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 相册(淘宝相册权限禁止了怎么恢复)

网友“Hackl0us”提出了IOS 升级15后,利用系统的隐私新特性“记录APP活动”,发现微信、QQ、淘宝等国产APP存在后台频繁读取用户相册的行为。这引发各界对隐私的担忧。



该网友附图中包含了腾讯、QQ、淘宝对相册的读取开始和结束时间。例如淘宝:


用户这种担忧可以理解,官方也应该及时回应。微信也确实回应了:

主要内容:

1. iOS系统为APP开发者提供相册更新通知标准能力,相册发生内容更新时会通知到APP,提醒APP可以提前做准备,APP的该准备行为会被记录成读取系统相册。

2. 此前用户已授权微信读取“系统相册权限”,为便于用户在微信聊天中按“+”时可以快速发图,微信使用了该系统能力,使用户发送图片体验更快速流畅。

3. 上述行为均仅在手机本地完成。

4. 最新版本中微信将取消对该系统能力的使用,优化快速发图功能。


具有基本认知能力的人,都应该看清楚:

1. 这是操作系统的“标准能力”,不仅微信、淘宝,大量的APP(包括境内境外)都使用了此“标准能力”。

2. 此“标准能力”形成了相册和APP之间的一次沟通,相册通知APP,“我有更新了”,但并不构成实际的相册读取。“每次的读取时间”,实际是该功能触发通知的“开始”到“终止”的时间。

3. 此行为仅在手机内完成,并没有偷走用户的隐私(实际上,对微信、淘宝这样同时在线用户上亿的应用来说,远程全面读取相册,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4. 从微信的使用体验看,这个操作的直接体现就是,用户刚拍了或下载了一张照片或图片,在微信聊天中按“+”时,会出现带图片小图的小窗,一点就可以发送该图。这对聊天、购物评论等是一个非常便利的操作。这种操作并不是刚刚出现的,不仅iOS有,安卓上也有。

5. 这种做法是否合适,可以讨论,例如,原网友提出的,这是否是过度请求,这是否构成了不必要的耗电和内存占用。在微信、淘宝等非使用状态(仅后台驻留,甚至是关闭状态),这种读取有没有必要?是应该在APP修改还是在操作系统上修改?

6. 不过媒体在清楚事实后,还直接打板子的做法,就有点过了。


例如,澎湃新闻“马上评”:



再例如,新京报:



事实上,隐私和便利之争并不是第一次,最经典的莫过于2017年华为荣耀Magic和微信之争。荣耀Magic为了方便手机用户使用,增加了智能分析,包括分析用户微信中的数据,将这些数据在不同APP之间打通,用户确实可以更方便,但微信认为,荣耀Magic侵犯了用户隐私,而华为认为已获得了用户的授权。

与此次报出的微信、淘宝等“偷读用户相册”相比,那才是真正的用户隐私之争。


事实上,这种隐私之争一直在操作系统、手机、应用中存在。虽然它们都是为了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而且操作系统、主流手机品牌、头部手机应用,都非常重视用户隐私,但信息是用户的,如何在信息利用和便利方面维持一个合适的度,关键的决定权在用户。用户能力有限,有关机构和媒体应集合专家的力量推动其向合理的方向发展,而不是直接给APP戴帽子“何时学会尊重用户隐私”,“老毛病不能惯着”。尤其是这次“偷读用户相册”,只是系统相册和应用之间的一次“通知”,并不涉及用户隐私。可能“外行胡评”,也是一些媒体的“毛病”吧,这也不该惯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