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巡航舰有多少(美国有多少巡洋舰)

前言

美国海军是目前世界上舰艇总吨位最大的海军,但美国海军舰艇总吨位到底是多少,目前出现在网络上的数据很多,而且在这些关于美国海军舰艇总吨位的统计里面,各种数据之间的差距非常大。目前关于美国海军舰艇总吨位的统计,出现最多的两组数据是350万吨左右和700万吨左右,可以看到这两组被引用最多的数据之间相差竟高达350万吨。

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


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对美国海军当前舰艇的总吨位,有一个比较全面的统计是有必要的。今天就来看一下截止到2021年底,美国海军舰艇总吨位到底是多少。需要提前说明的是,由于一款舰艇的建造周期长,美国海军同一型舰艇之间实际吨位并不相同,比如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首舰“尼米兹号”满载排水量9.6万吨,而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最后一艘“布什号”的满载排水量达到了10.2万吨。

福特号航母进行抗冲击试验


除了航空母舰,美国海军的伯克级驱逐舰、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等主力舰艇同样有这样的情况,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就是这种主力舰艇的建造数量多、周期长,在建造过程中不断进行改进导致吨位增加。为了便于统计,本文对美国海军同一类舰艇的吨位统计会选取一个中间值,虽然不是详细地去逐一统计,但这样的统计不会对最终结果造成较大影响。

蓝岭号两栖指挥舰 蓝岭号两栖指挥舰


美国海军水面作战舰艇总吨位

海军舰艇有作战舰艇和辅助类舰艇之分,不同类别的舰艇之间又有大舰和小艇之别,因此我们按照作战舰艇到辅助类舰艇、大舰到小舰的规律来统计,这样不仅能统计出目前美国海军现役舰艇的总吨位,还能直观地了解美国海军目前的装备现状和舰艇种类,言归正传,统计开始。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


美国海军现役11艘航空母舰,其中尼米兹级航空母舰10艘,福特级航空母舰一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按照9.7万吨统计,10艘合计97万吨,外加一艘11万吨的福特级,美国海军11艘现役航母总吨位108万吨。美国海军现役2艘满载排水量1.4万吨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第三艘已经开始海试但未服役,在此不予计算) 两艘驱逐舰吨位合计2.8万吨。美国海军现役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2艘,按照单舰9800吨计算,22艘合计排水量为21.56万吨。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另外一款驱逐舰,美国海军现役阿利·伯克级驱逐舰69艘,按照单舰排水量9200吨计算,69艘伯克级排水量合计为63.48万吨。此外美国海军现役11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和10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独立级满载排水量3100吨,自由级满载排水量3400吨,21艘濒海战斗舰排水量合计6.81万吨。以上5款水面作战舰艇总排水量为202.63万吨。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美国海军两栖作战舰艇吨位统计

美国海军现役两款两栖攻击舰,其中满载排水量4.1万吨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7艘(原本为8艘,2020年7月份好人理查德号被一把火烧毁),排水量4.5万吨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2艘,这两款两栖攻击舰合计数量9艘,总排水量为37.7万吨。此外美国海军拥有2艘蓝岭级两栖指挥舰,蓝岭级两栖指挥舰的满载排水量为1.8万吨,如果再加上两艘蓝岭级,美国海军的大型两栖作战舰艇总吨位为41.3万吨。

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再来看两栖登陆舰,美国海军现役大型两栖登陆舰有三款,其中排水量2.5万吨的圣安东尼奥级两栖登陆舰级11艘,排水量1.7万吨的哈勃斯佩里级4艘,排水量1.1万吨的惠德贝岛级8艘,这23艘两栖登陆舰的总排水量为43.1万吨。整体计算下来,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和两栖登陆舰这类大型两栖舰艇的总排水量为84.4万吨。

图中有三艘圣安东尼奥级两栖登陆舰


美国海军潜艇总吨位

美国海军现役5款核动力潜艇,其中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原本有18艘,但后来美国把其中的4艘改成了巡航导弹核潜艇,虽然武器种类变了,但这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的排水量变化并不大,因此在本文统计中18艘俄亥俄级均按照1.8万吨来计算,18艘俄亥俄级核潜艇总排水量为32.4万吨。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另外三款攻击型核潜艇,美国海军目前有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19艘、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3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28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水下排水量7800吨,海狼级水下排水量9200吨,洛杉矶级水下排水量6900吨,这三款50艘攻击型核潜艇总排水量为36.9万吨,再加上上述10艘俄亥俄级核潜艇,美国海军现役68艘核潜艇总排水量为69.3万吨。

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美国海军辅助类舰艇总吨位

美国海军辅助类舰艇分为补给舰、支援舰、医疗船、观测船等等。美国海军现役慈悲级医疗船2艘,该船满载排水量7.05万吨,现役观测船有两款,分别是排水量3400吨的胜利级观测船1艘,5400吨的无暇级观测船1艘。补给舰方面,美国海军现役4.1万吨的亨利凯泽级补给舰15艘,4.5万吨的刘易斯克拉克级补给舰14艘,5万吨的约翰刘易斯级补给舰1艘。

刘易斯和克拉克级远洋补给舰


其它辅助舰艇方面,美国海军目前还有5艘8.3万吨的机动登陆平台舰,5万吨的供应级战斗支援舰2艘,此外还有1500吨的先锋级快速运输船12艘,1300吨的复仇者级扫雷舰14艘,1600吨的关岛级快速运输船1艘,整体计算下来美国海军现役千吨级以上辅助类舰艇共68艘,总排水量为199.46万吨。

先锋级快速运输船

结语

以上就是美国海军所有的千吨级以上主力舰艇,像标准排水量不到100吨的LCAC气垫登陆船这类的小型舰艇并未统计在列,这样的小型舰艇对最终结果的影响并不大。按照上述统计,美国海军现役千吨级以上舰艇295艘,总排水量555.81万吨,其中战斗类舰艇227艘,总排水量356.35万吨。

卫星视角下的美国海军基地


通过这个统计可以看到,此前被许多网友引用的美国海军舰艇总吨位350万吨左右,指的是美国海军作战类舰艇总吨位,而不是美国海军舰艇总吨位,至于700万吨左右这个数据就有点夸大了,毕竟没有统计在内的小微型舰艇吨位都是百吨级,全部加起来吨位能不能过万吨还不好说,不会给美国海军再增加150万吨的排水量,除非把退役但封存良好的舰艇也算上,但即便这样能不能到700万吨也不好说。
统计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