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与安可是什么意思()

■谈股论经

■文兴

进入五月以来,证券市场结束了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期,该爆的“雷”爆了,预期之外的“雷”也接二连三爆响,美国加征关税也出乎意料地冲击了股市,直到周五(5月17日)美国引发的贸易冲突进入了对中国部份科技企业的“围追堵截”阶段。尤其华为海思总裁的公开信让笔者动容,感到悲壮。

当日凌晨,华为心声社区转发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致员工的一封信,海思总裁表示,超级大国不留情地中断全球合作的技术与产业体系,做出了疯狂的决定。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华为被列入了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实体名单。为了兑现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是历史的选择。这确保了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

海思总裁鼓励员工,“前路更为艰辛,我们将以勇气、智慧和毅力,在极限施压下挺直脊梁,奋力前行!滔天巨浪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铸造诺亚方舟。”一夜之间,走上了人类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

不得不佩服华为的战略眼光,在云淡风清时就有了极限施压的对策,运用“备胎”思路准备了B方案。不过真的极限施压降临了,能做到有备无患吗?相信全世界关注中美贸易冲突的人们都会看着华为。

经历近30年的发展,华为已经从一家早期的电信设备商成长为一家年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的科技巨头。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12亿元(同比+19.5%),实现净利润593亿元(同比+25.1%),在全球主要科技公司中,收入规模仅次于苹果、亚马逊、三星电子、谷歌、微软。同时公司业务毛利率一直处于40%附近,体现出公司产品较高的市场竞争力。

说到有备无患,笔者不得不提到今年将召开的自主可控大会,这是第四届了。会议将于2019年7月23-2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通知写道: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家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关键技术是创新发展的国之重器,自主可控计算机发展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自主可控事业仍是任重而道远。今年的会议主题定为“应用驱动、协同创新,自主可控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这个会议在第一届召开就在业界引起重视,因为我们国内相关部门与专业人士已经有了共识,信息安全、自主可控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自主可控计算机是构建自主可控信息系统的基石。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有关部门的强力推动下,我国近年来在自主可控计算机基础软硬件研发、应用及生态链建设等方面已初见成效。然而,自主可控计算机产业的深化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几年来的付出,取得显著成效。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基本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取得巨大的成就,被人戏称为基建狂魔,说明我国在基建方面的长足进步。而如今我国有可能再度进入一个“新基建”时代,可以明确新基建的核心是科技,是对我国科技体系的一次大革新。然而目前科技领域的一些基础设施所需的软硬件,大部分来自海外跨国公司,由此构建的“新基建”的可控性、安全性都比较脆弱,容易受到威胁。为了在关键领域不受制于人,从自主可控到软件国产化,将是构建安全“新基建”的重中之重。这种威胁已经从一种可能变成一个现实。

尤其在2018年一次重要会议定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后,安全可控(简称“安可”)就成为中国科技企业的基本原则,证券市场也几次反映这个国家高度重视的题材,作为安全可控应用急需领域,有望今年实现局部试点到全面推广,方向包括金融、电信、能源等重点行业。市场规模将达万亿。

半导体和操作系统是安可工程核心,从国内企业观察,安可工程三大企业集团是CEC、CETC与CASIC是安全可控工程三大主力军。CEC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其麾下中国软件涵盖了半导体、操作系统、数据库、信息化应用;中国长城(000066)涵盖了安可工程硬件、信息安全、信息化应用。CETC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其麾下太极股份(002368)的安可产品涵盖了OS、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等,预计未来优质资产有望资本化。CASIC即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其麾下安全可靠系统全覆盖,包括小型机、微型机、小巨型机、信息安全等多种计算机及外部设备,并开发了信息管理系统、工业过程控制、计算机通信、网络、多媒体等计算机应用产品。预计某所与航天信息(600271)是CASIC主要的安可工程平台。可以说安可工程我们有三支国家队,是未来科技竞争的可靠力量。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5G的开发、利用有赖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像美国那样出于政治目的人为干扰5G开发、利用与合作,甚至滥用“国家安全标准”,把有关问题政治化,采取打压限制特定企业的歧视性做法不仅不利于5G的发展,也有悖公平竞争原则。笔者认为这是贸易冲突转向科技冲突,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科技企业的突飞猛进。

一国的强大离不开强大的科技企业,国家定调科创板,表明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科创行业的决心,此次科创板的核心定位是以资本给技术定价,相比创业板,降低了收入和利润的门槛,弱化了PE。在科创大时代中,对于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硬科技公司的估值体系,将从简单的PE市盈率法向更为科学的估值体系转变。

科创板的推出,标志着我国科创大时代的到来,硬科技的创新将会接棒互联网模式创新,硬科技公司将会迎来估值重塑。

都说股市是经济的睛雨表,那么已经进入竞争白热化的科技冲突,相关股票的股价是否反映了这种预期呢?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