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号什么日子(313日是什么日子)

#打卡挑战局#

导语

天气预报:今天是六月十三,下雨好还是晴天好?看看老祖宗总结积累的谚语,咋预兆!

农历六月十三,民间流传着龙王节的说法,据说是龙王的节日,因此,到了这天往往出现雨水。当然,还有其他的说法,我们一起看看农谚俗语怎么说。

1、六月十三盘龙道,哪方下雨哪方涝。

这天的传说,多与龙王有关,还说是井龙王或者海龙王的节日,也有的说是盘龙道的日子,我是畅谈民俗点滴,畅谈六月十三谚语。

大家可能要问什么是盘龙道,我们来看看。盘龙道:从字面意思,可以看出,指的是蜿蜒崎岖,像一条龙一样盘桓而上,弯弯曲曲的山中小道,像一条巨龙匍匐前进。

谚语说:“六月十三盘龙道,哪方下雨哪方涝”。在谚语中,则是有这样的传说。六月十三日,是龙王给龙子分封各治的日子,龙王安排幼龙到各地分封领地,负责管理。龙子们在前往领地的道路上,恋恋不舍,泪如雨下,

因此,盘龙出海,龙子们在经过的道路上,洒下泪水,民间于是降下雨水,甚至是大雨倾盆。正如老话所说,说:“六月十三盘龙道,哪方下雨哪方涝”。


2、六月十三晒出油,夜间必遭雨淋头,

那要是六月十三这天,没有下雨,会有什么说法呢?看看谚语所说。

谚语说:“六月十三晒出油,夜间必遭雨淋头,”谚语中,一个“晒出油”,说明天气炎热高温,阳光暴晒,酷热难熬,大汗淋淋,浑身是汗!如果出现酷热高温的天气,谚语怎么预兆呢?

谚语说,假如农历六月十三,天气极度酷热难耐,那么到了晚上,肯定会出现暴风骤雨,突然来临。


3、“六月十三滴一点,就到窑头买大碗”

我们看看六月十三这天,出现降水好不好?是不是好年成?

谚语说:“六月十三滴一点,就到窑头买大碗”。看来六月十三下雨,是个好兆头!正如谚语所说,如果在这一天出现雨水,哪怕是一点点毛毛雨!也是预兆是个丰收年!

因为人们粮食喜获丰收,家家户户粮食满仓,人们可以大碗吃饭了,于是,把碗换成大碗,盛的更多,一次吃饱。

小结

六月十三就要到了,这天通常是个下雨的日子,也就是雨节。如果是个大晴天,往往预示着夏季干旱缺水,炎热酷暑。

你们哪里有没有下雨?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