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一个小时多少公里(跑步一个小时多少公里为宜)

慢跑是一项有氧运动,是比较容易进行而且效果相当不错的运动,可以达到消耗热量、燃烧脂肪、锻炼心肺功能的效果。慢跑运动强度适中不会让人感觉到很吃力,特别适用于肥胖人士、久坐上班族、中老年人,对于保持良好的心脏功能,防止肺组织弹性衰退,预防肌肉萎缩,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1. 跑前热身是必须的,10分钟左右的热身,可以提高关节、肌肉、韧带的灵活性,使我们在跑步过程中感到轻松,增强运动表现,减少运动损伤。建议大家在慢跑之前做两遍广播体操,热身效果不错。

2. 呼吸的频率也是控制跑步节奏的关键,呼吸要深长,根据自身情况可以两步一呼、两步一吸或者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建议吸气时用鼻,呼气时用口,采用腹部呼吸方式,吸气腹部鼓起,呼气腹部收缩。

3. 正确的慢跑姿势可以防止运动损伤,跑步时要保持身体的稳定,全身放松,身体略微前倾,大臂小臂成90度夹角,自然摆动,脚的着地建议采用中后部,着地瞬间过度到全脚掌,保持膝盖稳定,不要抬的太高,不要打直,膝盖和脚尖的方向尽量一致。

4. 慢跑速度每小时8-11公里是比较合适的,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每周慢跑3次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让身体有恢复的时间。初跑者可能在体能方面达不到要求,可以采取走跑结合的方法,比如跑2分钟走1分钟,节奏自己根据身体情况掌握。减肥人士可以适当延长运动时间,但是尽量不超过60分钟,以防运动过量造成肌肉损伤和关节磨损,把心率范围控制在:(220-年龄)×(60%—80%)的区间,有助于消耗脂肪。

5. 跑完后千万不要忘记拉伸,有效的拉伸可以增加肌肉的柔韧性和弹性,快速排掉乳酸,缓解肌肉酸痛和身体疲劳,减少受伤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