣菜饭,可乐终身”;知君讲究风雅,她陪他课书画、论古今,逍遥畅游山水诗文间。

芸娘不但能为丈夫红袖添香,亦能在他失意时将日子经营得有声有色,甚至帮他造梦,诸如草虫法、活花屏、梅花食盒等妙招,为他们贫寒生活增添些许乐趣。芸娘并非菟丝子,而是三白近旁的一株木棉,与他同呼吸、共命运。

芸娘虽端庄自持,但也并非受封建教条框死的木头美人,她会女扮男装随丈夫亲睹水仙庙会繁盛,亦偶借归宁脱身与丈夫览观太湖风光。芸娘在家是贤良端方的主母,她孝敬公婆、友悌妯娌,管理事务,可在三白面前她仍不失少女的娇憨灵动。他们本应是佳偶天成,怎奈何平地起风波!

芸娘性温驯谦和,却不擅处理人情世故,竟致使家庭生不虞之隙,翁姑误解至深,甚至要逐她出家门。在她满心绝望之际,三白展现出古代男子难得的担当:他不因父母疾言而离弃妻子,甘愿陪她流落外地寄友人篱下,光这点不知胜陆游之辈几多!芸娘柔情千缕全化作日常的温存体贴,萧爽楼的那两年虽艰难,但夫妻同心,反将寻常流年过得分外诗情画意起来,不辜负在一起的朝朝暮暮。

三白是典型的落拓才子,往来其居所文客络绎不绝,他们终日品诗论画,拒谈官场事宜,而芸娘亦不同于一般封建妇女,她的玲珑才思令她可打入夫君的社交圈,成为翩翩青衫丛中的一抹丽色。

后来误会冰释,二人终得归家,三白又因做保事受连累,夫妻不堪流言侵扰,遂离乡寄居芸娘盟姊之乡锡山,复辗转扬州,他们始终不离不弃、形影相依,虽非神仙眷侣,却真正诠释了俗世的夫妻情分。纵观全书,处处见芸娘倩影,即便末卷记己四处浪游经历亦不例外,妻子在三白心中分量可见一斑。

三白一直深爱着芸娘,多年相守相伴,他们早非年少慕艾的新婚夫妻,一路风雨同行,他们是爱人、知己,更是亲人。芸娘临终对三白道:

“君之不得亲心,流离颠沛,皆由妾故。妾死则亲心自可挽回,君亦可免牵挂。堂上春秋高矣,妾死君宜早归……愿君另续德容兼备者,以奉双亲,抚我遗子,妾亦瞑目矣!”

泣血之辞,字字句句皆是为他。何其爱,方将罪责尽数揽下,只盼君日后安好无忧,甚至由衷希望能有好姑娘伴他身侧。

都说情深不寿,然某些人的邂逅,注定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一眼万年,哪还管什么天长地久,只盼莫辜负、今朝好时光。

有生之涯,多庆幸,与你狭路相逢。

本版编辑 | 郑艳艳

来源 | 深圳教育报刊总社《深圳青少年报•中学周刊》

感谢浏览

深圳少年派

在这里,我们

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合作电话:0755-8352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