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有什么电影宝德()

近日,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在报道电影《人生大事》时,有这样一段话:“《人生大事》自6月24日上映后,连续13天获得日票房冠军,截止今天,成本不超过6000万人民币的《人生大事》,票房仅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就已超过上映27天、耗资20亿人民币的好莱坞大片《侏罗纪世界3》。”

之所以提到“今日影评”的报道,是因为其中明确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人生大事》的成本不超过6000万。作为主流电影媒体,又是央视电影频道旗下的栏目,“今日影评”不可能不做调查取证的乱说,肯定是通过采访或其他渠道获知了《人生大事》的制片成本,是在6000万元以下。

那么,先来分析下这个数据可不可信。

《人生大事》拍摄于2021年,5月27日电影宣布开机,8月1日杀青,仅拍摄了2个多月,最大程度压缩了剧组成员的人工、食宿费用,以及器材的租赁费。此外,看过电影的观众都知道,影片几乎没有特效镜头,绝大部分都是实拍,场景也不多,演员方面,仅有朱一龙一位片酬相对较高的大牌演员。通常来说,演员接电影片酬都要比电视剧低,因此《人生大事》总制片成本在6000万以下可信度非常高。

知道了制片成本,算电影利润就相对简单了。截止到发稿,《人生大事》累计票房达到9.6亿,片方分账票房达到3.38亿,那么减掉6000万成本,利润已经高达2.78亿,等到晚上就会超过2.8亿。而专业票房软件对电影的票房总预测高达16.27亿,按照这个数字计算,最终分账票房有望超过6.2亿,那么投资方最终盈利将超过5.6亿,可以说赚得盆钵皆满。

那么接下来算一下,这么高的利润会怎么分?

众所周知,如果不参与投资,演员拿完片酬,票房多少就和演员没关系了,其他摄影、灯光、美术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一样,就算出再多的力气、有再大的功劳,票房分红也和他们无关。票房分红是资本层面的行为,谁投资谁分钱。

虽然《人生大事》投资额不算太高,但为了风险均摊以及方便获取资源,电影的出品方多达19家,其中投资占比最大、也获利最多的是第一出品方联瑞影业,翻看出品方名单,会发现除了排名第一的联瑞影业外,下面还有浙江联瑞木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联瑞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说明联瑞通过三家公司参与了电影投资。

此外,上海联瑞小树苗影业、天津联瑞影业和浙江联瑞木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还出现在发行方的名单中,而联瑞还承包了电影宣传。联瑞确实是最大获利方。

而出品方往下是横店影业、中影股份、上海联合影业、万达电影等,做售票平台的猫眼和淘票票也都在出品方名单中。纵观这19家公司,没有任何一家和导演刘江江、监制韩延、主演朱一龙有关,这意味着三个人都不会参与票房分红,哪怕三个人是电影的核心、是票房成功的最大功臣。

但有趣的是,出品方名单中,有一家是“北京不好意思影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老板的肖央。肖央注册了这家公司后,投资了自己导演处女作《天气预爆》,遗憾的是口碑不佳,票房也仅有1.23亿,但参与投资的《误杀2》票房达到11.21亿,可谓赚得盆钵皆满,这次《人生大事》又大赚一笔。肖央并没有参与电影创作,也没有在影片中客串角色,只是投了钱,如果最终盈利真的能达到5.6亿,相当于9倍的投资回报,可谓是躺着赚钱了。

最后不得不感叹,电影一方面是艺术创作,从这个层面来说,监制韩延、导演刘江江和主演朱一龙是最大功臣,但另一方面又是投资、是生意,在这个层面从来都不是按劳计酬,仅仅是投资的肖央,最终拿到的利润,可能比韩延、刘江江、朱一龙三个人加一起拿到的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