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毛钱是什么财质做的(五毛钱是什么做的)

伴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变革,移动支付已经渗入到每一个老百姓的生活当中。早在2019年,央行副行长表示,数字人民币的推出暂时没有准确的时间表,不过各大企业巨头纷纷入局,将会加速推动数字人民币的进程。那么会影响传统纸币的流通吗,会不会完全代替?影响多少是有的但是不会完全代替

在第5套人民币的发行之初,曾经因为新版颜色太过鲜艳而多出了不少的“笑话”。但是,新版人民币不仅提高了色彩的饱和度,在防伪技术上也有一个飞跃,总体来看,和上一版人民币区别还是很大。

不但是纸币有变化,硬币的变化更是“改头换面”。如果有人对以前的5角硬币有印象,一定不会忘记颜色是类似黄铜的“土豪金”,但是现在的5角硬币颜色变成银色,形状从圆形变成了有棱有角的多边形,如果仔细辨认的话,会发现5角硬币的数字“5”也比以前更小了一些。

随着新版5角硬币在市面上的推行,旧版的5角硬币变得更加罕见和稀有,有不少爱好收藏硬币的人认为,旧版的5角硬币中含有黄金,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旧版黄色的5角硬币内含黄金?

黄金作为一种贵金属,不仅拥有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还可以制作成各种首饰

五毛钱的硬币含有黄金,这个说法指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三套金属流通币中的五角硬币,我国发行的金属流通币中一共有三种五角硬币,第一种是长城币一套的麦穗五角,第二种是老三花中的梅花五角,第三种是新三花中的荷花五角,这三种五角硬币材质基本上为铜铸造而成,里面也不可能有黄金,所以大家要理智一点。

既然旧版5角硬币没有黄金,那为什么会传出这样的“谣言”呢?银行经理道出背后实情:

*麦穗五角硬币的材质

长城币麦穗五角材质为铜镍合金,发行的时间为1980年-1986年,一共发行了七个年份的硬币,公开发行的只有四个年份,分别是:1980年、1981年、1983年、1985年,其它三个年份的硬币为纪念币形式装帧成册收藏之用,收藏价值极高,其中1983年的五角硬币价值在450元左右一枚,其它三个年份价值在百元左右。

*梅花五角硬币的材质

老三花中梅花五角的材质为铜锌合金,发行时间为1991年-2001年,一共发行了11个年份,梅花五角在发行过程中有三种形式的硬币,分别是:样币、精制币、流通币,前两种硬币是装帧在《中国钱币》套装中,作为钱币爱好者们收藏之用,其中1991年的梅花五角就发行了三种,其它年份的梅花五角只有流通币和精制币两种。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1991年-1994年的梅花五角,这四枚硬币采用的铜材质均为进口,而它的的钢制模板都是手工雕刻,也是非常珍贵的,其中1993年的梅花五角铸造工艺也是巅峰时期,做工精美,一些人为炒作说五角硬币里有黄金说的就是1993年的梅花五角,它的价值也是流通币中最高的,价值在15-20元左右。

*荷花五角硬币的材质

新三花中的荷花五角硬币材质为钢芯镀铜,发行时间从2002年一直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荷花五角现在还是处于流通使用当中,价值均属面值,最有收藏潜力的年份为2002年-2008年,这几个年份中2005年的潜力最大,其次是2003年,对于收藏我们大家适当就好。

对此,有人又要问,那么新版的5角硬币是银白色,其中有没有含银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和旧版5角硬币不含黄金是一样的,新版5角硬币的材质是钢芯镀镍,所以颜色会呈现出镍白色,但是里面不含任何白银,所以有收藏爱好的人们,千万不要上当受骗了。

在新版硬币发行之后,之前的旧版梅花5角硬币已经很少在市面上流通,这类型的硬币属于“老三花”,颇受收藏家的喜爱。

虽然旧版5角硬币没有黄金,但还是存在着一定的收藏价值。如果拥有91年、92年、93年和94年的梅花5角硬币,收藏价值更是翻上一倍,因为这4个年份的梅花5角是限量发行。

你家里现在还有5角硬币吗?如果家里有收藏的话,不妨拿出来看看,是不是这类“值钱”的5角硬币。

农村人以为硬币有黄金,将其回炉打造成戒指

这个事情在当时的农村也是传得沸沸扬扬,在农村科技不发达,信息传播的也比较慢,一些人为的炒作将当时的五角硬币捧得很高,农村人也是信以为真,开始大量的收藏1993年的梅花五角硬币,因为这个年份的硬币材质要比其它年份的精美光亮,很多人误以为是加入了黄金材质,在我家的抽屉里就放着好几枚那个戒指,现在由于网络科技的普及,这个谣言早就不攻自破,所以凡事不能盲目更风。

这个行为已经触碰到国家的法律界限,属于违法损坏人民币,如果情节严重,就会被有关部门处以罚款或拘留。

收藏是一种文化艺术的传承!

理性收藏,切勿上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