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为什么能存在(黄牛该不该存在)

西沙东岛是西沙群岛第二大岛,面积只有1.6平方公里,但在岛上却生活着大约300多头野牛。奇怪的是,这座小岛并不是因地势运动从原有大陆架上分离开的大陆,而是由上升礁和珊瑚贝壳沙体复合组成的岛屿,而且该岛屿远离大陆,野牛无法从大陆上自然迁徙到这里。

该岛屿面积较小,难以支撑像野牛体型如此大的物种从无到有的演化,既然如此,那岛上的野牛究竟来自于何方?

东岛野牛

海洋之中的小岛上出现动物并不罕见,比如:大连蛇岛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但却生活着20000条毒蛇。这些毒蛇之所以能够来到大连蛇岛,是因为大连蛇岛原本是陆地的一部分,只是随着板块运动而逐渐漂离大陆,由于该岛屿地势较高,从未被海水淹没,所以岛上的毒蛇们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并以过路的候鸟为食,逐渐形成了蛇岛。

可是,东岛并不是由板块漂离而形成,而是珊瑚礁组成的岛屿,这意味着它是从无到有的形成,再加上这里距离大陆较远,所以大陆上的野牛们无法穿越海洋的阻隔来到这里。既然如此,那它们能够在这里生存,必然需要依赖其他外来的力量,比如:人类。

科学家们来到岛上进行研究它们究竟从何而来时,将目光转向了西沙东岛上的一个小水坑。该小水坑是岛上唯一的淡水湖泊,虽然面积并不大,但正是该小水坑的存在才使得野牛们能够获得淡水,否则这群野牛早就灭绝了。

东岛野牛们每天会来到小水坑中喝水,嬉戏,并在嬉戏的过程中排泄粪便,其中一部分粪便就保留在了小水坑中,久而久之形成了一层厚厚的沉积层。

科学家可以通过研究小水坑中不同年份的沉积层物质,来找到野牛来到东岛上的具体时间。根据研究表明,这群野牛登岛的时间大约是1659年前后40年,而这一时期刚好处于我国明末清初时期,科学家们认为这可能是我国国人,为了躲避战争而带着家眷和牲畜们来到这里,

等到政权稳定了之后,这群人们又离开了这里,但不知是什么原因,没有带走这些牛,以至于它们被迫留在了岛上。

岛上的生态环境以及淡水资源等刚好满足野牛们对生活的需求,所以它们继续留在了这里。不过因为原始种群数量不够多,再加上长久以来岛上的野牛们无法与外界野牛交流基因,以至于这里的野牛饱受着近亲繁殖的苦恼。

在上个世纪50年代时,我国西沙驻军就发现了这群野牛,据记载当时这群野牛个体矮小、瘦弱、体力不支。为了改良它们的性状,我国又从海南运来了几头黄牛,让它们进行杂交,杂交后的东岛野牛们恢复了往日活力,并且种群数量也开始增加,有时甚至多达400多头,使得在岛上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够看到它们觅食的身影。

东岛野牛与生态

虽然野牛是东岛的名片,但是我国西沙驻军们也不能任由这群野牛泛滥,原因是因为当地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野牛们数量一旦泛滥,会给整座岛带来灭绝危机。

首先是野牛自身,野牛们无法游到周围的岛屿中觅食,只能留在东岛,而数量泛滥的野牛将会导致当地植被数量减少,以至于它们最终可能会饿死。

其次是岛上的鸟儿们,红脚鲣鸟是当地的留鸟,它们会在该岛上筑巢繁殖后代。但是红脚鲣鸟有一个坏习惯,如果幼崽不小心落到地上,那么它就会被遗弃,而这将会导致幼崽生存率变低。

野牛数量的增加,会使得它们啃食岛上森林中的树皮和树叶,而这将可能会导致树上的幼鸟从鸟巢中跌落,造成幼鸟死亡。

另外也要保护野牛种群,如果人们肆意杀害岛上的野牛,那么它们的种群数量将会变少,而这将会导致近亲结婚系数加重,也将会导致种群灭绝。

也就是说,由于东岛面积有限,以至于东岛上的野牛必须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过多或者过少都会导致当地生态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