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路限重多少(美国公路限重多少吨)

在我们的印象里,美国重卡给我们的印象总是:异乎寻常超大的发动机和拥有双人床的驾驶室、竖立在驾驶室两侧的两根长烟筒,以及加长的6×4三轴底盘,一副变形金刚里面擎天柱的样子。

而欧洲重卡又都是标准的平头驾驶室、标准的集装箱、标准的底盘侧裙板,以及标准的4×2两轴底盘,到处流露出一股精致奢华的气息。我们从欧美车重法规的维度出发,做一个简要分析解读。

美国重卡法规分析

尊重一下特朗普总统今年的系列神操作,我们先说美国吧!众所周知,美国有50个州,其地形明显地分为西部高大山地、东部低缓高地和中部广阔平原三部分,各部分呈南北纵向分布,地广人稀是美国最大的特点。

跟我们国内公转水、公转铁政策趋势相反,美国铁路建设分布相比国内非常少,其货物运输最大的主力军就是公路运输。

并且甩挂运输相当成熟,据数据显示,美国半挂车和牵引车数量比达到2.5:1,而国内挂牵比是1.13:1,在甩挂运输领域确实很优秀,美国也被誉为车轮上的国家。

美国卡车从吨位上被分为8级,其中1、2、3级为轻型卡车,4、5、6级为中型卡车,7、8级为重型卡车。

(插个题外话,美国3级卡车吨位为4.5~6.4吨,属于轻卡范畴。相比之下,国内轻卡4.5吨的要求确实很不合理,如果参考美国标准,放宽到6~7吨的范围或许是个不错的思路)我们主要分析的牵引车毫无疑问属于8级重型卡车。

美国对于整车重量的法规是联邦州法规(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第23板块:高速公路,第658篇:卡车长度宽度重量限值,说白了,就是美国版的“GB1589”,关于车重的要求也是相当复杂。

我们节选部分做个说明:最大整车重量GVW为80000磅(36吨);卡车的每根轴,不管是前轴后轴挂车轴,最大轴荷为20000磅(9吨);对于具体车型的最大重量需要用公式来计算,即:W=500(L*N/(N-1)+12N+36)。

其中W为车重,单位为磅;L为轴距(第一轴到最后一轴),单位英尺;N为车轴数量,从公式可以判断,同样的车型:轴距越长、轴数越多,整车的载重量也就越大。这么说还是不太直观,我们按照公式计算一下:

比如同样是6轴车,轴距在10.2米时车型最大允许总重只有66000磅,但轴距变成12.9米以上之后,总重限值立马飙升到36吨,公路允许的卡车最大限值就只有36磅,5轴车、6轴车或是7轴车都是这样(4轴需要达到17.1米时也可以达到36t,但整车还需要加长)。

只需要5轴车的轴距长一点,就能享受和6轴、7轴车一样的装载质量,为何还需要再选择更多轴数的车辆呢。因此美国最流行的18轮大卡车就只有5轴。

欧洲重卡法规分析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欧洲市场,欧洲情况相对简单一些,欧洲地形也是以平原为主,平原面积约占全洲总面积的2/3,主要平原有东欧平原、中欧平原、西欧平原,地表起伏小,地势南北高,中部低。

这种大面积的平原地形,4x2车型足够胜任,再加上欧洲车型高科技配置较多,能够弥补4x2车型对路面适应能力的缺陷。

整个欧洲道路状况比较好,但和美国粗犷道路设计不同,欧洲道路设计比较紧凑狭窄,4x2车型灵活性在这种道路上明显更具优势和适应性,挂车带辅助转向轴的技术也是率先出现在欧洲车辆上,这都是为了适应道路状况开发的技术。

欧盟在卡车载重量、尺寸等方面都有相对统一的规定,即96-53-EC,顾名思义,1996年颁布的法规,主要针对洲际高速公路上的卡车货车重量。

2015年,欧盟又对该法规进行了修订,发布了2015-719法规(DIRECTIVE (EU) 2015/719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对欧盟法规解读如下:

对于普通车型,不管6*4还是4*2,都是40吨上限,但如果使用集装箱运输,4*2车型可以多2吨货达到42吨,6*4车型可以多4吨货达到44吨。

大部份欧洲国家都使用欧盟标准,对5轴及以上汽车列车(半挂牵引车)都将最高载重量限值为40吨,但每个国家针对不同的情况会有一些特殊的规定存在。

比如北欧国家挪威:3轴牵引+2轴挂车组成的5轴车型限重46吨,2轴牵引+3轴挂车组成的5轴车型限重47吨,6轴车限重60吨。

虽然有少数国家总重标准超出了40吨,但是大多数国家还是以40吨为标准,在欧洲跑个长途动不动就出国,为了畅行欧洲,自然会遵守最低的那个标准,因此在欧洲40吨总重的5轴车是常态。

5轴车型用的是4x2牵引车,自重较轻,如果换成6x4牵引车头,自重增加,6轴车辆总重却没有增加多少,在这种法规下,用户肯定是更青睐使用5轴车。(文/卡家号:驱动技术杂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