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启齿是什么意思(难以启齿是什么意思-)


“启示”和“启事”这两个词语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两个词。如果不注意,经常会用错。

巜现在汉语词典》:“启示”的意思是指启发、提示,使人有所领悟获得启迪。这个词语的“启”字指开导、启发的意思;“示”的本意是指把东西给人看,与“启”字表达的意思相同。“启”是个多义词,与不同的字组合在一起,表达不同的意思。

例1.请吴同志起封。这个“启”指打开信封。

例2.启蒙教育。这个“启”字指启发、启迪的意思。

例3.难以启齿。这个“启”是指开口之意。

启事:《现代汉语词典》的释义是指为了公开声明某事而登在报刊上的或者墙上的文字。 这里的“启”字是指陈述、表白、说明的意思,“事”是指被说明的内容。

通过分析,我们明白,“启示”是指启发、引导、开导,使人有所领悟的意思。“启事”是指对某一件事情向公众陈述、表白、说明。两者表达的意义和用法是完全不同的。一是形态不同,“启示”用于启发、提示,作用于人的内心世界;“启事”则表达陈述说明之意,多用于公告性的应用文体。二是两词还有语素意义和语法功能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