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港拉货回来多少钱(香港有货拉拉吗-多少钱)

自去年8月首次提交招股书后,同城货运物流平台“快狗打车”(02246.HK)于6月24日早间正式登陆港股。开盘价21.50港元/股,上市首日平开,最新股价报22.4港元,涨幅4.19%,总市值137.88亿港元,据悉,作为港股“同城货运第一股”,快狗打车也是8个月来港交所第一家现场举办仪式的上市公司。

内地同城物流市场规模增至1.3万亿

到家集团创始人、快狗打车董事长陈小华现场表示,上市对于快狗打车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能量,希望参与到这个生态的各方都能实现共赢。快狗打车CFO胡刚称,上市意味着公司进入了经济领域标准化程度最高的一个竞技场,从今天开始,快狗打车将会是在跨行业可比照的公司阶段性业绩、战略规划和市场洞察、生意预测和把控、资本判断和驾驭乃至行业起伏和应对等方方面面,和每家上市公司展开角逐。

依据此前6月14日的公告,快狗打车将全球发售3120万股股份,预计IPO所得款项净额约5.67亿港元,其中40%拟用于扩大用户基础、增强平台网络效应、提升品牌知名度;20%拟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以增强变现能力;20%拟用于在海外市场寻求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10%拟用于提升技术、研发能力,10%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公开资料显示,快狗打车前身为58速运,2017年与中国香港同城物流服务平台GoGoVan Cayman合并,2018年8月正式更名为“快狗打车”,定位为“拉货的打车平台”, 以全流程闭环的线上交易平台和海量社会化运力为基础,为用户提供拉货、搬家、运东西等的短途货品运送及交易服务。在亚洲五个国家及地区(即中国内地、香港、新加坡、韩国及印度)的34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

招股书援引第三方统计称,按交易总额计,中国内地同城物流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人民币8931亿元增至2021年的1.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3%,预计2026年将继续增至2.3万亿元。城镇化率的提高、移动互联网用户和在线支付用户的庞大规模以及在线物流服务优势所带来的强大市场需求,共同促进了在线同城物流渗透率从2017年的0.6%增至2021年的4.5%,预计2026年将进一步增至19.8%。去年,同处一赛道的满帮集团已完成美股上市,货拉拉也被曝未来将于港股上市。

四年累计亏损超营收之和

快狗打车在4月更新的招股书中披露了2021年的财务业绩:2021年,快狗打车托运订单量2840万,全年达成交易总额26.77亿元,收入6.61亿元,同比增长24.6%,亏损净额8.73亿元,同比上年扩大。南都湾财社记者梳理发现,其近四年已累计亏损27.86亿元,超过营收之和。此前有机构测算,快狗打车IPO前估值约为20亿美元左右。

招股书援引第三方机构统计称,按2021年交易总额计,快狗打车是中国内地第三大在线同城物流平台,市场份额为3.2%(排名于市场份额为52.8%及5.5%的参与者之后),“我们还是香港市场领导者,市场份额为50.9%。”按2021年交易总额计,中国内地和香港合计约占亚洲在线同城物流市场的71%。

快狗打车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平台服务、企业服务及增值服务,其中平台服务涵盖货运、快递、搬家,占总收入的3~4成;企业服务主要面向大中小企业,占总收入5~6成;增值服务面向生态系统中的参与者。招股书介绍称,快狗打车通过在平台上匹配司机及托运人,促进按需同城物流。

据统计,2018年~2021年,快狗打车的注册托运人分别约1450万名、1980万名、2400万名及2760万名,注册司机分别为1300万名、3000万名、4200万名及5200万名,均逐年提升。招股书提到,“于业绩记录期,我们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新加坡的司机次月留存率为75.1%。”

从财务状况看,2018~2021年,快狗打车收入分别为4.531亿元、5.485亿元、5.304亿元、6.61亿元,2020年出现下降主要由于疫情的负面影响以及中国内地在线同城物流市场的激烈竞争令平台上托运人活动减少。同期的亏损净额分别为10.709亿元、1.838亿元、6.582亿元、8.73亿元,近四年累计亏损27.86亿元,主因同城物流业务起步阶段以大量投资推动增长。

在股权构成方面,据财报披露,上市前,58到家、58同城拥有快狗打车50.51%的控股权,为最大股东。GoGoVan Cayman持股17.58%,淘宝中国和淘宝控股对其持股12.92%,阿里巴巴集团(含淘宝中国、菜鸟等持股股份)持股15.77%。

据招股书介绍,接下来,快狗打车将重点通过轻资产方式发力下沉市场,在海外市场寻求将有助于巩固市场地位及扩大地理覆盖范围的战略投资、收购或联盟。此外还将进一步挖掘社交电商及小区团购服务等新兴行业企业客户的物流需求。寻求与更多汽车制造商及经销商合作,为有意购买或租用车辆且选择加入平台的司机提供有竞争力的价格。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傅晓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