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元是什么概念(10亿元是什么概念啊)


昨天看到一个数据说,今年上半年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首次半年就破10万亿元达到10.33万亿元。

10万亿元大关是什么概念呢?

上一次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突破10万亿元大关是在2020年,当时的10万亿元是全年居民累计新增人民币存款规模。

而这一次的10万亿元仅用半年就实现了,并且这半年就已超过2021年全年的新增规模。

看来国人确实爱存钱,另外也看来,大家伙结余的资金也确实没有太多好去处。

回看过去10多年的国人存款史,居民年度新增人民币存款规模在2008年-2017年都相对稳定在4.7万亿元左右水平,但2018年开始居民年度新增人民币存款规模大幅提升,2020年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达到11.3万亿元,相较2017年的4.6万亿元大幅增长了145.65%,同时,虽然2021年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较上一年度小幅减少至9.9万亿元,但2022年上半年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就比去年全年增长了4.34%,2022年居民全年新增人民币存款规模创新高已成大概率事件。

为什么2018年以来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开始明显增加呢?

收入普遍连年大增吗?希望是,但不是。

其中主要缘由除了疫情影响下大家伙储蓄偏好提升之外,部分也在于2018年以来大家伙过去资金结余的两大去处信托、房地产都降温了。

信托资产规模在连续多年快速增长之后,2018年首次出现-13.50%的同比负增长,随后数年至今基本保持平稳压减态势。

重点用于房贷的居民中长期人民币贷款2018年同比增长-6.6%,出现连续第二年负增长,2019年-2021年虽有增长但增势缓和,2022年上半年则同比减少54.52%,大家伙买房比过去更加审慎了。

而2022年上半年居民新增存款大增还叠加了期间大A市场与权益基金表现欠佳的影响。

大A市场趋势强弱对居民新增存款规模变化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

参见上图可以看到,在大A市场赚钱效应较好的时期,居民财富从储蓄趋于向权益市场转移,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增势多见明显放缓甚至收缩,而大A市场趋势偏差的时期,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规模易见回升。

2022年上半年,大A开年连续数月大幅下挫,使得直接参与股市以及通过权益基金间接参与到股市中的诸多小伙伴信心受挫,居民结余资金进入权益资本市场的节奏放慢助推了期间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与近几年以来的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规模变化有一个大的提示,即未来可以进入权益资本市场的潜在资金其实挺多的。

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居民人民币存款余额占大A流通市值比159.49%、占基金资产净值比443.96%,可见,不论是相对大A流通市值,还是相对基金资产净值而言,居民人民币存款余额规模都是较庞大的,而在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规模再上新台阶之下,可转移至投资理财市场的居民财富将更加丰厚。

另一方面,过去房地产,以及因房地产资金需求衍生出的包括不少信托产品在内的投资理财产品,吸纳了许多居民财富。

随着房地产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部分资产对居民财富的吸引力会下降。

同时,近年不少信托公司在主动管理转型过程中存在主动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也会促使部分居民财富从信托转向其他更具主动投资能力的金融产品上。

而作为合规且低资金门槛的大众投资理财品之一,基金显然非常有望承接不断增多的居民财富保值增值需求。

换句话说,基金会成为小伙伴们愈发重要的投资理财工具之一。

经过30多年发展,如今的公募基金已较丰富,其中既包括较高收益弹性又风格多元的权益基金,也包括收益稳健的固收基金,既包括投向境内股债商品市场的基金,也包括投向境外资本市场的产品,能够为诸多不同收益诉求、不同风险承受力与偏好的小伙伴提供合适的选项。

所以,闲下来时多了解了解基金,会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