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买的车可以卖多少钱一台(刚买的车能卖多少钱)


➤如果一个品牌的第一款产品命名为“ONE”,那么即便在没有以此类推的条件下,你应该也会默认他们的第二款产品叫做“TWO”了。然而理想并不是,第二款是如大家所见,它叫L9。



这是一个很有野心的名字,首先是因为用到了数字9,9是最大的个位数字。其次,我们还知道另一款叫L9的车,红旗造的,那车可不一般,那车的车主就更不一般了。

不过对于理想来说,或许仅仅是因为这车的定位足以“称9”,然后在前面加了个能够代表理想这个品牌的字母L。


车和家,把车变成家?


该如何形容理想品牌的第二款产品,如果各位对他们的第一款产品理想ONE有一定的认知或印象,理解L9这款车就不太难了,你可以把L9理解为ONE的强化升级版,但是鉴于45.98万元的售价比起ONE的34.98万元还是贵了挺多的,我们有必要看看这多出来的11万都花在哪了。



首先当然是车身尺寸的提升,理想ONE是5米级的中大型SUV,而L9则是5.2米级的大型SUV。有趣的是,理想L9的车身长度与奔驰GLS同为5218mm,轴距则与X7同为3105mm。这样是不是可以更好理解为什么他们喜欢把这两款车拿来对标?(doge)



而在整体的设计风格上,理想L9保留了“星环”这一重要的品牌设计元素,加上圆润的车身处理方式,你在路上很容易就能认出这是一辆理想。但更纤细的灯组还是为这辆平平无奇的大型SUV增加了一点未来感,理想在这方面依然很克制。



在看不见的地方,理想ONE身上一度被吐槽透了的三缸1.2T增程器,在L9这里已经换成了一款四缸1.5T机器,代号为L2E15M,它与当年宝马和PSA共同研发的那款1.6T有着远亲关系。



至于电机,最大总功率也从ONE的245kW升级到了330kW,这也让L9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到了5.3秒。电池容量则为44.5kWh,CLTC工况纯电续航215km,加上65L的油箱,满油满电状态的CLTC综合续航为1315km。



再来看看L9的正义程度,要知道理想ONE的底盘架构可是真咸鱼,L9却毅然决然换了双叉臂前悬,不过前桥的卡钳依然是前置的。

横置发动机、双叉臂前悬、前置卡钳,这三个特点加起来,你猜理想L9的前部是借鉴谁?

其实不只是底盘,理想L9整个车身前部都跟那位借鉴对象有着很高的相似度,所以在小重叠率偏置碰撞测试中很可能也会是“丢轮保命”的策略,很安全(这下你总该知道借鉴的是谁了吧)。



而后部呢,这些天在网络上的讨论也非常热烈,简单地说,理想L9不仅在后悬,其实在车身后部的结构上也跟宝马X7有着很高的相似度,可以说是前SPA后CLAR了,高级缝合怪是也。虽然我猜理想应该不会很忌讳把这些借鉴拿出来说,毕竟沃尔沃和宝马都是世界老牌大厂,只是……其实宝马在车身工程上并没有很杰出的表现。



接着再看那些与正义无关的部分,跟理想ONE一样的是,L9也仅提供一款配置的车型,标配即顶配,配置确实非常非常丰富,只是你可以再多掏那么一点点来让你的L9变得更有个性,我们就不打算花篇幅去展开了,大家自行上理想官网或小程序查看便是。我们只挑几个“有点意思”的地方说说。



说的主要就是屏幕,作为车里最不正义的一类物品,理想L9把屏幕武装到了牙齿,呃……武装到了方向盘,它甚至还支持触控,就是这造型看着有点愣。不过各位就别再提问打方向的时候怎么看这块方向盘上的小仪表板了,你即便是开的是“老舅的汽油车”,也不会在大幅度打方向的时候看仪表板。再说了,这不是还有HUD嘛。



中控和副驾有一组由两块15.7英寸屏幕组成的大联屏,视觉效果还不错,分辨率有3K。只是除了屏幕之外,屏幕背后的装潢显得过于淡雅,并且空调出风口的设计比沃尔沃还性冷淡。还有一块同样是15.7英寸的大屏位于车顶,供第二、三排乘客享受,怎么说呢,有了宝马新7系的31.3英寸在前,L9作为SUV在车顶放一块15.7英寸屏似乎就不算什么创举了。



但!它能通过Type-C连接Switch……呃,我大概已经能想象你的两个孩子在长途出行的时候对窗外风光毫无兴趣的样子了。



这是理想L9的一种“玩法”,在我看来这种“玩法”实质是当前越来越多厂商宣称要把汽车打造成第二个家的潮流趋势的一个缩影。

其实我最早听闻这种概念的时候也还是挺憧憬的,像我这种爱车之人,恨不得能在车上呆的时间长一些。但后来我发现车就是车,家就是家,它们各自会为你提供不一样的氛围和享受,你硬要把家搬到车上,即便汽车厂商再怎么努力让你的车实现家的功能性,它们本质依然不同,即便这家厂商叫做“车和家”。



所以我对理想L9能够连接游戏机打游戏乃至一系列将车打造成第二个家的行为都持保留意见。


你不需要500万的小目标了?


其实对于理想L9这款产品,从体验的角度来说我们倒是没有太多的担心,毕竟理想ONE已经在大家的脑海里种下了实用、好用的标签,L9在ONE的基础上变得更高级更豪华。针对这两款车型,有需要的消费者按需选择就可以了,属性差不多,只是定位不同。而且中国品牌卷得厉害大家也不是第一天知道了。



但是新势力的boss们总喜欢语出惊人来引起注意,这次李想说:“理想L9是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即便是跟库里南比,我们也不怕。”

看到这话,你是会觉得理想妄自尊大,还是会觉得理想真好,一家伙给你省了几百万?



这两句话基本断定了理想L9就是最好的SUV,普通消费者该如何理解这些话术?首先看你如何定义“好”字。如果你觉得气缸多才是好,那显然只有四个气缸的理想L9跟十二缸的库里南差距甚远。如果你有其他对理想L9不太有利的定义“好”的方式,也是同理。再加上悬殊的价格数字,这“最好的SUV”怕是很难让人信服,毕竟虽然未必贵就是好,但世上也有“一分钱一分货”的说法。



我猜这“最好的SUV”是从各方面的使用体验来定义的,比如电驱的丝般顺滑不惧库里南的十二缸,顺带还省油省钱,又比如各种拉满的配置在豪车的各种需要选装面前也显得极度优越。



这就跟消费心理有关了,如果你有实力买库里南,肯定不会买一辆理想L9来作为库里南的替代品,尽管它在某些方面或者说大多数方面的体验都存在比库里南更好的可能性。但到了库里南这个段位,谈的就不只是产品本身能够给你的使用体验了。



我其实对库里南这车没有很大的兴趣,但不妨直说,我向往成为库里南的车主,理想L9的出现并不意味着我不用努力赚钱买库里南了,尽管你可能真的是“500万以内最好的SUV”。



所以这句“理想L9是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实质意义似乎不是很大,更多还是用来吸引眼球罢了,它甚至可能会让理想这个品牌显得非常缺乏溢价能力。


接下来的问题抛给各位


讲真,45.98万元的价格,从绝对数字来说,我觉得并不便宜,嗯,我觉得。即便你花这45.98万元买到的可能真的是“500万以内最好的SUV”,四十大几依然不是一个小数目。



理想声称L9将会在八月份开始交付,九月份交付量可破万,这听起来可是相当自信有底气,因为这里带着两个要点,第一个是,他们的产能没问题,没有被某些因素卡脖子,第二个是,他们认为他们每个月都能卖出超过一万辆。



显然,理想ONE在改款之后的市场表现给了他们很强的信心。但对于售价比ONE还要贵了11万元的L9来说,在这个价位还能继续卖得那么火爆吗?再看看40多万的价位能月销过万的都有哪些SUV,其实无非就是ABB的中型SUV—— GLC、X3、Q5L,什么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选手,或者是非豪华品牌的同价位选手,其实都很难企及月销过万这个数字。

在6月21日晚上发布之后,理想L9在随后的72小时里收获了超过3万名预订用户,看样子确实还挺受欢迎。但其实也说不准在消化完这第一批订单之后,理想L9是否还能维持月销过万的能力。



当然了,我们起初对于理想ONE的前景也不太看好,从增程动力形式,到略显油腻且在新势力中不算前卫的设计风格,再到“奶爸车”这一细分领域。但理想ONE也算是成功了,这么说来,理想对于市场的拿捏还是比较到位的。

那么,换作是你,在拿着50万预算的情况下,你会选择一辆什么样的车?如果把选择面圈在SUV的类别,你会选择理想L9吗?尤其是,理想自家就有一款便宜一点,不那么显高级的理想ONE在一边,虽然定位不同,但一致的属性会不会让这两款车形成内耗?


为什么要用流媒体后视镜?


最后再来简单地讨论讨论一个小小的争议,各种配置拉满的理想L9并没有配备流媒体后视镜,有些人或许会觉得这是美中不足,甚至一家媒体同行在对理想汽车CEO李想进行直播采访时,也抓住了这一点来“拷问”。于是李想反问了一句:“为什么要用流媒体后视镜?”



这一句反问给人的第一感觉或许会有些反感,会让人觉得李想过于自信,甚至是自负,因为他直接把他认为不需要的东西摒弃。但细想之下,虽然这话听起来扎耳,实际上却似乎没什么问题,毕竟流媒体后视镜这东西,谁用谁知道,除非是后部视野很差的超跑或是后部完全没有视野的货车,否则这东西基本上就是用一次骂一次,即便是搭载了流媒体后视镜的车,流媒体后视镜的使用率普遍不高。



这不同于动能回收系统,动能回收系统关乎驾驶,如果不为驾驶者提供选择开闭的权利,就是一种试图改变用户驾驶习惯的行为,甚至会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



对于李想来说,他要给用户的就是那些看得见摸得着、使用率高的配置,不配备流媒体后视镜符合他们的风格。只是这反问句听起来可能令人不悦,如果你跟我说你正在对比一辆配备了流媒体后视镜的A车和一辆未配备的B车,最终流媒体后视镜成为了你的决策点,所以你想要选择A车,那我可能就会问一句:“为什么要用流媒体后视镜?”



所以这句话本身是没什么问题的,只是从汽车厂商的大boss嘴里说出,并且是在正式场合,才显得扎耳。但是话又说回来,这何尝不是一种吸引眼球博流量的话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