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6开场白是什么(10086客服开场白)

上周,班上举行了一场英语单词比赛,孩子拿了个三等奖。

老师要他上台和大家分享下学习经验。

结果,他上台后,只说了句:大家好,我叫程曦,我今天要分享的是……然后就说不下去了。

作为演讲者来说,想让大家对你有好的印象,那么就必须设计好演讲的开场白,大家一般会根据第一印象来判断这个演讲是否值得听。


要重视公众演讲开场白


作家马克·吐温曾说过:之所以要重视开场白,有2个目的:

1. 建立演讲者与听众之间的感情,赢得听众的认同感;

2. 打开场面,引入下面的正题。

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一场精彩的演讲,其开场白该如何设计。

01 从脑语到嘴语是有个过程的

记得看马云谈互联网时演讲视频时,他在演讲台上是这么说的:

互联网如一场万米的长跑,我们如果只是刚刚完成最初的100米,你很难知道旁边的人是否就是竞争对手,但如果再往前跑3000米,你才会发现,谁才是你真正的竞争对手。

这个开场白听起来令人不禁感叹,大神就是大神。

你再听听下面的演讲,有人是这样开场白的:

”回顾这几年自己走过的路,回顾我们为互联网建设发展所进行的艰辛的探索和实践,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更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和发展……“


开场白很重要,有些人一句话就说不下去了


这区别是不是非常明显?我们不要嘲笑后者,这可能是大多数人都会有的一种开场白。当然还有更多人没有开场白或说了一句就说不下去了,正如开头提到的,自己孩子上台分享经验时,却不知道该怎么说。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原因很简单,我们的脑语逻辑,它是以抽象的形式存在的。如果你从未进行过专业训练,尝试从抽象转为具象,那么,你的开场白是很难有突破的。

一般神级的开场白,就是从脑语到嘴语的一种转化过程。

这说起来简单,可具体应该怎么转,是不是一筹莫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的做法,不过在此之前,我们先了解下大脑的层次结构。


大脑是有层次结构的


02 大脑的三个层次

人类的生命演变经历了从爬行动物到哺乳类动物,再到灵长类动物的进化过程,而生命的进化总是在之前的基础上重新打造一套系统,而之前的系统已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所以,我们的大脑一般有三个层次,它们分别是爬行脑,情感脑及思维脑。

如果你想在表达时,能快速吸引住别人,那就需要不断满足这三层大脑的需求。

我们把这个过程称为“与动物说话的过程”。

啥意思呢?

意思是我们的大脑可以用三种动物来指代:

1) 鳄鱼,满足爬行脑的需求

2) 大象,满足情感脑的需求

3) 猴子,满足思维脑的需求

这就是大脑的三个层次,我们要设计一个打动别人的开场白,就是要撬动别人的这三个大脑层。可具体应该怎么做呢,我们让我们分别来看一下。


爬行脑的做法


03 爬行脑的具体做法


爬行脑位于大脑的最里层,它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脑干,一个是小脑。

早在3亿年前,发行脑就已经从爬行动物的体内演化出来,负责控制身体的基础功能,比如人体内基本的新陈代谢,各种欲望得展现以及人的本能反应等等。

爬行脑是反应速度最快的大脑,其主要的功能就是自我保护。比如,如果有人试图攻击你时,爬行脑会根据对方的情况,迅速做出躲闪的反应。

可爬行脑最大的的问题,是充满短见、保守而服从于习惯,而且还很懒惰。

因此,一般人刚开始听一场演讲,或打开一篇陌生文章时,都会出现一种稍显焦虑的状态。

这就是爬行脑已经开始工作了。

为啥呢?

因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下,爬行脑的自我保护开始发挥作用。


如何打动爬行脑?


所以,演讲时,如何打动爬行脑,是所有人,在演讲开场白中要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

我们可以把爬行脑想象成一个原始部落的人,和它打交道,必须做到如下这两点:

1) 能为它提供一些短期的收益

曾看过一本财经杂志,里面有一篇介绍理财的文章,开头是这样介绍的:

“今天我来帮大家回答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会有助于你理财。第一,你如何挣到你人生的第一桶金的?第二,你如何投资其中的3万元?第三,投资的3万元,如何变成10万元?”

你看,这样的开场白,是不是简明扼要,一下就能抓住渴望挣钱的人的心?

相比那些长篇大论,大谈特谈长远规划和利益,也许我们更愿意看到眼前可见的短期激励。

因此,你为了梦想而早起就不如假如7点前起床,可以吃到一顿丰盛的早餐这样的诱惑来得直接。

2) 制造反差

TED上有一段演讲是这样的开场的:

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他们的成长道路上有两个机构在这段旅行中至关重要:第一个机构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学”。这是一条康庄大道,意味着未来他们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不过大学学费昂贵,年轻人会因此而背上沉重的负债。但今天,我想跟大家讨论的是第二个机构:监狱。

这个开场白,是TED团队精心设计的,他们利用大多数父母关心教育的心理,及大学这个大家熟知的名词,巧妙地对比出了演讲的主题:监狱。

制造反差,就是利用了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心而进行表达设计的。

所以,隔壁张姐家的孩子成绩非常好和隔壁张姐家的孩子门门功课都是第一,这两种开场白,哪个更好些,结果也就不言而喻了。


情感脑的具体实施


04 情感脑的具体做法

情感脑又叫边缘系统,包括下丘脑,杏仁核体等部分,它处在大脑的中间位置,只在高级哺乳动物及少数爬行动物,和鸟体内才存在,它能够处理复杂的情绪,有很强的记忆能力。

而所谓的情感脑,顾名思义,它负责我们的情绪,包括爱、厌恶、憎恨、恐惧等等。

人本来就是一个感性动物,如果我们在演讲中能触发听众的感性神经,打动感性脑,这也是在开场白中,我们要力争完成的。

我们可以把情感脑想象成一个5岁的小孩,那么和他打交道的核心是:

1) 要给予他视觉信息

据悉,在人的大脑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神经元,是用来处理视觉信息的,和其他方式相比,比如语言识别以及语音交流,视觉信息的功能更为强大。

所以,对人的大脑来说,最有利的传播方式,不是文字,而是图像。

比如,一台超大容量的移动硬盘和能把200TB数据放进口袋的便携式移动硬盘,哪个开场白会更好? 我想你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


孩子建立情感联系


2) 建立情感联系

如果别人和你的情绪处在同一个频道上,就更容易接受你所讲的东西。

比如,有个曾经卖家乡菜的小伙子,在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时,开头是这样的:

毕业后,自己留在大城市工作,一年回一次家。有一次,生病了,给家里打电话,被妈妈听出了情绪不好。

第二天,便听到了有人敲门,一看是妈妈,她带了很多老家的菜和肉,对孩子说,“没事,妈在这,这就给你做饭。”

躺在床上,闻着那熟悉的家乡菜的味道,眼泪刷地就流了下来。

这感人肺腑的话, 突显了家乡菜的温情,与怀念家乡的人建立了情感连接,也就很容易让他们联想到家乡菜这个话题。


思维脑具体做法


05 思维脑的具体做法

思维脑又叫新皮质层,它位于大脑的表面,其实是我们熟悉的左脑、右脑部分,这种结构,只有灵长类等少数高级动物,才具备这种思维脑。

一直依以来,人类都以自己具备思维能力而倍感自豪,不过,这个思维脑,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一直会处于明智的状态,它总是靠自己不靠谱的那些经验而做出判断,如果要是处于疲倦状态下,大脑还会罢工。

其实我们常说的思维脑,让你意想不到的是,大部分人很容易相信一种结果,然后利用思维脑,去寻找支持这种说法的理由。

所以,如何用好思维脑做好演讲,要注意下面两点:

1) 要给予大家认知的证据

美国医学博士希瑟·拉森在某演讲中,一个开场白把下面所有听众都吸引住了:

在美国,每11分钟,就有一个美国人死于肺癌 。这个数量是死于谋杀犯罪的两倍。

而近十多年来,这种病会让美国人在医疗费用上超过约60亿美元。

而这种因吸烟而导致的肺功能萎缩,可能会直接袭击在座的每一个人。

正是因为利用了”吸烟有害健康“,这个深入人心的认知,以上的这些数据和对比才有了意义。

所以,在对付他人的思维脑时,一个成功的开场白,并不是要强调你的逻辑思维有多么的独一无二,最重要的是,它能给予听众一个在认知范围内且有说服力的证据。


要有故事思维


2) 具备故事思维

人是不会拒绝故事的。好的故事,人人都爱听。你说了一堆的道理,不过只能赢得辩论,只有故事,才可以收服人心。

作家海明威的名著《老人与海》中,有一段这样的开头,只有短短一句话,却足以引起每个人的注意:

他是个独自在湾流中的一条小船上钓鱼的老人,至今已过了84天,却一条鱼也没逮住。

我们每天所处的社会,是一个理性且充满压力的环境,如果演讲时,能讲一个故事,不仅可以释放大家的压力,,还能更加调动会场气氛。远比那些生硬的数字要有用得多。

说了这么多,如果你想让自己或孩子在公众演讲时,有一个打动别人的开场白,主要就是要解决他人的三个大脑层:一是爬行脑,一是情感脑,一是思维脑。

而解决的方法,可以通过以上介绍的六种方式,根据实际情况来灵活取用。

如果你或你的孩子从来都没有公众演讲的经历,没有关系,只要明白了大脑的心理原理,你会发现,要打动别人并不是一件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