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是哪个国家的城市(里约是哪个国家的城市啊)

军乐队演奏的激昂乐曲飘扬在里约热内卢的上空,各国运动员混合在一起肩并肩、手牵手进入马拉卡纳体育场。2011年7月16日至24日,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圆满举办。

从南亚的印度到南美的巴西,军运会从一个“金砖国家”来到了另一个“金砖国家”。里约热内卢是巴西仅次于圣保罗的第二大城市,有746万人口,也是巴西乃至南美的重要门户和旅游胜地,以其美轮美奂的山水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而扬名世界。这里从1763年到1960年一直是巴西首都,1960年巴西政府将首都迁至巴西利亚后,仍然将相当多的联邦政府机关及社团组织和公司总部设立在里约热内卢,因而这里也有巴西“第二首都”之称。巴西一年一度的狂欢节以里约热内卢最有特色,这里又被称为世界“狂欢节之都”。

2011年7月16日晚,军运会开幕式在里约热内卢的阿维兰热奥林匹克体育场隆重举行。在领导人致辞和宣布运动会开幕后,巴西“球王”贝利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点燃了主火炬,也点燃了这个以狂欢著称的城市。

在此后8天时间里,来自113个国家的6100名军人参加了军运会比赛和国际军体的有关活动,其中包括4218名运动员、1138名教练员、2092名注册媒体记者和229名观察员。竞赛项目共20个大项195个小项,空军五项、沙滩排球首次进入军运会,27个竞赛场馆绝大部分位于里约热内卢。许多国家派出了精兵强将,使赛场竞争精彩激烈,13人在游泳、射击、军事五项比赛中打破了10项国际军体纪录。

东道主巴西成立了368人组成的代表团,各项比赛都派出堪称准国家队的阵容,后半程发力,以45枚金牌、33枚银牌、36枚铜牌名列榜首。

我军代表团由272人组成,参加了射击、军事五项、铁人三项等13个项目的比赛,是我军历届军运会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广泛的一次。运动员们在这场高手林立的体育竞技中,不畏强手,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共夺得37枚金牌、28枚银牌、34枚铜牌,打破5项军运会纪录,排在奖牌榜第二位。

游泳赛场上,我军泳将吹响了夺金斩银的“集结号”,一举夺得本届赛会泳池中的半数金牌,并刷新3项赛会纪录,为我军代表团取得好成绩立下头功。军事五项赛场上,我军“英雄军事五项队”包揽了男、女团体冠军,在这一军味十足的比赛中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此外,各项目队多点开花,在射击、柔道、跆拳道、拳击、击剑、跳伞、田径等比赛中均有金牌入账,扩大了我军代表团的夺金面。

团结拼搏,勇超自我,我军健儿在军运会的舞台上充分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赛场内外,他们与世界各国军队运动员同场竞技,共话友谊,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军队和外国军队之间的了解和沟通。

本届军运会也是我军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的一次大练兵,通过参加世界军队之间最高水平的比赛,锻炼队伍,提高运动员的比赛能力,全面检验运动队伍的训练竞赛水平,为备战伦敦奥运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届赛会的奥运项目中,我军链球名将张文秀、“蝶后”焦刘洋等人具备在奥运会夺牌的实力和水平。

“军事体育运动很有前途,很多军人都是奥运会奖牌的获得者。”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卡尔卡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军运会与奥运会的日益接轨,也同样扩大了军运会在世界的影响力。

上图: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李佳星获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