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意思(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意思,下联是什么)

我们常说的一句俗语“屋漏偏逢连阴雨”,可也常常有人说“屋漏偏逢连夜雨”,到底哪种说法是对的?我们今天就说一说这个问题。

那么,我们先看看“屋漏偏逢连夜雨”是怎么回事。其实,“屋漏偏逢连夜雨”还有下半句,即“船迟又遇打头风”。完整的句子为“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它出自明末文学家冯梦龙纂辑的白话短篇小说集《醒世恒言》,意思是:房子漏了,可又偏偏赶上连夜下雨;船本来就迟到了,却又赶上逆风航行。比喻处在一个不好环境的情况之下,又遇到连串的祸事。此句多用作歇后语,“屋漏偏逢连夜雨——祸不单行。”

在民间也流传着这样一个俗语“屋漏偏逢连阴雨”,其实这句也有它的下半句,即“行船又遭打头风”。完整的句子为“屋漏偏逢连阴雨,行船又遭打头风。”意思是:房屋漏雨就算了,偏偏又遇上了连阴天,连阴天是连续几天不断地下雨,没有晴天,修补房屋的机会都没有,房子只能是漏雨不停,这还不够,在江面上行船却又遇到逆风当头而来,真是祸不单行呀!

看似以上两句寓意大体相同,只是“版本”不同,但细究发现,这两个版本还是存在着较大区别的。两个上半句所表达意思基本一致,但我们再看两个下半句中的“又”字的含义不同。冯梦龙的“又遇打头风”是以“船迟”为前提的“打头风”。而俗语中的“又遭打头风”没有“船迟”,而是“行船”,是以“屋漏”、“连阴雨”为前提的“打头风”。所以,“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屋漏偏逢连阴雨”都是可以单独成句,如果少了“屋漏偏逢连阴雨”,“行船又遭打头风”是不可以单独成句,这些也只是句式的不同而已,但都不会影响句子达意。

那么,“连阴雨”与“连夜雨”才是这两个句子存在差异的关键所在。我们已无从考证是冯梦龙按照民间的俗语整理成文的,还是民间将冯梦龙之文俗语话的,也还是它们都各自独立产生的。但是若从句子的严谨性上看,“屋漏偏逢连阴雨”要比“屋漏偏逢连夜雨”更为符合生活逻辑,我认为这正是这两句不同的关键所在。因为“连阴雨”是指,连续几天阴雨连绵的天气,即连续好几天阴天且下雨不停,因此说,房子漏了再遇到这样天气,也必将长时间漏雨不停,逻辑性很强。有过这种经历的人都知道,这种遭遇特别让人生厌。

而“连夜雨”就有点不好理解了,或者是指白天下雨了,接着夜里又下雨!还是指今天夜里下雨了,明天夜里还下雨?这样还真的无法体现房子漏雨的连绵不断,在逻辑上就略显欠缺。同时,“连阴雨”是一种阴雨天气过程或天气现象,而“连夜雨”就连“百度百科”都难以找到踪迹。如果你要引用冯梦龙的句子“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还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当然,一家之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你是怎么认为的?请在评论区留下你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