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经济转型什么意思(2015年经济转型)

投资是一项关乎概率的工作,芒格常说我们要在有鱼的地方钓鱼,而我们的任务就是找准大的趋势,在概率最大的地方下注。



1. 经济发展历程回顾

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占据全球GDP总量中非常大的分量。


从1990年开始,我国GDP增速显著领先美国,从2000年到2018年我国GDP总量从全球第六跃进到全球第二,期间增速1024%足以彰显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


经历过高速成长阶段,我们的经济增速出现一定的放缓,2020年附近表现较为明显。


在增速放缓这一现象的背后,实质上是我们正在经历经济结构的转型。



2. 中国经济放缓的原因

中国经济的减速在过去十几年中实际上已经经历了很多的过程,导致中国经济减速的因素最简单直接的有两个:一个是房地产,另外一个是劳动人口总量见顶。


在过去十几二十年的时间内,我们可以发现,2016年中国的房地产其实是已经开始见顶了,2018年以后,见顶的特征更为明显。



同样,劳动力人口在中国也出现了见顶的迹象,见顶的时间发生在2019年,在2019年以后,整个中国劳动力人口的真实增速是在下降的,或者说是一个负增长的状态。

劳动力的下降,可能会带来各种长期的影响,对于很多行业的影响都将是潜移默化的,最直接的是房地产,消费行业还有制造业等。



3. 寻找新的增长极


我们知道经济增长的三大核心动力是人口、资本、全要素生产力。


现在的情况是人口老龄化与生育率逐年下降,所以人口不大可能继续高增长了。


而地产和基金投入是高度相关的,随着地产黄金发展阶段的结束,资本难以再形成强劲驱动力。


与此同时,地产行业的见顶,基建失去中长期逻辑的支撑,后续的经济增长只有一个路径--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其最核心的也就是科技和制造,这也是我们后续进行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


4. 无独有偶


房地产以及劳动力人口红利这两个因素的见顶,确确实实推动了中国经济降速的过程。


但这个降速过程其实并不可怕,是一个自然的规律,在很多其他国家其实已经发生过了。


以美国为例,我们对美国1990-2000年代这10年进行复盘,可以发现,美国所遇到的问题就和我们中国目前遇到的问题有一定的相似性。


1990年美国人口出生率开始见顶,随后出现下行,同时美国的房地产在1990年代以后也出现放缓的迹象。


正是因为这两个因素的存在,美国的GDP增速在90年代以前维持了非常高速的增长,90年代以后整个经济增速就放缓到5%左右。


这个过程听起来非常熟悉,因为我们目前正好也处于这个阶段。2012年人口增速趋缓,2019年劳动力人口由正转负,而房地产是在2016年以后开始见顶。


相应的,我们的GDP在2004-2011年之间,名义增速可以达到17%,而2011-2019年名义增速将为9%,2020年以后增速进一步下行在5%附近徘徊。



5. 科技成长股占比加大


具体到投资的立场,在美国经济降速过程中,美国股市中核心的股票群体实质上在发生变化,也代表着投资方向的转型。


美国在1980-1990年代,最好的股票群基本都是消费品,包括:沃尔玛、好食食品、可口可乐,也是当年巴菲特最喜欢的那一批股票。


但进入90年代以后,随着经济降速,我们可以发现,美国股市最好的核心品种在逐步发生变化,比方说:甲骨文、应用材料等科技股的含量慢慢在占有更高比重。



这一现象如果再往后推进10年、20年就更为明显。2000-2010年代,美国最好的股票是像苹果、亚马逊、康明斯这类科技含量更高的品种。


而从2011年到2020年这10年间,美国的核心品种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像特斯拉、英伟达、奈飞等,都是美国最核心的科技股。


不难看出,经济增长降速的本质原因,在于美国经济的驱动力在发生变化,而美国最好的股票群也在随之发生变化:从消费类、周期类的股票向科技类的成长股进行转移。


6. 关键在于经济驱动力


我们再看中国股票市场,也可以发现类似的特征:2000-2010年这段时间内,中国的经济依然是以房地产为最主要的经济支柱。


股市中最核心的品种基本也是与地产相关的股票或者是周期类股票。


包括最大的开发商,像万科、华侨城等。核心的一些周期性股票像中联重科、中国船舶、也包括像工业制造相关的股票三一重工、万华化学。



进入到2010年到2020年代,中国经济本身出现一定程度的降速,在这10年里面,驱动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的不完全是周期性股票,也不完全是房地产。


在整个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消费的比重开始提升,中国经济的增长不完全依靠投资,所以这段时间内我们发现:大量的消费股、有科技含量的股票在逐步出现。


比如像整个智能手机产业链中的立讯精密、韦尔股份等,也包括我们的医药、消费白酒类股票在这10年时间内表现是非常不错的。



来到最近的两年,我们可以发现,随着中国推行碳中和的战略,股市中的更和新品种转向了建有科技和工业双重属性的新能源品种。



这些品种都称之为盈科技、包括光伏中的阳光电源、晶澳科技、隆基股份、也包括电动车中的比亚迪、宁德时代、还有天赐材料等光伏产业链和新能源产业链在中国股市核心资产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7. 结束语


从两个市场的经济增速和对应核心股票群的转换中我们可以得到结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美国经济在90年代经历过的一些事情。


迄今为止,我们整个制造业在不断升级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挑战。我们迫切需要专精特新这种公司来为我们在高端领域进行攻克,这也能解释为什么相关的行业一直在受到政策的不断扶持。


我们相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有可能5年、10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对于碳中和,新基建以及科技成长等核心品种一定是市场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

风险提示: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