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海里等于多少公里(一海里等于多少公里路)

节,它是一个专门应用于航海领域的速率单位。一节就是一海里每小时,即1.852千米/小时。30节,也就是55.56千米每小时。


节起源于16世纪,当时水手们为了计算船的航行速度,就在船尾将打了很多固定长度的结的绳子随水流放下,通过沙漏等计时工具计算一定时间内冲走的结的个数来计算船速。



而海里是国际度量单位,1海里的长度等于1.852公里,它是根据地球子午线上纬度1分(1分约为0.0167度)所对应的弧长得出来的。由于地球是一个椭圆,所以在不同纬度上的曲率是不同的,不同纬度一分所对应的弧长也是不同的。因此,在1929年国际水文地理学会议上,通过以1分所对应弧的平均长度1852米作为1标准海里长度。



航母,全称航空母舰,是一种大型水面舰艇,拥有巨大的甲板,可以提供舰载机的起飞和降落。航母按用途可分为攻击型航母和多用途航母;按满载排水量大小可分为大型航母(排水量6万吨以上)、中型航母(排水量3~6万吨)和小型航母(排水量3万吨以下)三种;按动力装置可分为核动力航母和常规动力航母。



航母是大国重器,目前全世界只有中、美、俄、英、法、印、意等国家才拥有航母。其中,美国拥有11艘在役的航母,我国有辽宁号和山东号两艘,而俄罗斯现在只剩一艘。我国的两艘航母均属于大型航母,排水量超过6万吨,属于常规动力航母。而老美的11艘航母的排水量均在10万吨以上,并且都是核动力航母,差距仍然很大。



航母有大有小,并且有些还是核动力的,可为什么世界各国航母的速度普遍在30节左右?


这样的速度在陆地上来说并不快,不过对于航母这种在海面上跑的庞然大物来说,每小时能跑30节已经很快了。其实,全球很多常规动力航母的速度都跑不到30节,而以老美为代表的核动力航母的最快速度也不会超过35节。



按理说,航母这样的船,在海面上难道不是跑得越快越好吗?能够跑得快确实是一大优势,不过速度并不是唯一需要考虑的指标,之所以将航母的最快速度定在30节左右是有原因的。


众所周知,船在海上航行时存在两大阻力,一个是空气阻力,另一个就是来自海水的阻力。水的密度是空气的800多倍,所以船舶航行时的绝大部分阻力都来自于水的阻力。而船在水中受到的阻力来自四个方面,分别是摩擦阻力、涡流阻力、兴波阻力。


兴波阻力是船行驶时产生的波浪对船所产生的阻力。当船处于高速运动状态时,起初不起眼的兴波阻力却突增,并占了总阻力的一半左右。并且船的速度越快,所受到的阻力还会成倍增长。研究显示,当大型船只的速度达到30节左右时,兴波阻力就会明显变强。这时,想要提升速度,不仅要装备更加强劲的动力系统,还要消耗更加多的能源,可这对速度的提升却不太明显。


再者,现在航母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承载舰载机的起落,并不需要参与你追我赶的游戏,追求过高的速度并没有什么太大的用处。就算是核动力,现在也只是为了增加航母的续航,并不是为了提升航母的速度。


总之,航母最高速度限制在30节左右,纯粹是为了取得经济与机动性的平衡。


就算航母最快能跑到30节,很多时候都不会跑这么快,因为跑那么快也没什么用,只会让经费疯狂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