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024为什么停牌(002080停牌)

6月15日放量跌停,股价创下近8年新低,在市场一片担忧之际,苏宁易购(002024)6月16日突然临时停牌。深交所发布的消息显示,停牌理由为“拟披露重大事项”,待公司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截至2021年6月16日,苏宁易购股票质押总量24.6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6.49%。

与此同时,苏宁易购被指“出售员工公寓,要求一个月内搬走”也引发关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就此向苏宁易购人士求证,对方表示尚不清楚相关情况。


张近东所持5.4亿股被冻结原因揭晓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苏宁易购大股东承受巨大压力。

昨天,苏宁易购宣布张近东所持的5.4亿股被司法冻结,苏宁电器集团也宣布未来6个月内可能减持不超过3.84亿股。当天晚间的补充公告揭示了原因:

苏宁置业与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信托”)有笔存续信托贷款合同,融资本金不超过30亿元,分期还本,苏宁置业以其自有物业资产提供抵押担保,苏宁电器集团、张近东及其配偶为上述信托贷款提供担保。

华能信托以苏宁置业于2021年2月1日出具的未进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且未放弃诉讼权利的承诺函,向公证处申请了执行证书。近期,华能信托将上述债权转让给了贵州英铭远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英铭远晟”),英铭远晟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公证债权文书的强制执行,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了张近东持有的公司5.4亿股。

苏宁置业认为,由于相关公证债权文书执行案所依据的执行证书,不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证债权文书执行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法院已受理。

苏宁易购股票质押总量达24.67亿股

各大股东的质押情况,也为外界所关注。

苏宁易购在6月9日披露股份质押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通知,获悉张近东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质押。本次质押数量为10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51.2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74%,质权人为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有限合伙)。苏宁易购表示,本次质押依据2021年6月2日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有限合伙)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相关安排。

在本次质押后,张近东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4.1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72.32%,占公司总股本的15.16%。截至公告披露日,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股23.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4.94%,合计质押比例为60.78%。

未来半年内,张近东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3.1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15.97%,占公司总股本3.35%,对应融资余额8亿元,上述还款股东将通过自筹资金方式解决。

此前在2月23日,苏宁电器集团将其所持5757万股质押给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用于融资相关事宜。截至公告披露日,苏宁电器集团持有苏宁易购18.51亿股,其中累计质押8.9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48.47%,占公司总股本的9.64%。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6日,苏宁易购股票质押总量24.6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6.49%。

(苏宁易购股票质押情况 数据来自Wind)

“出售员工公寓”事件持续发酵

苏宁易购被指“出售员工公寓,要求一个月内搬走”的爆料在网上也引发热议。网友爆料称,苏宁易购南京总部把员工宿舍卖了,并要求员工1个月内搬离,其中一些员工刚交了半年租金就被通知搬走。记者就此向苏宁易购人士求证,对方表示尚不清楚相关情况。

据了解,网友所指的员工宿舍为紫金嘉悦小区。

苏宁紫金嘉悦项目位于徐庄软件园,是南京首个“互联网+”智能精装公寓,只用手机线上App操作管理,就能轻松实现家里一切电气的操作和社区服务的各种预订。2018年,苏宁易购决定自持紫金嘉悦近千套房源,作为苏宁“1200公寓房”。2019年3月份,紫金嘉悦首批1200公寓正式投入使用。

公开报道显示,“1200工程”始于2002年,苏宁首批全国招聘共吸纳了1200名应届毕业生,“1200工程”也由此得名,后来升级为“1200管培生工程”。

(图片来自“苏宁员工服务中心“)


“苏宁员工服务中心”2019年2月发布的文章显示,在“一房难求”的社会现状下,苏宁在北上广深、南京、杭州等全国42个城市约为员工提供近9000套条件优越的宿舍和公寓 满足近4.5万名员工的居住需求。

投用仅两年多,苏宁易购就被曝出售员工公寓,也显示出公司正在想尽办法缓解资金压力的状况。

苏宁易购“拟披露重大事项”,具体情况也有待公告披露。

来源:e公司官微