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的组词(像的组词一年级下册)



课文知识点


一、学习目标

1.会认2个生字,会写3个生字。 

2.默读课文,感受祥子鲜活的人物形象。

3.理解课文内容,学习作者抓住人物的动作、语言、外貌等描写人物的方法。


二、作者简介

老舍:(1899—1966), 原名舒庆春,字舍予,北京人,满族,作家,语言大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主要作品: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


三、我会写注音及组词

剃:tì(剃发、剃刀、剃光)

腮:sāi(腮帮、两腮、尖嘴猴腮)

疤:bā(伤疤、疤痕、结疤)


四、我会认注音及组词

铸:zhù(铸造、铸成、铸就)

颧:quán(颧骨、颧部、颧颊)


五、多音字

扇:shàn(扇子)shān(扇扇子)

系:xì(关系)jì(系鞋带)

露:lù(露出)lòu(露面)

模:mó(模拟)mú(模子)


六、近义词

铸成——练成 淘气——调皮 威严——威武

模样——相貌 挺脱——结实


七、反义词

威严——慈祥 结实——柔弱


八、理解词语

挺脱:强劲;结实。

身量:人的身材;个子。

格局:结构和格式。


九、句子解析

1.看着那高等的车夫,他计划着怎样杀进他的腰去,好更显出他的铁扇面似的胸,与直硬的背;扭头看看自己的肩,多么宽,多么威严!

心理描写,表现了他自信、坚强、积极面对生活的心态。


2.杀好了腰,再穿上肥腿的白裤,裤脚用鸡肠子带儿系住,露出那对“出号”的大脚!是的,他无疑的可以成为最出色的车夫,傻子似的他自己笑了。

祥子认为自己的穿着打扮,自己的身体素质都完全能胜任出色的车夫,以后的日子就会有着落了,想到这里,他不由自主地笑了。


3.是的,到城里以后,他还能头朝下,倒着立半天。这样立着,他觉得,他就很像一棵树,上下没有一个地方不挺脱的。

作者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形象生动地写出了祥子的坚定性格与锲而不舍的精神。


十、问题归纳

1.二十来岁,他已经很大很高,虽然肢体还没被年月铸成一定的格局,可是已经像个成人了——一个脸上身上都带出天真淘气的样子的大人。句中的破折号起什么作用?

起解释说明的作用,说明祥子虽然很大很高,肢体还在长,但是年龄不大,还有孩子气。


2.《他像一棵挺脱的树》中作者是怎样刻画祥子这个人物形象的?

《他像一棵挺脱的树》中作者是通过对祥子的外貌描写刻画人物形象的。


十一、课文主题

《他像一棵挺脱的树》主要描写了祥子的外貌和他成为一个出色的车夫的梦想,表现了祥子乐观坚定的精神。

图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