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上林赋是什么梗()

这是一篇西汉司马相如写的古今最长的赋,也在一部热播电视剧《周生如故》里出现过其中两句:色授魂与,心愉于侧。最为动人,美色诱人,心驰神往。令人难以自持。




未完

柔美窈窕的女乐,如同神女青琴宓妃,容貌非常,美妙姝丽,精心妆饰,妩媚绰约,纤弱苗条,身着纯丝的薄衫,修长而又宽松,婆娑多姿,与世俗有别。现代人也常形容喜欢的女子令人心驰神移,难以自持。

此赋创作于汉武帝时,是写宫廷的华美山石嶙峋,景色奇丽,也讽刺汉武帝晚年时期大肆挥霍贪图享乐。趁机显示才华和讽谏汉武帝。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家司马相如,想对汉武帝进行劝谏,希望他能够及时悬崖勒马,他的目的是劝谏皇帝不要沉迷女色贪图享乐,应该发奋图强成就一番伟业于是司马相如就借这个机会大笔一挥写下了《上林赋》。司马相如的才华卓越,洋洋洒洒数千字成就了这篇赋,说它是千古第一赋也不为过。

还有一篇《子虚赋》也是司马相如所做,两篇赋为姊妹篇,合称《天子游猎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