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迎宾酒怎么样(茅台迎宾酒怎么样啊-求良心推荐-)

茅台迎宾系列酒是茅台酱香酒中最基础的系列酒,大多产品定位在100~200元之间。说到茅台迎宾酒,很多酒友认为其是翻沙酒,有段时间的迎宾酒确实是用翻沙酒作为主体基酒设计的,但现在的并非如此。现在的迎宾酒是坤沙酒,只是相比好一些的王子酒风味冲淡了很多。

对于茅台迎宾酒的基酒工艺,瓶体背后的说明解释的很清晰,10年那段时间的茅台迎宾酒,是以茅台酒醅,本地优质高粱、小麦、水为原料,采用独特工艺精心酿制、贮存、勾兑而成。这段话说得有点委婉,其实就是酱香翻沙工艺。现在的茅台迎宾酒已经不是这种解释,其是以优质的糯高粱、小麦、水为原料,采用大曲酱香型白酒传统工艺精心酿造、贮存、勾兑而成,未添加任何香气、香味物质。这段文字,说明其运用的是坤沙工艺,在我品鉴的这几年的茅台迎宾酒中,其风味确实是坤沙酱酒的味道,只是相比优质坤沙酱酒,要淡、短、弱了许多。


说到翻沙风格迎宾酒,其酒味浓郁,焦糊苦曲枯糟味重,酒体协调性不好,不过这类酒非常适合重口味酒友,其酒体浓郁,味道有穿透力。以我手上的这瓶茅台迎宾酒为例,其是20111214批次53°的酒。倒酒闻香,此酒香气焦糊曲香突出,香气浓郁,但不够饱满、深邃,其是酱香、焦香、糊香、陈曲香、枯糟味的复合香气;入口品鉴,此酒入口微苦带酸,而后微甜,酒到中段,有一丝出头的苦味,而后甜味便盖过了苦味,接着收口,入口风味上,此酒焦香和曲香较重,因此不显舒适。整体此酒酱味重,酒体不够连绵,头重脚轻,口感不够均衡,略带香味不协调的杂感。


说到那一时期的茅台迎宾酒,我还喝过一款贵州专销迎宾酒,此酒是20111229批次53°的酒。倒酒闻香,此酒相比普通迎宾酒曲味要淡一些,但焦糊味要重一些,除此之外,其香气也更显饱满深邃一些;入口品鉴,此酒入口味道浓郁,焦香、糊香突出,整体是酱香、焦香、糊香为主,伴随窖底香、枯糟味、曲香的复合味道。口味上,此酒酸味较普通迎宾酒收敛一些,苦味突出,但并没有很刮口的感觉,酒体中段收口,尾段有焦香回味。整体此酒水平明显好于同时期普通迎宾酒,路数与之一样,但协调度比之明显要好。


相比11年的茅台迎宾酒,现在的迎宾酒风格与之不同,现在的迎宾酒路数与王子、赖茅系列酒相同,都展现的是窖面酱香、糟香、菠萝蜜果香的复合香,只是相比更高端的王子、赖茅系列酒,其酒体风味更散、更淡、更短、饱满性更差。

以我手上20180103批次53°茅台迎宾酒为例,此酒香气是窖面酱香、糟香、菠萝蜜果香及微微曲香的复合香;香气端正,跟王子、赖茅酒一致,但比较弱,无法深吸细闻。入口品鉴,此酒入口是酱味、甜味和微酸涩的混合味道,前段酱酸涩味较为突出,中段酒体甜味开始突出,而后收口,收口急促。相比11年迎宾酒,此酒味道淡了许多,路数与之完全不同。


在品质档次上,个人觉得两款迎宾酒的整体水平是一样的,虽然11年迎宾酒酒体更加浓郁,但风味均衡性较差,两款酒的饱满性和连绵度是一样的。整体两款酒的评分是一样的,他们之间的区别主要在酒体浓郁度和风格表达上。


说到现在的茅台迎宾系列酒,有好多种产品,有的灌装的是普通迎宾酒质,有的品质略好于普通迎宾酒,下面我来品鉴这些酒,说说这些酒给我的品质感受。

53°425ml蓝标迎宾酒个人觉得品质与同时期普通迎宾酒是一致的,对于这款酒我就不再赘述写酒评。


我手上的中国红迎宾是20191106批次53°的酒,倒酒闻香,此酒香气与普通迎宾酒一致,只是更显饱满一些;入口品鉴,此酒入口的酸涩味比普通迎宾酒要弱一些,甜味要突出一些,而这也让其显得舒适、均衡一些,整体此酒品质好于普通迎宾酒,其在普通迎宾酒的基础上增加了醇甜的呈现。

我手上的山东专销迎宾酒是20170916批次53°的酒,倒酒闻香,此酒香气相比普通迎宾酒多了一丝类似大曲清香的面粉气息,而且香气有比较明显的上扬感;酒体上,此酒入口酸涩感较普通迎宾酒更明显,而后酒体有突出的回甘,这股回甘很好地压住了入口的酸涩,稳定了酒体的平衡。整体此酒在普通迎宾酒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二轮次酱香酒和醇甜风格酒,因此酒体入口微酸涩并带有一二轮次酒特有的类似大曲清香的面粉气息。

茅台迎宾同心同愿是一款土豪金瓶子的酒,我手上的这款是20200629批次53°的酒。香气上,此酒香气与普通迎宾酒一致,只是更显饱满一些,酒体表现也是如此,但窖面和醇甜更突出一些。整体此酒与中国红一样,相比普通迎宾酒增加了醇甜风格呈现,但相比中国红,其略微强化了一点窖面香呈现,整体此酒品质略好于同心同愿。

茅台迎宾齐鲁之宴也是一款主销山东的酒,我手上的这款是20160813批次53°的酒,此酒香气相比普通迎宾酒窖面香突出,香气的饱满紧致度表现不错,不过此酒的糟香也比较明显,因此舒适度一般;酒体上,此酒入口风味饱满,但香味弱化较快,酒体入口微有酸涩,而后偏甜,接着收口,收口较为急促,有头重脚轻之感。整体此酒突出窖面纯酱香呈现,品质水平好于前几款小批量迎宾酒。


虽然这几款小批量茅台迎宾酒品质都比普通迎宾酒要好,但整体没有好多少,更多只是在入口的饱满性,窖面、醇甜及一二轮次酒的呈现上做文章。在前面的这几款迎宾酒中,品质最好的要数11年贵州专销迎宾酒,其次是茅台迎宾齐鲁之宴,对于这两款酒,都有很鲜明的个性,但相比茅台王子酒,两款酒的连绵度还是差了一个档次。不过这两款酒入口香味的饱满性还是比普王要好,这可能是两款酒调味酒选择最后的结果。


在茅台迎宾酒系列产品中,绝大多数都是中低端酱香酒产品,但也有一款例外产品,那就是飞天迎宾酒。此酒品质不仅明显好于普通迎宾系列酒,也好于王子系列酒,其价位也比一般的迎宾酒明显要高。


说到茅台飞天迎宾酒,其主要用于企业接待,不公开销售。对于飞天迎宾酒,我品鉴过好几个批次,有意思的是现在的飞天迎宾酒品质比早期的整体要好,早期的飞天迎宾酒茅味没有现在这么重,酒体中的王子、赖茅系列酒的特点更加突出一些。而现在的飞天迎宾酒,即便同一个年份,不同批次酒质档次有时还会有区别,虽然路数都相同,但酒体的饱满感、连绵度、陈敛感都会有明显的差距。


在我品鉴的各种飞天迎宾酒中,2019-007批次的飞天迎宾酒品质是最好的,其品质好于赖茅系列酒中高端的一代工匠,仅次于茅台酒。当然大多数飞天迎宾酒的水平好于赖茅传承逊于赖茅精典。

说到茅台飞天迎宾酒,其与遵义1935一到,是许多酒商热炒的酒。对于这两款酒,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酒中加有茅台总厂酿造的酱香酒,其风格有茅台酒特点。在当前的茅台各类酱酒中,茅台镇总厂酱酒一般用于飞天茅台及更高端酱香酒的酒体设计中,而其大众系列的迎宾、王子、赖茅等系列酒,其主要运用习酒镇的201车间和二合镇的301车间酿出的酱酒勾调,由于其酿造的气候小环境、执行的工艺等因素与茅台酒有所不同,因此其酿出的酱酒特点与茅台酒还是有明显的区别。


飞天迎宾和遵义1935因为酒体中调有茅台风格酱酒,因此两款酒的路数迥异于其他系列酱酒。相比其他系列酒,其风格更像茅台酒,由于当前茅台酒价格高涨,使得这两款酒成为千元以下价位的茅台替代品被各路酒商热炒,而这也使得这两款酒的价格一路飙升。对于这两款酒,如不在用得出去的商务接待场合,其实没必要买,当前这两款酒的价格已经居高,在这个价位换其他的品牌都可以买到品质不错的酱酒。

总的来说,对于茅台迎宾系列酒,除了飞天迎宾酒外,其他的主要是定位于大众一般消费的酱香酒。对于各种小批量迎宾酒,其品质档次都介于普通迎宾酒和王子酒之间。对于我喝过的这几款茅台迎宾酒,个人认为其品质排序是18年迎宾酒=11年迎宾酒=18年蓝标迎宾酒<17年山东专销迎宾酒<19年迎宾中国红<20年迎宾同心同愿<16年迎宾齐鲁之宴<11年贵州专销迎宾酒<飞天迎宾酒。最后,关于我对这几款茅台迎宾酒酒的品质理解,作为酒友及行业的您怎么看?欢迎大家在留言区留言,我们一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