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解决方案是什么(联发科产品)

联发科在为智能手机以外的设备开发芯片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最近宣布推出用于Chromebook的Kompanio系列处理器和用于高端8K 120Hz电视的Pentonic 2000芯片。虽然其大部分收入仍然来自智能手机的SOC,但很明显,联发科正在通过创新削弱竞争,并率先提供尖端技术解决方案。

联发科 CEO 蔡力行近日透露,将于2022年推出首款5G毫米波移动SoC。它将与Wi-Fi 7解决方案配套使用,Wi-Fi 7解决方案也将于明年初推出。希望使该公司实现10%至20%的收入增长,虽然低于2021年的增长,但仍相当可观。

据 digitimes 报道,蔡力行表示,联发科已从其代工厂、后段封装和基板合作伙伴获得了 2022 年的主要产能支持,明年的出货情况将保持稳定。

联发科近日还发布了旗舰手机SoC天玑9000芯片,该芯片集成台积电4nm工艺和Armv9架构,采用第五代APU,在12GB+256GB规格下的安兔兔跑分超101万。据悉,天玑9000将搭载中端手机于明年第一季度上市。联发科作为手机SoC的头部玩家,2021年在研发上投入了33亿美元,这在天玑9000的性能上都有所体现,其性能参数相比于上一代也有了显著提升。在天玑9000的发布会上,OPPO、vivo、红米、荣耀都宣布将采用天玑9000 SoC,其中OPPO的顶级旗舰Find X系列机型将搭载天玑9000。

“后疫情时代使得全球经济发展增加了很多变数,联发科也将面临诸多技术挑战,包括日益复杂的设计架构和更先进的 3nm和2nm 芯片制造节点。”蔡力行说道。

联发科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合并营收为1310.74亿元新台币,较上一季度增长4.3%,同比增长34.7%。2021 年前 11 个月合并营收为 4472.12 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 54.36%。蔡力行表示,公司 2021 多条产品线表现良好,手机相关芯片解决方案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 110%,收入贡献率为 57%,非手机产品包括电源管理器 IC 网络芯片增长超过 30%。此外,蔡力行透露,联发科在无线通信芯片领域已跻身领军企业之列,在 Wi-Fi 6/6E 领域已建立稳固的布局,Wi-Fi 7解决方案也将于明年初推出。

就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Wi-Fi 7很有可能作为下一代802.11be标准的正式商用名称出现。相较于Wi-Fi 6,Wi-Fi 7会增加6G频段来进一步拓展网络传输的带宽,因此Wi-Fi 7可以同时工作在2.4G、5G、6G 三个频段,还将单信道的宽度从Wi-Fi 6的160MHz倍增至320MHz,同时调制方式也会由1024-QAM升级成4096-QAM,结合CMU-MIMO技术,在物理层面的种种“黑科技”加持下,Wi-Fi 7理论网络传输速度可以高达30Gbps,而Wi-Fi 6最高9.6Gbps的速度也仅为其三分之一。未来,Wi-Fi 7的出现势必推动整个产业链发生极大的变革,家庭内网体验也势必由简单上网到万物互联甚至是“元宇宙”的巨大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