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5镜头配什么遮光罩(18-55镜头用什么遮光罩)

[左上]在用的主力机佳能600D,4月底开始阵发性快门没反应,刚开始以为快门到寿命了,向老前辈打听好了苏州哪里能修相机。

[左上]后来偶尔发现是套机镜头18~55mm IS II(二代)自动对焦有问题,切换成手动能按快门。这样从4月底好好坏坏一直折腾到昨天6月4日,自动对焦终于彻底罢工。

[左上]头条及时推送了修相机和镜头的方园和相机手术室刘帅哥的视频,看后估计镜头里的排线断了。

[左上]一直琢磨是否趁618换1800元的18~135三代,但进入6月18~135还是那价,于是又犹豫起来。

[左上]昨天中午想整理一下佳能单反和微单的入门级中级高级都有什么镜头,一查发现佳能在2006年居然上市了EFS17~55mmf2点8,相当于半画幅大三元镜头了吧!现在是第三代防抖超声波马达。EFS17~55mmf2点8 IS USM,号称半画幅镜皇,半画幅中最高级的一支。京东卖5200左右,二手2400左右。淘宝有所谓全新港货2400卖。只能信以为真,昨晚(6月4日)5点多下单,晚上就从深圳发货,今天(6月5日)中午就到货了,可谓神速。

[左上]虽然问过店家是否是二手,店家回说是全新。包装盒一看就是旧盒,盒上的条码上显示2021年1月生产,和说明书系列号相同,但不知道镜头上系列号哪里看,也无法对证,盒内有越南产的镜头袋,还有一个佳能UⅤ镜,到晚上发现没有遮光罩,镜头前盖似乎也不是原配。全新还是二手,像我这样普通拍照的外行根本无法从外观判断。因为我用了10年坏掉的18~55镜头外观上也和全新的一样。

[左上]先和1855镜头对比了一下分辨率,用55焦段从家里窗口拍50米外的汽车,相机监视屏放大到最大,查看汽车尾部牌照的上的字。一对比其实1855镜头光圈8时分辨率还相当可以,那么廉价镜头做得还是不错的。

[左上]然后用1755新买镜头,用AV光圈优先档,各光圈值试拍一遍。测试结果为光圈16~22是相当糊,11~16和老镜头相差不多,5点6~11比老镜头有改善,比较惊奇的是2点8~5点6这组光圈的各档分辨率是最高的!也就是这个镜头说光圈越大分辨率越高,光圈越小分辨率越低!不知道是我买来的镜头是这样的,还是这只镜头本来就是这样?有懂的请指教!

[左上]到了傍晚去苏州相门桥实拍夕阳,对焦速度快,特别是以前老镜头拍出的云是肉肉的,这个镜头拍云的话云的丝丝条条拍得很清楚,成像质量和老镜头大不一样。

[左上]夕阳后试拍了一下夜景,到底是2点8大光圈,路灯照明下,街拍人物没问题。

[左上]回家后试了一下近摄,虽然镜头上没老镜头的MACRO标记,理论上最小拍摄距离是35厘米,但55段实际上20厘米左右也能按下快门。

[左上]新买的镜头要比老镜头重三倍。老镜头带UV为208克,新买的镜头带UV镜盖约800克不到,镜头重了500多克,机身500克不到,装上新买镜头约1点3公斤,而老镜头带机身800克都不到。重量差距还是挺大的!不知第三代18~55mm IS STM重量是多少?网上看到卖770一支。

[左上]镜头重了,虽然携带不方便,但有一个好处时拍照时安定许多,稳了。不像老镜头乱飘。这和射击一样,枪支太轻会飘,重一点才稳!

[左上]新买的镜头还比老镜头长4厘米,老的三角相机包装不下,网上45元买了只升级版中号三角相机包。

[左上]一直在嘀咕为啥佳能不造几支高级别的半画幅镜头,卖了那么多半画幅相机,将红圈装到半画幅相机上到底还是不一样的!

[左上]总之,这支EFS17~55mmf2点8 ⅠS USM金圈镜头算是一支不错的半画幅升级镜头,在买入昂贵的红圈镜头前,以相对廉价体验一下佳能的大光圈变焦镜头的魅力!

(摄于2022年6月5日,写于6日中午1点20分)










#头号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