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尾数75是什么意思(尾数71意思)

本 期 导 读

一个人的健康,除了与先天父母遗传和社会环境有关外,更重要的是自然遗传,自然遗传是由出生时间和地点所决定的。

打个比方,你出生时的运气情况已经决定了你的身体情况。也就是你出生时就给你盖了个戳,你就是这个时间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由于这个时间环境中的「气」的特点,你的先天体质就具有一定的特征。


一、同年生的人,在「运气」上有共性


田 原:毛小妹老师说过这样一个有意思的发现,她说把出生年尾数相同的人,65年、75年、85年……,带「5」的都放在一起,她发现出生年份尾数相同的人,长相都有共性。您说这个共性在哪儿?

田合禄:有共性,共性来自于这一年的气侯。比方说有火的人,他的共性是性格开朗的、向外的,这就是共性。但是有个体差别。

田 原:以年为主,不以月为主?

田合禄:月也要参考。但年的因素起码占50%。因为从「运气」来说,司天的位置是要占上半年,在泉的位置主后半年,而且大运主全年,所以它比例很大。

田 原:这对指导普通老百姓的养生保健也有好处。知道了自己的尾数,体质上有什么先天的特点,他自己慢慢能够学会调整。


二、万物都有气数


田 原:举个例子像尾数为9的人,他们一生需要注意的就是脾胃。

田合禄:应该说他一生需要重点保护的就是脾胃,这是他最弱的一点。所以说涉及到你的本命年,弱点在这个地方,你要加强保护。

田 原:判断一个人的「短板」,用一个年份就可以吗?

田合禄:我们判断一个人,现在这样笼统的判断就不好理解,我给你打比喻。比方说一年的生物,植物比较明显。

春天该种什么庄稼,夏天该种什么庄稼,秋天该种什么庄稼,都有时节。

比方说小麦冬天才能种,冬小麦,那你春天种上行不行?不能活吧?再一个北方的枣、梨,放到海南岛不行吧?海南岛的椰子放到北方也不行……

这足以说明,我们人也是万物之一,你在这个时刻出生的时候,这个时刻的大气侯,就在你身上打上了烙印,首先一出生就吸收了大气的信息。

田 原:我非常赞同田老师的观点。因为在农村到了季节种玉米的时候,就那么几天,农民叫抢农时。

你错过农时一天、两天就不行,你要错过三天、四天,你种的玉米种子照样发芽、生长,但是和在时气上种的种子相比,得出来的果实和整个品质完全不同。

田合禄:所以说到人是抽象的,不好理解,说到植物就好理解了。

田 原:很多人以为五运六气学对人出生日子的判断,绝对化了。现在想,它不是绝对化的,它也因人而异,因时、因地域而异。

田合禄:因为还有先天的,还有地域的影响。

田 原:但是这个「运气」、「时气」,它是在主导着一棵植物或者一个人整个生、长、化、收、藏的过程。

田合禄:它主导着所有的生物。在它的整个生命进程当中,时运,对当时种下的种子,要产生主导性的作用。

田 原:您刚才说起码50%。

田合禄:把先天的因素刨除,把地域的因素刨除,就抓50%,也不少了吧!

田 原:接着刚才的话说,时气、抢农时,像人一样种种子。在它整个生长、衰亡的过程中,开始五运六气起决定性的作用,后来一直起主导性的作用。

咱们不管是50%还是多少,决定我们的同时,我们还是可以用「运气」学说来调理它,来节制、控制它,这个东西它不是绝对论,具有可调节性。人不能完全由天命而论,后天可以补先天。

田合禄:对,这个东西不是绝定论,具有可调节性。

田 原:我觉得您本身就是调节得非常好的成功典范。因为您也属于风火之人,七十多岁仍然有今天的状态,很说明问题,后天是可以调补先天的。

田合禄:对,可以补。但是现在的人,现在的中医扔掉五运六气,不懂五运六气,把先天、早期的最重要的因素忽略掉了。

田 原:在后天生长过程中,只是就病论病,调来调去,而根本性的东西没有抓住,可能偏差就在这个地方。

田合禄:就要受它的把控,而且这个把控要比父母遗传的大得多。它是真正的先天。还有一个就是,万物都有「气数」。


三、「气」和「数」分别是什么?


田 原:您能把「气」、「数」两个字分开讲讲吗?

田合禄:《内经》上都有的,「天度」、「气数」嘛。所谓「气数」就是,有它生命的限制、规律。咱们还是打比方说吧,因为这个非常抽象,还是拿植物来说。有的植物种上,夏天就长成了;冬小麦,要长一冬天,第二年才能收。这就是它的「气数」。

田 原:就是说,有的成熟得早,有的成熟得晚,成熟本身是到了制高点,过了这个高点,就要开始下滑,到生命终止。

田合禄:最简单的说法就是生命有长短。

田 原:生命有长短,气后面肯定有数。还有24节气所表达的天气变化。推算植物和庄稼的时候,用这套方法,可是我们去推算人的时候,在对待我们自己的时候,一切都是盲从的、不懂的、跟着现代科学走的,解读人的方法就没有了。

田合禄:每一个生物都有它的「气数」,这是不能强加的。到什么时候你该种下,到什么时候你该收割。该它生长的时候一定要生长,该它不行的时候,它就得死。

田 原:人的正常寿命应该在120岁左右。

田合禄:对,我的书里写到,正常是128岁。

田 原:这个数怎么得出来的?

田合禄:这个数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数。这是从六十四卦推演出来的。但是这是有规律的,是天体运动的规律。我最大的特点就是,《周易》,我不是从八卦算命、社会科学去解释它,而是从自然科学去解释。

田 原:您说128岁是通过六十四卦来的?

田合禄:六十四卦是天地运行的一个周期。两个就是128。为什么要两个呢?中国这个周期完全不同于西方的周期。

中国的周期是特殊的,必须是阴阳两个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周期。因此呢,六十四卦是一个阴周期,另外一个六十四卦是阳周期。一个大周期完成,阴阳才平衡。

田 原:一切都是阴阳思想在指导。六十四卦里也有阴阳吗?

田合禄:那是小范围的,大周期里面有小周期,还有自周期等等这些。

还有阴阳。现在人一讲阴阳,说他的身体怎么健康?就说阴阳平衡就健康了。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阴阳要和谐,而不是平衡。这个圈,它没有平衡,它是和谐的运动态。因为自然界的运动就是这样,春夏为阳,秋冬为阴,四季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